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甄藏 I Pol Roger 酒莊意外發現多瓶19世紀老香檳!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時光甄藏 I Pol Roger 酒莊意外發現多瓶19世紀老香檳!

2018年02月12日

2018115對香檳界來說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幾瓶Pol Roger老香檳在靜靜沉睡了118年後,被酒莊意外發現,並呈現于世人眼前。

1.webp

 

其實這是2PR22-由一串字元引出的神秘故事

Pol Roger酒窖走廊的牆壁上刻下的這一串“密碼”將我們帶到25號小酒窖,就在這距離地面25米深、不聞世人紛擾、只聽見碎石塊、玻璃渣掉落與水滴滴落聲的地方,2018年1月15日早上9點,Pol Roger首席釀酒師Damien Cambres在兩名技術人員的陪同下正在對1900年倒塌的酒窖做挖掘調研工作,而當酒窖洞口被打開幾分鐘後,一瓶完好無損的香檳,一個被埋藏逾百年之久的奇跡出現在他們眼前。

2.webp

接下來的兩天裡Pol Roger酒莊人員又陸續發現了另外幾瓶完好無損的老香檳,或是綠瓶或是棕瓶。幾天後經過觀察,釀酒師形容瓶內的酒體“非常清澈,簡直完美”。

3.webp

對此酒莊的另一位釀酒師Dominique Petit做出了分析“液面剛好,軟木塞的狀態也很好,目前看來酒的狀態應該很好”。

酒莊監事會主席Chistian de Billy在接受電話採訪時也同樣解釋道:19世紀與20世紀初使用的酒塞與現在拼接的酒塞不一樣,是一個整體,並且用傳統鐵扣封口,“當時的酒塞只產自於西班牙,品質通常都非常好。”

4.webp

 

還有更多待發掘的香檳酒嗎?

對於這個讓人激動的問題,Dominique Petit希望答案是肯定的,他解釋道:“雖然這次發現的香檳酒廊本身面積很小,但當時總共坍塌了兩層,並且總面積達5000平方米”,所以究竟會不會有更多的寶藏被發掘,需要我們耐心等待。

Pol Roger董事會主席Laurentd’Harcourt則是對更多的新發現持謹慎的態度。當問到他怎樣知道酒莊發現了這些百年香檳時,他說當時收到了Damien Cambres的一條短信,短信裡一個字都沒有,就只有一張照片,這張照片就是此次發現的第一瓶香檳,當時瓶上還沾滿了土和水跡。

Laurent d’Harcourt認為此次發現“不僅對酒莊來說是件大事兒,對香檳愛好者和收藏家來說也是個大發現。”

5.webp

Damien Cambres和DominiquePetit分析此次發現的香檳似乎是當時正在陳釀的“未添加補糖液,約為1898年”的香檳,由於酒莊已有1865、1874、1880及1892年的香檳,因而此次的發現並沒有打破酒莊的陳年記錄

 

1900年春天的故事

酒莊監事會主席Christian de Billy完好地保留了祖父Maurice Pol Roger的辦公室,因而我們得以在這裡找到關於當時酒窖坍塌情況的描述。

“當時Maurice正在其位於香檳大道48號的家裡刮鬍子,3點30左右他聽到一聲可怕的巨響,他原以為是火車發生了相撞事故,但當他出門的時候卻看到一些圍觀的群眾和坍塌的土地。”

讓人感到欣慰的是,此次坍塌事故發生後,Maurice的酒農鄰居們如Perrier-Jouët紛紛伸出援手,所有人團結一心,甚至會贈送香檳酒給鄰居,幫他們重整旗鼓,重新揚名。

 

說回故事主人公Pol Roger酒莊

Christian de Billy透露這次的新發現讓他想起幾年前在亞伯丁(Aberdeen)外海的深處發現的幾瓶香檳,“大約是3瓶一戰期間的香檳。2018年的新發現讓我想起了那幾瓶香檳,我實在是太高興了!”

也許是因為“近香檳情更怯”,到目前為止,Pol Roger酒莊還未對此次發現的香檳展開更為詳盡的品鑒研究,而酒莊人也並不著急。但這仍不妨礙我們進行發問:

這幾瓶香檳的口感怎麼樣?

是什麼在貯藏過程中決定了香檳品質的好壞?

發現的這些香檳有什麼特殊意義?

下面就讓我們帶著疑問,聽聽專家們是怎樣評價的。
經過了這麼多年,香檳中還會有氣泡嗎?

6.webp

“還要看酒塞”,蘭斯大學的物理學家Gérard Liger-Belair進一步解釋道“橡木是是具有密封性,但並不能百分百的密封,,氧氣就會進入到瓶內與酒體結合,而且因為密封性不是很好,二氧化碳在瓶中難以存留,這樣就很難形成氣泡”,所以此次發現的香檳中很可能只會有少量的氣泡。

Gérard Liger-Belair還同時表示道:“不同的貯藏條件下酒體的品質也不一樣”,在這次的發現中,香檳被埋藏在充滿碎石,碎玻璃以及白堊土的地底下,其實並不符合優秀的貯藏條件,“一個世紀以後,瓶內仍然含有氣泡是不太可能的,尤其是在沒有換過酒塞的情況下。但是事實上有無氣泡與酒質的好壞並沒有直接的聯繫”,所以對於酒質的好與壞還得等到品鑒的時候才能見分曉。

 

怎樣打開酒瓶才不會影響酒質?

