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angawaewae 天地之間,立足之地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Turangawaewae 天地之間,立足之地

2017年04月18日

孤單又燦爛的酒鬼之紐西蘭黑比諾之旅


作為葡萄酒講師、顧問、記者,作為葡萄酒文化的傳播者,旅行奔波正是實現工作的方式。人生,原本就是一場修行,我在葡萄酒行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心之所往,吾心安處是故鄉。

PINOT17_DAY2_01

 

郵輪起航之前,我不曾知道,我所停留的世界如此孤單

奔波、疲憊、欺騙、背叛、悲傷、心碎、恐懼、絕望……過去十年,彷彿生活狠狠地揍了我一頓,先是左臉,然後右臉,一巴掌接著一巴掌,我根本透不過氣來。我想安定,無處安定;我想逃離,無處逃離。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如果未來可以預測,我該何去何從?我竟然無言以對。

時光不會倒流,未來不可預測,但是總可以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就這樣,週一下午,我登上了Costa Victoria郵輪,從廣州前往日本沖繩。開航儀式上,我站在甲板上,看著泳池旁邊隨著音樂起舞的人群,情不自禁回首過去。

這些年,時不時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喝酒,一個出差,一個旅行。人多熱鬧的時候,挺好;一個人的時光,我也很習慣了。郵輪渡假,一般適合家庭出遊以及朋友結伴,很少像我這樣一個人登船。餐廳的服務員總是好奇,問我為什麼一個人?會不會覺得很孤單?好多人都覺得獨自旅行太過孤單。

是啊,太過孤單,我卻早已習慣。郵輪起航之前,我不曾知道,我所停留的世界如此孤單。

一切都那麼美好,我可笑地妒忌,這所有平凡的瞬間

今年的春節,朋友們迫不及待歸家,我卻在準備行囊去出差。大年初二,出發去紐西蘭,開始工作。開心、悲傷、孤獨…..心情很複雜。

大年初三,隨著紐西蘭航空,我到了威靈頓(Wellington),準備參加Pinot Noir NZ 2017。下了飛機,等待領取行李,一位先生走過來問我的名字,原來他是計程車司機。司機長得很可愛,就像霍比特人,卷卷的頭髮,迷人的笑容,非常友好,一路上聊著威靈頓。威靈頓,旅遊寶典《Lonely Plant》所言-The coolest little capital in the world。的確很小,市區人口也就二十萬。其實,很多人以為奧克蘭(Auckland)才是紐西蘭的首都。

很快,我來到酒店住下,酒店經理給我送來一個包裹,名叫Survial Kit,好重。拿著急救包,瞬間想到:接下來幾天品嘗100多間酒莊的黑比諾(Pinot Noir)紅酒,會不會意外醉倒?打開「生存包」,我忍不住笑了,紐西蘭人民真是可愛又周到。啤酒、咖啡、帽子、礦泉水、巧克力、潤膚霜、充電寶…與其說「生存包」,不如說是「百寶箱」。那一瞬間,我感覺受到母親般地關懷。

想想自己的生活,過去十年至少搬了十五次家,住過七個城市,經常出差,回家開門的時候,沒人等待,沒有飯吃。我羡慕平常人的生活,出差回來有人接機,回家有熱飯吃….就這樣,我可笑地妒忌,這所有平凡的瞬間。

打開「生存包」的那一刻,我感到自己被愛著被照顧,有回家的感覺。記得有一次在紐西蘭,我在Gisborne租了一棟房子,同房東交談。當他知道我的工作,吃吃喝喝,教書寫作,旅行。房東說,啊,那簡直就是夢幻般的工作。那一刻我才意識到,原來我的生活,一切那麼美好!

天地之間,立足之地,心之所往,吾心安處是故鄉

在威靈頓歌劇院,我們開啟了紐西蘭黑比諾之旅。如果說到品酒,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一款酒接一款,但是這一次活動與眾不同。那一天早上,傳統的毛利歡迎儀式迎接世界各地的賓客,毛利語接毛利語,反正我什麼都沒有聽懂,但是感受到熱烈的歡迎。接著,奧克蘭大學教授-Dame Anne Lester、威靈頓市長、Rippon酒莊的Nick Mills,他們聲情並茂的演講,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故事,給我們呈現了紐西蘭人們對天地的敬畏,對生活的熱愛。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在宇宙中的立足之地。不同背景的他們,闡述同一個理念Turangawaewae。

PN17_DAY116毛利族歌舞

Mayor of Wellington威靈頓市長致辭

Turangawaewae,譯為英文“a place to stand”,在farther sky於mother land之間,一個立足之地。一般來說,如果在一個國家的首都歌劇院,在大型國際活動開幕上,演講者們穿得相當正式。當Nick Mills上台時,我大吃一驚,他沒有穿鞋。他窮到沒有錢買鞋子?那是絕對不可能的!Nick講述了他和他家人的故事,他和土地的故事。說到底,酒莊的工作很辛苦,畢竟葡萄酒是一種農產品,天天做著農活。唯有滿腔的熱情,才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將青春奉獻給大地。Nick光著腳站在台上,他是非常著名的釀酒師,淳樸的紐西蘭人,在純淨美景的中土世界,他找到了自己的立足之地。他愛著天地,愛著家人,愛著美酒,愛著人們,用心釀造出佳釀。

