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五大銷量香檳莊,世界最佳釀酒師的天籟之音 —— Stradivarius 2007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法國五大銷量香檳莊,世界最佳釀酒師的天籟之音 —— Stradivarius 2007

2017年12月16日

法國本土銷量第五大的香檳,凱薩王(Charles de Cazanove)最近又添喜事,莊主、也是釀酒師的克里斯托.拉比諾(Christophe Rapeneau)獲IWC選為2017年起泡酒最佳釀酒師。

facade1

拉比諾家族全資擁有的G. H. Martel香檳集團於2004年收購了已有二百多年歴史的香檳莊凱薩王,克里斯托是拉比諾的第五代,自1983年開始加入酒莊。

拉比諾家族在香檳區擁有200公頃葡萄園,是很大的「地主」,其中35公頃專供應凱薩王香檳。

克里斯托.拉比諾在漢斯(Reims)大學修讀釀酒,1983年畢業後便加入家族的企業G. H. Martel,最初幾年致力把發酵車間和生產現代化。

雖然他是公司的最高領導,但他最愛的仍然是種植葡萄。現在他仍然向百多位合作的農戶買入原酒,這樣可以挑選出更好的酒來釀造他心中的理想香檳。

他說自己對桃紅香檳最「心軟」,他認為這種香檳前途極佳,因為很多女性喜歡,市場增長迅速,而今天女性的勢力(消費力)很大!

熟悉他的朋友說克里斯托具備了香檳三大葡萄的特質,黑比諾的結構、計劃;比諾夢妮的活潑、貼地;霞多麗的精緻、優雅。

今天開了一瓶他的精心傑作,凱薩王的頂級香檳 – Stradivarius 2007,其名取自於世界上最昂貴的小提琴。而這款頂級香檳極少釀造,只有在好的年份才可以釀造出,對上是2004、1998。

(WineNow) Cover_Charles de Cazanove

 那麼,這款頂級的香檳與小提琴有何奇緣?故事從一把絕世古琴說起。

Stradivarius,是最著名意大利提琴家斯特拉迪瓦里(Stradivari)造的琴,他在十七世紀末到十八世紀初造了近千把小提琴中提琴,音色有如天籟,筆墨難以形容,也無人能複製。2006年一把他造的琴就以360萬美元成交,成為最貴的樂器。此琴音色極佳,而且異常響亮,三百年前沒有電揚聲器,仍然可以響遍全場。

Stradivarius 2007沿用極有特色的「蘋果瓶」,這是十八世紀用來放在餐桌上的侍酒瓶子,底很寬,不易翻倒。後來為了運輸和儲存方面,才發展成現在流行的形狀,但Stradivarius仍然保持採用原有的酒瓶!這種瓶子的玻璃很厚,很堅固,香檳在裡面可以陳年得如Magnum,的確是名貴的酒瓶。很順理成章,因為凱薩王的創辦人,他家族就是製造玻璃的專家。

今天我飲Stradivarius 2007(斯特拉迪瓦迪琴)時,就專門開聽了著名美日混血小提琴家Anne Akiko用那具360萬美元的三百年古琴演奏的巴哈《聖母頌》,琴聲如泣如訴、繞樑三日,喝著頂級的香檳,聽著最優雅昂貴的小提琴彈奏的音樂,感覺如痴如醉。

Stradivarius 2007用50%黑比諾和50%霞多麗釀成,葡萄主要來自拉比諾家族三個特級葡萄園(Bouzy、Ambonnay、Louvois),另外還有來自其他的特級和一級葡萄園。當中霞多麗在布根地橡木桶陳釀三到六個月,在瓶內進行二次發酵最少七年。此酒現已適宜飲用,因為已經十年醞釀,而且是可以陳年十年的優質香檳。

初開瓶時酸度略高,但入口柔順,柑桔、桃、李,少許蜜糖,半小時後果味更甜美柔和,少許烘麵包和果仁香氣。我用來配竽角,非常可口。

凱薩王香檳為很多法國和國際的星級餐廳、全日空、中華航空、塞舌爾航空的商務艙選用,香港多家酒店如喜來登酒店、會所如香港鄉村俱樂部、高級百貨店如崇光百貨都有凱薩王香檳的影踪。

 

Box(加四酒相)

凱撒王香檳系列:

Charles de Cazanove Tête de Cuvée Brut NV (參考零售價: $398)

Charles de Cazanove Vintage Brut 2009 (參考零售價: $488)

Charles de Cazanove Rosé Brut NV (參考零售價: $498)

Charles de Cazanove Stradivarius Brut 2007 (連木盒) (參考零售價: $838)

‧產品查詢:Telford Int’l Co. Ltd. (2315 2566)

相關文章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