首先在打開前一定要仔細研究酒瓶,酒塞和鐵扣。釀酒師DominiqueLeboeuf分析道:“一百多年前的香檳瓶能夠承受的壓力比今天小,這些酒瓶經受過一些撞擊,並且瓶塞已有百年之久,打開的時候很可能會影響酒質。同時再對這些酒進行除渣可能對其影響更大,因為酒體將直接接觸到氧氣。”

那麼使用針刺穿酒塞取酒的方法是否可以不影響酒質?“理論上說是可以的,因為之前酒塞很緊實,不像現在的很多酒塞是拼接合成的。”

 

香檳品質究竟怎麼樣?

7.webp

Dominique Leboeuf分析道,每瓶酒都可能“不一樣,畢竟二次發酵產生氣泡是在每一個瓶中單獨進行的,而且可能香氣會有很大的改變,要真正打開以後才能清楚。”

包括Pol Roger在內的很多酒莊在其酒窖中都有19世紀的珍藏。目前被發現的最早的一款香檳是Pierre-Jouët酒莊的一款1825的香檳。Dominique Leboeuf透露“我品嘗過的最老的一款香檳是1920年的,雖然已經沒有氣泡了,但是還是可以感受道杏子幹和柑橘類水果的清香。”

 

此次發現的香檳有怎樣的意義

經濟價值
目前還不能對這幾瓶香檳進行估價,Drouot拍賣行的專家Ambroise de Montigny表示:“只有把它們真正拿到市場上,才有可能做出一個估價”,但目前為止,拍賣還沒有被酒莊提上日程。近幾年來,對於老香檳的收藏確實有實實在在的市場,比如對於經常舉辦晚宴的François Audouze就尤其熱衷於優質老年份香檳。而當他聽到Pol Roger酒莊又發現了新的老香檳時“十分激動”並希望能夠有幸品嘗到它們。“我喝過從芬蘭海底打撈上來的1907年白雪香檳,雖然酒體中已經沒有了氣泡但口感仍舊讓人驚豔,也許這次發現的香檳會帶給我們同樣的體驗。”

 

歷史價值

8.webp

Dominique Leboeuf表示這些香檳來自於還未經受根瘤蚜病襲擊的年代,所以歷史意義尤其突出。“在嫁接前後葡萄的特徵以及培育方式都發生了變化,包括酸度值,酒精度等。所以此次發現的酒非常有價值。”

巴黎之花香檳的首席釀酒師Hervé Deschamps是這樣評價他品鑒過的1825老香檳:“酒體讓人難以置信,欣喜若狂”,對Pol Roger酒莊此次發現的香檳他也表示:“我品嘗過的老香檳是已經完成兩次發酵了的,但是因為這次發現的香檳並沒有完成整個釀造過程,所以都還很難說。”

列舉不同尋常的香檳發現

匿藏在波羅的海的凱歌香檳

2010年,47瓶可追溯到1839-1841年的凱歌香檳在波羅的海的一艘沉船殘骸中被發現。

9.webp

 

2014年在同一片海域的40米深處又有350瓶香檳被發現。與此同時,為了更好的研究這些酒的陳年情況,酒莊特地在其白堊礦場中開闢一部分酒窖。2017年6月21日酒莊舉行了陳年香檳比較品鑒大會,此次品鑒之後酒莊還將在2054年再次舉辦品鑒大會,以更好地發覺時光匿藏的秘密。

 

深藏在廢棄酒窖的Bollinger香檳

邦德的心頭好Bollinger香檳酒莊裡,也有關於探秘時光的傳奇故事。

2010年,酒莊偶然間發現了一個廢棄了的小酒窖,裡面藏著一些陳年酒,甚至還包括53瓶1830的香檳,而這批香檳直到2012年,酒莊開始重新修整舊酒窖並且盤點老香檳時才正式進入人們眼簾。

12.webp

 

2016年,名為Galerie 1829的香檳展廊創立,專門用於陳列酒莊大瓶老香檳,向逝去的時光致敬。

他的一席話更增添了我們對這幾瓶香檳的好奇與想像,

雖然在品鑒之前還不能下定論,

但這毫不妨礙我們懷著美好的憧憬,

期待著這幾瓶香檳被開啟的那一天!

 

孟蕾 Lei Meng's avatar - WineNow
香檳騎士,法國官方香檳騎士襟彰會授勳,2015年歐洲香檳大使法國前三名。常年生活在法國香檳產區,不僅對頂級名莊非常瞭解,對獨立小農香檳也是如數家珍。連續幾年參與數個法國著名的葡萄酒年鑒香檳部分品鑒工作,也多次擔當歐洲各地起泡酒評選賽事評委。 多年來在社交媒體上跟全國各地香檳愛好者分享品酒心得和香檳區生活體會。她現在從事香檳酒貿易諮詢業務和私人收藏家顧問,並經常在中國和法國各地組織關於香檳酒的品鑒課程和高端晚宴。

相關文章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