香檳知識問答 - 第一期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香檳知識問答 - 第一期

2017年01月14日

1

很多愛好者經常會有一些關於香檳的疑問,ichampagne整理了很多愛好者經常會有一些關於香檳的疑問,ichampagne整理了第一期香檳知識問答的提問統一來回答香檳愛好者:

香檳區到底有幾個法定葡萄品種?
香檳區共有 7 個法定葡萄品種,其中主要的三種是Chardonnay (30%), Pinot Noir(38%)和Meunier(32%),另外四個葡萄品種L’arbane, Le petit meslier, le pinot blanc和pinot gris一共只占種植面積的0, 3%。有一些酒農也出產小眾品種香檳酒款,比如Tarlant的BAM!(pinot Blanc, Arbanne, petit Meslier,Brut Nature),Pierre Gerbais的Original (100% pinot blanc) 等等。

2

 

香檳區為什麼要人工採摘?
香檳區規定必須人工採摘,每年大約有十二萬採收工人在三周左右的時間裏採收整個香檳區的葡萄果實,為了保持新鮮清爽度以及果汁顏色不受果皮浸染,所有葡萄必須成串帶梗並且在最快時間送到葡萄園附近的壓榨廠壓榨成汁。

3

 

晚除渣的香檳和正常時間除渣的香檳香檳相比,陳年能力略差?
晚除渣Dégorgement Tardif或者新近初榨R.D. 的香檳實際上就是加長了酒腳與酒液接觸 « vieillissement sur lie »的時間。酒腳與酒液接觸的時間越長,氣泡越細膩,香氣也會越發豐富“晚除渣”香檳的概念近幾年才有一些先鋒酒莊和酒農實踐推廣,例如Jacquesson, Bollinger等等,因此其陳年能力是否較正常時間除渣香檳略差尚無定論。2011年Bollinger在巴黎給世界各地的酒評家及媒體做了R.D.新近除渣垂直品鑒,有1952,1961,1969直到1997年份,其中除了1969年除渣的1952年份香檳,其他都是在品鑒前四個月才除渣。酒評家普遍覺得新近除渣的老年份也有著讓人驚訝的新鮮和清爽,尤其是1961年份讓大多數媒體都猜測是1988或者1990年份。

4

 

在收穫季之前如果陰冷多雨,法律允許酒農噴灑藥物來預防病菌感染麼?
法律沒有明確禁止果農在採收前噴灑藥物預防病菌感染,但是強烈建議和提倡採收季前一個月不噴灑任何產品。

5

 

Blanc de Blancs就是100%霞多麗,Blanc de Noirs就是100%黑皮諾?
在香檳區,Blanc de Blancs是100%白葡萄釀制的香槟,多數為霞多麗Chardonnay釀制的香檳,而Blanc de Noirs是指100%黑色葡萄釀制的香檳,所以可以是黑皮諾Pinot Noir也可以是莫尼耶Meunier,(法定7個品種中只有這兩種為黑色葡萄)。

 

很多酒莊說只用初榨葡萄汁釀制香檳,是因為初榨葡萄汁品質最好麼?
香檳區普遍說法是初榨葡萄汁品質最好,因為沒有過多的氧化和單寧感。 但是也有很多細緻的釀酒師並不同意這個說法,他們認為最開始壓榨的葡萄汁有時會出現稀釋的狀況,反而是最先壓榨出的二次壓榨汁液“taille”品質更好。當然,這個與當年的氣候息息相關,尤其是採收季之前如果多雨,容易造成初榨葡萄汁稀釋的情況。

6

 

檳酒帶酒腳陳釀的時間最短是多少?
香檳區法律規定,非年份香檳從裝瓶到出廠最少經歷 15 個月,其中至少12個月是帶酒腳陳釀時間“maturation sur lies”。 而年份香檳則是最少 3 年。但是現在很多酒莊和酒農都會大大延長這個陳釀時間以得到更細膩豐富的香檳。

7

 

喝香檳什麼樣的酒杯最好?
品鑒香檳的傳統杯型是高腳笛型酒杯或者鬱金香型酒杯,略微緊縮的杯口不僅可以減慢氣泡揮發和香檳的氧化速度還可以集中香檳的香氣,細長的杯型可以讓我們更好地欣賞氣泡在香檳酒中的芭蕾舞,細長的杯腳也更好地避免了我們的手影響香檳的溫度。然而,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酒評家和酒莊開始使用正常大小的白葡萄酒品酒杯,或者定制敞口鬱金香型香檳杯來品鑒年份香檳,尤其是老年份香檳,這樣可以加大香檳酒與空氣接觸的面積,釋放更多的香氣。比如Champagne Krug特製的香檳杯Joseph。

8

香檳區常年開放參觀的酒窖都有哪些?
Reims: Pommery, Taittinger, Veuve Clicquot,G.H. Mumm, G.H. MARTEL, Charles de Cazanove等,其中Pommery和Taittinger等常年可以參觀,並且每天有很多次英文或法語參觀,不需要提前預定,當天打電話即可。Veuve Clicquot和G.H. Mumm, G.H. MARTEL則需要提前電話或郵件預定。參觀費用16€起。
Epernay: 香檳大道的Moët&Chandon, Mercier, De Castellane等酒窖常年開放。可是Moët&Chandon近期關閉酒窖裝修一年。

9

香檳區有直達其他產區的火車麼?
巴黎戴高樂機場有直達Reims的高速火車。從Reims市郊的Champagne Ardenne的TGV火車站有直達Bordeaux, Strasbourg, Nantes等地的高速列車。Reims市中心車站有直達勃艮第和巴黎的火車。

11

ichampagne在這裏邀請大家任何關於香檳區和香檳區的問題可以直接留言給ichampagne微信公共帳號主頁,可以向主頁,向某一酒評家或者向香檳區的酒莊和釀酒師們提問,ichampagne會盡可能地幫助大家得到答案並且整理統一回復,使得更多的香檳愛好者能夠一起交流分享。

孟蕾 Lei Meng's avatar - WineNow
香檳騎士,法國官方香檳騎士襟彰會授勳,2015年歐洲香檳大使法國前三名。常年生活在法國香檳產區,不僅對頂級名莊非常瞭解,對獨立小農香檳也是如數家珍。連續幾年參與數個法國著名的葡萄酒年鑒香檳部分品鑒工作,也多次擔當歐洲各地起泡酒評選賽事評委。 多年來在社交媒體上跟全國各地香檳愛好者分享品酒心得和香檳區生活體會。她現在從事香檳酒貿易諮詢業務和私人收藏家顧問,並經常在中國和法國各地組織關於香檳酒的品鑒課程和高端晚宴。

相關文章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