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建築跨界之旅(二)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品酒,建築跨界之旅(二)

2017年11月26日

以意大利老牌女星蘇菲亞羅蘭來形容她的酒和酒莊最恰當不過,風姿綽約,魅力非凡,人氣永遠高企!

由Firenze往Siena的公路旁,有一個被葡萄樹覆蓋的山丘。山丘上有兩道水平橫向的線條,細看之下,發現原來是沿地形輪廓線伸展,但收藏在山丘裡的建築物,斜坡下有車道入口,並有保安註守。這並不是甚麼秘密基地,而是Antinori酒莊的新大本營。

源於托斯卡納(Toscana)的Antinori家族,其釀酒歷史可追溯至1385年,傳至今天的當家Marchese Piero Antinori已有26代,是現今歷史最長的家族式企業之一。

憑著Piero的努力及創新思維,把酒莊打造成意大利最成功的酒莊。他擅長結合傳統與現代,創造了Super Tuscan傳奇,也引領了意大利酒重拾昔日的光輝。

 

土地連繫

經過多年的擴展,Piero有感在翡冷翠(Firenze)市中心的十五世紀大宅辦公室已不敷應用,就有興建新辦公室及酒莊的構思。他對新酒莊的要求很簡單,要顯示家族和奇安提(Chianti)土地的連繫,要能令人敬畏膜拜,更要有繼往開來的意思。在不斷物色建築師後,遇到了Marco Casamonti。Marco簡單的把構思劃在草圖上,就得到Piero的歡心和信任。

新酒莊選址位於Chianti Classico地區,是佔地14公頃的山丘, Marco一如Giovanni Bo為 Gaja Ca’ Marcanda 設計的酒莊般,把斜坡挖空,插入17,000支樁柱,支撐七座不同高度大小的建築物,再把挖出的泥土鋪回,重新塑造出山丘斜坡,並外露建築物兩道線條。Marco比Giovanni更大膽,在斜坡上種上葡萄樹,酒莊更會把葡萄以實驗性質作釀酒,不排除有一天,這種在屋頂上的葡萄酒會推出市場。

1

種滿葡萄樹的山丘竟是酒莊建築的屋頂!設計大膽創新。

 

創新靈魂

Marco主要用上五種素材賦予建築物靈魂,COR-TEN Steel作為承托,磚、石用作引路,木材用在細節上,玻璃作為靈魂之窗,當中磚石木材代表了傳統,玻璃及鋼材代表現代。Cor-ten steel更經過舊化,如同Antinori家族能承受時間的洗禮。

2

建築師Marco Casamonti以五種主要素材(COR-TEN Steel,磚,石,木材,玻璃)建構酒莊

中軸

建築物分上下兩層,露出於斜坡上, Marco以旋轉樓梯作為中軸,貫通地下停車處至頂層。客人在停車處會先被旋轉樓梯吸引,在樓梯頂滲下的陽光引領下,隨樓梯旋轉向上,令人有打開酒塞時的期待。

3

旋轉樓梯是酒莊建築的其中一個重心。

來到第一層平台,落地玻璃幕牆反映Chianti Classico的風光,幕牆後是接待處、遊客中心及酒窖,能與人作出互動。在旋轉樓梯再往上走時,就能以360度觀賞Chianti的風景的同時,而到達頂層。頂層有餐廳、辦公室、裝瓶工場、試酒室和博物館,也是釀葡萄酒的起點及終點。
4

屋頂上種上了實驗葡萄樹,也設計了多個天窗,將天然光線引入下層酒窖,除節能外,亦為室内空間增添層次及美感。

當葡萄收割後會先運到頂層,破皮後再以地心吸力,輸入下層的酒窖作發酵及陳年。除部份酒品因法例規定以外,否則所有的葡萄酒會在酒莊內裝瓶,裝瓶工場每小時可以裝8,000瓶,5-7天時間已可以完成所有裝瓶工作。

 

