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羅莎葡萄酒遊學之旅 —— 探訪南澳名莊的極致體驗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巴羅莎葡萄酒遊學之旅 —— 探訪南澳名莊的極致體驗

2017年01月07日

精品酒莊Rockford

img_1173

Rockford酒莊的石砌農舍

位於巴羅莎谷中心Krondorf村落的Rockford酒莊,非常注重保留傳統,創辦人Robert O’Callaghan於1971年買下這家由1850年代建造的石砌農舍和五英畝葡萄園。酒莊建築和古老的釀酒廠依然維持當年的完整風貌。酒莊擁有60至100年的老葡萄樹,莊主更買下被其他酒莊淘汰的傳統釀酒設備,就用這些設備來造酒。

100_0586_%e5%89%af%e6%9c%ac

首席釀酒師Ben Radford示範人工壓榨葡萄

首席釀酒師Ben Radford帶我們參觀酒廠,由葡萄去梗到壓榨的設備均是人手操作,每瓶葡萄酒也充滿了汗水。品嘗了酒莊一系列的葡萄酒,當中Rifle Range Baross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和Basket Press Barossa Shiraz印象較深刻。前者的葡萄主要來自Rifle Range Road沿路的葡萄園,土壤以Biscay黑黏土為主,生產出果味馥郁和帶有泥土氣息的葡萄酒。後者是酒莊的旗艦酒,挑選自區內最優質的老葡萄樹,部分樹齡更超過130年,使用上世紀的傳統釀酒設備,全部人手操作,分別在法國和美國桶陳釀兩年,帶有黑莓、李子、咖啡、礦物氣息,單寧豐富,結構齊整,集中豐厚,收結有力。

Rockford的產量很少,除了因為使用傳統的釀酒設備外,老葡萄樹的產量也很低,是典型巴羅莎的精品酒莊。

100_0584_%e5%89%af%e6%9c%acRockford酒莊採用非常古老的設備給葡萄去梗

Torbreck Vintners的復活葡萄

Torbreck Vintners是巴羅莎最著名的酒莊之一,1994年由David Powell成立,David在大學時主修經濟,受叔叔影響對葡萄酒情有獨鍾,畢業後的十年,他到歐洲、美國、巴羅莎等多個地方學習釀酒,1994年他在巴羅莎谷發現一些瀕臨枯萎的老葡萄樹,葡萄樹在他悉心照顧下健康生長,他使用這些葡萄生產酒莊第一款葡萄酒,他與多個葡萄農合作,短短二十年已經成為區內最耀眼的酒莊之一。

img_1178_%e5%89%af%e6%9c%ac在試酒室品Torbreck的葡萄酒

酒莊的旗艦酒RunRig非常出色,只在好年份才推出。以切拉子為主再加入少量Viognier釀成,人們常拿它跟法國隆河的Cote Rotie比較。葡萄來自巴羅莎不同地區的六塊葡萄田,切拉子去梗後分別在木桶和水泥缸連皮發酵六至七日,在木桶陳釀三十個月,其中50%新木桶,熟成後再混合Viognier入瓶。RunRig 2013帶有覆盆子、橄欖、黑莓、薰衣草、胡椒、泥土、丁香、肉桂等香味,入口單寧順滑,果味馥郁,複雜,餘韻長久。

非常敬佩David不屈不撓的精神,當年的葡萄園主本來已經放棄了那些瀕臨枯萎的老樹,他的堅持感動了園主,決定把葡萄園租給他釀酒,踏出成功的重要一步。

 

Seppeltsfield年份波特世界最齊存

巴羅莎最大和歷史最悠久的酒莊之一,也是巴羅莎的旅遊景點,酒莊專門生產波特酒(Port Wine),遊客可以在這裡買到自己年份的波特酒,是買手信的好地方。很多酒莊只會在好年份才生產年份酒,但Seppeltsfield堅持每年生產,現在酒莊擁有由1878年到最新年份的波特酒,是世界上唯一擁有一百年以上年份波特酒的酒莊。

100_0645_%e5%89%af%e6%9c%ac

Seppeltsfield酒窖內一桶桶年份波特

來到酒莊的百年酒窖,當然要喝自己年份的波特酒,年份波特也有好壞之分, 1989(筆者的年份)正好是好年,喝來特別甜美,酒身非常豐厚,擁有南棗、莓、咖啡、杏、焦糖氣息,入口甜美,濃郁,複雜,集中。心中決定了五十年後再來品嘗!

img_1195_%e5%89%af%e6%9c%ac找到自己年份的波特酒,拍照留念。

 

Kegel百年遊戲齊齊玩

這是一項超過百年歷史的運動,源自德國。玩法和保齡球相似,但球道長達三十四米(標準保齡球道長約十九米),把九個木瓶排成菱形,每次打完也要用人手把木瓶還原。撞倒不同的木瓶有不同的分數,而最高分是打出除了頭一個瓶外全部倒下,聽說百多年來只有少數人做到,而其中一位竟然是亞洲侍酒及教育中心的執行董事Jennie Mack,因為此事,她在巴羅莎非常聞名。

img_1223_%e5%89%af%e6%9c%ac

Kegel 是一個很好的學習交流中心

很多當地的釀酒師和莊主每星期都會來到Tanunda Kegel Club聚會,交流之餘,玩玩這個傳統遊戲,現在全世界幾乎只有巴羅莎還流行這個活動。

 

