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人知的昆士蘭州 – 美景邊緣的慢活假期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不為人知的昆士蘭州 – 美景邊緣的慢活假期

2018年06月12日

澳洲昆士蘭州有一個區域,叫做美景邊緣(Scenic Rim),距離黃金海岸(Gold Coast)約一小時車程,被譽為是該州的Best Kept Secret,以往只有澳洲本土人才懂得欣賞,現在資訊開放和旅遊業蓬蓬勃,漸漸受到海外旅客的關注,在這區逗留一星期,享受最悠然的慢活假期。

 薰衣草味的酒莊午餐

澳洲的葡萄酒產業有多發達,大概不用加以說明,近年還盛行薰衣草產業,如果把葡萄酒和薰衣草二合為一,再加上餐廳、藝術、會議、宴席、婚禮、住宿等元素,應該是非常具吸引力的旅遊組合……..位於亞爾福山(Mt Alford)的Kooroomba Vineyards & Lavender Farm,就是一個成功例子。

Kooroomba的薰衣草田地,為亞爾福山以至整個美景邊緣區帶來不少旅客,畢竟薰衣草實在是有無窮誘力,每年夏季薰衣草綻放期間,固然成為萬千男女老幼的自拍和合拍地點,薰衣草田地中央的小教堂,亦是眾多有情人舉行溫馨婚禮的熱門地點,以Kooroomba為品牌的薰衣草商品如香包、香薰、肥皂、乳液、護手霜,也賣過滿堂紅。

01

坐擁一片薰衣草景色的Kooroomba,吸引大量遊客光臨。

03

薰衣草景色的中央,正是一座可供舉行婚禮的小教堂。

薰衣草收成期之後,整片田地沒有繽紛耀眼的淡紫色,吸引力似乎大大減低,但充滿治癒感的香氣仍然盪漾於空氣,Kooroomba的老闆說:「別以為只有薰衣草的紫色花朵才具香氣,其實薰衣草的綠葉具有更強烈的香氣。」他把綠葉摘下給我,我隨即放近鼻孔嗅嗅——嘩,香氣果然全面撲過來。

02

Kooroomba的老闆說,薰衣草的綠葉其實比花朵更具香氣。

香氣這回事,都有高低之分。在市面上常見的薰衣草及相關產品,是有Lavender和Lavandin兩類,前者屬高品質,香味溫婉迷人,含藥用價值,產量也偏低,佔整體薰衣草產量很小百分比,價錢也比較昂貴;後者則是混種,價錢便宜得多,香味較為刺鼻,廣泛地用於家居清新劑,佔薰衣草產量的大多數。Kooroomba種植的是Lavender,品質的確較好,其精華油直接塗在皮膚也不帶刺激感覺。

除了經營薰衣草,Kooroomba本身亦是酒莊,釀製Chardonnay、Verdelho、 Marsanne、Viognier、Vermintino、Shiraz、Cabernet及Merlot等,其中以Verdelho Marsanne混合釀製的酒是較為特別,另外白酒、玫瑰酒亦容易入口味道討人。平心而論,此酒莊是沒有甚麼驚人之處,但配上一間坐擁薰衣草園景的餐廳,就立即相得益彰,行政總廚Daniel Groneberg和副廚Glen Edwards採用昆士蘭州本地食材,烹調出新鮮而美味各種菜式,令人很難不坐在餐廳,好好地慢慢地享用一頓美酒佳餚。

05Kooroomba的玫瑰酒和白酒,是夏日的消暑妙品。 

06

炸番薯條和炸薯條,前者帶甜後者爽脆。

07

澳洲人對烹飪豬腩肉的技術已很爐火純青,脂肪部位入口即化。

08

野生兔肉配德國式手工麵,比想像中好吃,免肉香濃惹味。

09

薰衣草雪糕配紅莓醬,頗有驚喜,薰衣草味濃淡適中而不含「藥水味」。

做個半天澳洲牛仔

由亞爾福山走到馬利維爾(Maryvale),雖同樣是屬於美景邊緣的一部分,但光景是截然不同,馬利維爾小鎮連同附近地區約100平方公里,大概是香港面積的9%,總人口卻只得350人,牛、羊、雞的數目倒是非常多,四處均是經營畜牧業的農莊,Bestbrook Mt Resort & Farmstay是其中一家,具備餐廳、住宿、農莊體驗於一身。

10

Bestbrook Mt Resort具備餐廳、住宿、農莊體驗於一身。

很多農莊為入住旅客提供的體驗,最基本的不外乎是騎馬、看牛、餵羊、趕鴨等,也有剃羊毛、搾牛奶等示範,Bestbrook Mt Resort & Farmstay倒讓大家有機會做澳洲牛仔,教導怎樣抽打鞭子和投擲迴力鏢,無論是親身嘗試抑或根據目測,這兩個項目都難有一定的難度,有時鞭子打到自己,有時迴力鏢飛不起,叫人充滿挫敗感。

16

農場內既可嘗試騎馬,也可親身去搾牛奶。

11

農莊的牛仔員工教導大家用鞭子抽打和投擲迴力鏢。

相比之下,親手製作傳統澳洲土著麵包Damper是較為容易上手,原來做法真的十分簡單,只須把新鮮牛奶和麵粉調成麵糰,不用經過任何發酵程序,便以鐵棒串起上炭火燒烤約五分鐘便成,難怪是昔日牛仔出外放牧時的野餐食品,配上牛油和焦糖來吃,的確好滋味。

12

牛仔示範以最簡單的材料做出傳統澳洲土著麵包Damper。

13

把新鮮牛奶和麵粉調成麵糰,便以鐵棒串起上炭火燒五分鐘便成。

14

澳洲土著麵包Damper做好的模樣,有點像男性性器官呢…….

15

澳洲土著麵包Damper配上手工牛油和香甜糖漿,好Sinful但好好吃。

不過要說味道,一定要試試該農莊的燒烤晚餐,食物走實而不華路線,羊架賣相普通,卻肉質嫩滑美味,顯然是新鮮貨色。

17

晚餐的燒烤牛肉、雞翼和羊架,賣相普通但味道非常不錯。

18

晚餐之後,到草地參加營火會,順道用柴火燒棉花糖。

從馬利維爾走遠一點,來到卡倫格拉谷(Canungra),人口比馬利維爾大升一倍,達到746人,是昆士蘭的另一個隱藏的精品葡萄酒產區,O’Reilly’s Canungra Valley Vineyards正是其中一個酒莊,佔有4,000棵葡葡樹,由O’Reilly家族擁有兼經營。

O’Reilly家族在當卡倫格拉谷已逾百年歷史,最早期在國家公園經營綠色生態旅遊業務,後來才慢慢把生意開枝散葉,現在已承傳至第四代,除了酒莊尚提供住宿、婚禮場地等。酒莊固然有不錯的白酒和玫瑰酒,河畔更特設野餐服務,有優美的風景,搭配野餐食品和玫瑰酒,真的不同凡響。

19

O’Reilly’s的玫瑰酒的色澤偏深,味道也較為濃郁。

20

酒莊的小狗超級可愛,很喜歡逗遊客跟牠嬉戲。

21

O’Reilly’s可安排豐富的野餐套餐,讓大家一嘗Picnic滋味。

23 酒莊的佳釀主要在酒窖門市部及區內發售,可見本土需求甚殷。

24 酒莊設計的T恤,充滿澳洲式幽默。

陳俊偉's avatar - WineNow
飲食及旅遊寫作人,報章及雜誌專欄作家,電台節目主持人,並被日本關西聯合政府委任為「關西觀光大使」。

相關文章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