聖母百花大教堂

酒窖是整座建築物的核心,由三個深入地下、不對稱的弧頂空間組成,牆壁表面以人手鋪砌特製的石磚,石磚與牆壁間留有空隙,產生保溫保濕的作用。這是Marco由翡冷翠的聖母百花大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圓頂中得到的設計靈感。

5

不對稱的弧頂,人手鋪砌的石磚,玻璃試酒室令酒窖成為酒莊的核心。

酒窖深入地底,有架空天橋作為通道,當經過酒窖時可不會打擾下面的釀酒工作,也能有更好的景觀。酒窖兩端以磚石排列了三角形圖案,其實是Toscana舊式的窗戶,有通往未來的意思。酒窖頂開了數個洞以引入天然光,但要數最吸睛的是凌空凸出的三面玻璃試酒室。酒窖藏在山坡裡有助保持溫度,有利陳釀葡萄酒。

 

現代與傳統 

在行程中,我們不單參觀了Antinori的新酒莊,更順道探訪了離酒莊數公里遠的 Badiaa Passignano修道院Tignanello莊園

6

Badia a Passignano修道院,現在還有本篤會的僧侶居住。

Badia a Passignano修道院已有過千年的歷史,位於Chianti Classico的中心。1987年時Antinori購入了圍繞修道院的325公頃土地,同時向修道院租借了院內酒窖的使用權。之後著手以Tignanello莊園的桑嬌維塞(Sangiovese)重新種植葡萄園,今天已到了收成期。

7

Tignanello莊園

在新的Chianti Classico DOCG Gran Selezione等級中,要求最少三十個月於酒莊內陳年及裝瓶,而修道院就有絕佳天然陳年環境。Antinori就以Badia a Passignano的葡萄釀造了這新的Chianti等級,也是少數Antinori不在新酒莊入瓶的酒品。

而Tignanello莊園曾經是Antinori 家的渡假別墅,也是當年釀酒師Giacomo Tachis的實驗場地。他和Piero不拘泥於傳統,與時並進,以法國小橡木桶作陳年葡萄酒,又在傳統的桑嬌維塞葡萄中,混入了代表現代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釀造出傳奇的Tignanello及Solaia。因為葡萄的比例不符合當時的法例要求,而降格為最低等級的Table Wine出售,卻大受市場歡迎,啟發了其他酒莊效法而進行改革。2006年莊園完成了酒窖的翻新工程,新的釀酒設備更能發揮桑嬌維塞及赤霞珠的特色。

11

 

Badia a Passignano Chianti Classico DOCG Gran Selezione 2012

9

以100% Sangiovese釀造 ,於匈牙利橡木桶陳年最少12個月。紅寶石的酒色,帶有紫羅蘭花香,車厘子及紅加侖子的香氣。酸度清新,中等酒體,單寧細緻,入口柔滑,結構完整,味道鮮甜,有紅桑子,紅加侖子,少許的肉桂在後段更為明顯。它帶出典型的Sangiovese特色,現代可人的感覺。

 

Tignanello 2014 IGT

10

80%的Sangiovese,15% Cabernet Sauvignon,及5% Cabernet Franc釀造。深紅寶石酒色,酒香帶煙草、紫羅蘭、隱約的雲呢拿肉桂氣息,入口酒體濃郁,單寧充沛細緻,紅果、煙草橙、泥土、礦物充滿口中,餘韻悠長。結構實在、複雜、有深度,但需要多七至八年才進入適飲期。

不老傳奇

我會以意大利老牌女星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來形容Antinori的新酒莊及葡萄酒——她風姿綽約,魅力非凡,人氣永遠的高企,每次出現都會引起哄動,吸引所有人的目光,是意大利女星的代表人物。 Antinori這酒莊雖然和Gaja的Ca’ Marcanda概念上相似,但沒有Ca’ Marcanda的內斂,反而是強調觀感體驗,感受Antinori新酒莊在實體上和精神上深切地與土地連結,是傳統及現代的平衡,人工與天然環境的融合。

Antinori 這新酒莊建築歷時七年,也為Marco帶來了2015年歐盟建築獎。

相關文章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