The Two Hands掌印酒標

晚上來到了The Two Hands位於Marananga的總部,酒莊由Michael TwelftreeRichard Mintz於2000年成立,酒標採用了兩人的掌印,寓意兩個人的手創造優質的葡萄酒。酒莊的葡萄園集中在南澳,在巴羅莎的葡萄園主力種植切拉子。品嘗了2015年的期酒,Ares 20152010My Hands 2015表現最為出色。

Ares是在巴羅莎谷和McLaren Vale區內挑選的切拉子釀成,在法國木桶陳放24個月,其中25%新木桶,其餘在一至四年的木桶陳釀。2015年的Ares是在木桶取出的樣本,酒色呈深紫紅,帶有焦糖、香草、朱古力、李子、丁香、紫羅蘭等芳香,入口果寧結實,有結合,味道集中,收結有力,相信完成再品會非常精彩。Are 2010呈深寶石紅,帶有黑莓、李子、甘草、紫羅蘭、香草等氣息,入口木桶和果味非常平衡,單寧豐富順滑,優雅,有層次,餘韻悠長。

img_1225_%e5%89%af%e6%9c%acTwo Hands的葡萄酒

My Hands是比旗艦酒更高級的系列,採用酒莊最優質的切拉子,在新木桶陳釀三年以上,基本上未推出已經售罄,所以酒莊的訂購單並沒有此酒,2004年推出第一個年份時已經成為焦點,2005年更加獲派克評RP97-100分。2015只釀造了兩桶,大約八百瓶。此酒酒色非常深,帶有香草、朱古力、李子、黑加侖子等氣息,入口酒身豐厚,非常集中,單寧有結構,收結長達一分鐘,是酒莊的代表作。

酒莊除了葡萄酒外,碳爐明火烤Pizza也是非常出名。

 

朝拜世界名莊Henschke

第五天到訪香港人相當熟悉的名莊Henschke,除了品酒,當然要到Hill of Grace這塊單一葡萄園朝拜。酒莊早在1868年成立,是巴羅莎最早期的酒莊,一百多年來一直由Henschke家族打理,現由家族第五代Stephen Henschke和妻子Prue管理,兒子Johann和女兒Justine也已經進入酒莊幫手。

img_0344_%e5%89%af%e6%9c%ac

Johann帶領參觀Hill of Grace葡萄園

來到酒莊當然要品嘗成名作Mount Edelstone ShirazHill of Grace Shiraz。這兩塊出色的單一葡萄田位於伊甸谷(Eden Valley),海拔比巴羅莎谷高,造出清涼氣候的切拉子。Mount Edelstone 的葡萄於1912年由Ronald Angas開始種植,全部的切拉子葡萄樹均超過100歲,而Hill of Grace的切拉子更加是1860年代從法國移植過來的,樹齡超過150年,葡萄園的旁邊有一間石砌教堂名為Gnadenberg,英文就是Hill of Grace的意思。

品嘗了Mount Edelstone Shiraz 2012和Hill of Grace Shiraz 2010兩款酒,在醒酒器開了兩小時,前者入木桶十八個,87%法國木桶,13%美國木桶,其中32%新木桶,Mount Edelstone首個年份是1952年,2012年是推出六十週年,也是酒莊的極佳年份。酒色呈深寶石紅,擁有藍莓、黑莓、李子、甘草、咖啡等氣息,入口果味濃郁,黑果、甘草、木桶味非常出眾,單寧豐富,酸度平衡,複雜,收結長久,擁有25年以上的陳年潛質。

Hill of Grace Shiraz 2010也是酒莊的極佳年份,入木桶十八個,95%法國木桶,5%美國木桶,其中65%新木桶,酒色呈深寶石紅,帶有黑莓、黑胡椒、紫羅蘭,李子、雪松等氣息,入口單寧有結構,依然非常收斂,優雅,餘韻悠長有層次,擁有30年以上的陳年潛質。

兩款葡萄酒採用木桶的比例講究,令葡萄酒非常平衡,由於屬清涼氣候,葡萄酒的風格很優雅,現在飲用太年輕,感覺收斂,但擁有豐富的陳年潛質。

晚上到Wolf Blasse酒莊參加每年的大型盛事Barossa Wine Show Award Presentation Dinner,這個晚宴其實是一個頒獎典禮,今年頒發27個大獎。每年把巴羅莎的葡萄酒分類為24個組別,由多個專業的評審評分,本年710款酒中,有53款獲得金獎。

行程已到尾聲,在去機場前到Hentley Farm酒莊的餐廳享用午餐,這是一家很精緻的餐廳,環境優美,酒莊生產的玫瑰汽泡酒Hentley Farm Blanc de Noir 2015非常特別可口,優雅的淺粉紅色,帶草莓、蘋果、烤杏仁、烘麵包氣息,入口汽泡充足,清新爽口,為這次旅程劃上完美的句號。

BOX

課程資料

巴羅莎葡萄酒學校第三級課程是一個深度專業之旅,每年九月開設一班,為期六天。將會品嘗超過100款酒。報名前必須已通過巴羅莎葡萄酒學校二級課程,具有高級品酒經驗。學習之旅包括參觀酒廠和葡萄園,以及嘗試當地的美食和參與當地的活動。三級課程適合追求精益求精的專業和愛酒人士,通過課程可以深入瞭解巴羅莎產區多姿多彩的葡萄酒。完成旅程一個月後,學員要通過一個考試,合格後即正式成為巴羅莎葡萄酒大師了。

 

考試形式: 盲品兩款酒    (20)

          四十條選擇題  (40分)

          八條簡答題    (40分)

          巴羅莎代表專人面試

考試時間: 2.5 小時

合格要求: 70%

 

查詢:亞洲侍酒及教育中心 (2964 0188)

相關文章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