看著Nick的樣子,想起大學時代的自己,時常同大學好友在校園裡散步談心,我喜歡光著腳走,路人投來異樣的眼光。在紐西蘭,如果你看到有人光著腳在大街上走,不必驚訝,多麼平常的事情。紐西蘭人民對大自然的熱愛,光著腳也是一個表達方式。換句話說,我要在紐西蘭光著腳散步,沒人會覺得我是一個怪物,反而我會有一種安全感。

聽著Nick的故事,看著他光著腳的樣子,那一刻我突然意識到,其實我早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立足之地。我的這一生,去過很多地方,遇見過很多人,品過很多美酒,一切似乎命中註定。四海為家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何必太在意形式,因為每一個人在天地之間都有自己的位置。而我自己呢?作為葡萄酒講師、顧問、記者,作為葡萄酒文化的傳播者,旅行奔波正是實現工作的方式。人生,原本就是一場修行,我在葡萄酒行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心之所往,吾心安處是故鄉。

PN17_DAY101威靈頓歌劇院

郵輪起航之前,我不曾知道,我所停留的世界如此燦爛

的確,我的生活不易,但不至於糟糕透頂。想想這一個世界,多少人頂著生活的壓力,為了一日三餐,從年頭忙到年尾。別說一年一次,甚至幾年一次長途旅行,那都是奢侈品。而我自己呢?因為工作,一年可以遠行幾次,累了,不開心了,還可以給自己放假。在多少人眼裡,我的生活如此燦爛。

到現在為止,我去過四次紐西蘭,去了大約七十家酒莊和葡萄園,看過很多美麗的風景,遇見很多熱情的人。最近一次的黑比諾葡萄酒峰會,主辦方直接包了一架紐西蘭航空專機,帶我們在空中鳥瞰Marlborough、Nelson、Martinborough和Hawke’s Bay產區。在威靈頓的晚宴上,紐西蘭組合帶來的精彩演唱,殘疾人運動會跑步冠軍的傳奇勵志故事;在Hawke’s Bay機場,舞蹈表演歡迎大家;在Craggy Range酒莊的小樹林裡,一場美妙的古典音樂表演開啟美妙的夜晚;在Trinity Hill酒莊的草坪,傳統的毛利儀式歡迎大家;在Bridge Pa Triangle次產區,小型飛行器載大家遊覽產區;在Gimblett Gravels,呈現給大家一組難得紐西蘭老年份美酒品鑒。太多有趣的故事,太多感動的瞬間,紐西蘭之旅美妙絕倫!

是的,我的人生,縱然時有悲傷,在郵輪起航之前,我不曾知道,我所停留的世界如此燦爛。我曾以為我的心無處安放,我的人生一塌糊塗。回首過去十年,在最後那一年,在遙遠的中土世界-美麗的紐西蘭,我遇見了自己,找到了自己的「天地之間,立足之地」,找到了Turangawaewae。

一朝放下,萬般自在,孤單又燦爛的酒鬼

此時此刻,我還在郵輪上寫作,空蕩蕩的表演廳,只有意大利男高音、鋼琴師、小提琴家在為明天的演出排練。在琴聲中,在歌聲中,我獲得了很多靈感。輕鬆的心情,美妙的旋律,不知不覺已放下執著,萬般自在。不久以後,我將再一次踏上往紐西蘭的旅程,在中土世界做一隻孤單又燦爛的酒鬼。願大家歲月無波瀾,餘生不悲歡。Cheers!

Sam Neil_Actor & Winery Owner曾主演《侏羅紀公園》及《鋼琴別戀》的著名演員Sam Neil是紐西蘭人,熱愛葡萄酒的他,是雙蛙酒莊(Two Paddocks)莊主。

PN17_DAY105 PN17_DAY117 PN17_DAY134 PN17_DAY135


作者簡介:

劉玲,中國資深葡葡酒講師及顧問。2014中國最佳法國侍酒師大賽全國總决賽冠軍。獲WSET Diploma 四級認證,並為CIVB波爾多葡萄酒學校、紐西蘭葡萄酒課程和德國葡萄酒協會授權講師。其文章經常刊登於中國葡萄酒媒體。

Lau Sylvia's avatar - WineNow
劉玲(Sylvia Ling Liu) 葡萄酒顧問/講師 WSET Diploma四級 ISG Diploma認證 CMS Certified Sommelier WSET授權講師 CIVB波爾多葡萄酒學校授權講師 紐西蘭葡萄酒課程授權講師 德國葡萄酒管理局授權講師 Wine100葡萄酒大獎賽評委 2014年中國最佳法國侍酒師大賽 全國總決賽冠軍

相關文章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