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科菲青年廚師大賽2017」亞洲區冠軍由新加坡奪得! - WineNow HK
新聞動態

「埃科菲青年廚師大賽2017」亞洲區冠軍由新加坡奪得!

2017年10月12日

8青年廚師代表自己的國家或地區為夢想大展廚藝

但只有一位可以榮登勝利寶座──

「埃科菲青年廚師大賽2017亞洲冠軍由新加坡代表奪得!

 IMG_8083

「埃科菲青年廚師大賽2017(Young Talent Escoffier2017)亞洲區總冠軍已於9月7日誕生!8個亞洲國家或地區(中國、香港、澳門、菲律賓、新加坡、南韓、泰國及越南的冠軍人馬,在9月5日至7日一連三天,於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餐飲展2017」內進行廚藝大比併!結果新加坡的代表──許翰杰先生(Mr. Koh Han Jie)奪得了「埃科菲青年廚師大賽2017」的亞洲區冠軍!並將代表亞洲區於2018參加在法國舉行的世界冠軍賽而亞軍和季軍就分別由澳門的余傑濤先生(Mr. Yu Jie Tao)和越南的Ms. Pham ThiAnhTuyet奪得。

IMG_8157

關於埃科菲青年廚師大賽

 

埃科菲國際廚師協會(Disciples Escoffier)源於法國,是全球規模最大及最負盛名的頂級廚師組織之一。協會一直致力於傳承廚藝,推動烹飪技術發展及弘揚專業精神。埃科菲青年廚師大賽(Young Talent Escoffier,簡稱YTE)現已成為亞洲區內供青年廚師參與的重要烹飪賽事之一,旨在發掘別具潛質的廚藝新星,歡迎26歲或以下;或擁有不超逾5年在酒店或餐廳廚房工作經驗的青年廚師參加,不但讓新一代廚師大展廚藝,亦協助他們爭取更多良好機會,為達成他們的廚藝夢想鋪路,尤其優勝者得以在其專業發展方面更上一層樓。

 

關於「埃科菲青年廚師大賽2017」亞洲區總決賽

 IMG_8921IMG_8723

「埃科菲青年廚師大賽2017」亞洲區總決賽揭幕禮是在9月5日中午12時,於「香港餐飲展」內的埃科菲廚藝廳(Disciples Escoffier Theatre)隆重舉行的,而頒獎禮則在9月7日於相同地點舉行。

 

「埃科菲青年廚師大賽2017」亞洲區總決賽十分榮幸邀請到埃科菲國際廚師協會3位名譽會長暨法籍名廚列席,包括專程蒞港的Chef Frédéric Jaunault和Chef Johan Leclerre,還有米芝蓮星級名廚Chef Nicolas Boutin。評判團在亞洲區賽事會長——名廚Emmanuel Soulière等帶領下,一起公平及公正地評審每位參賽者的廚藝和表現。

 

8位參賽的青年廚師要在首兩天施展渾身解數並發揮創意,以個人烹調風格來演繹由廚神埃科菲自創的菜式。在9月5日,8位參賽的青年廚師所烹調的主題菜式是「水煮蛋」(Egg Malmaison)。在9月6日的第二輪比賽中,挑戰他們的菜式是「鱈魚及酥餅」(“Cabillaud”Cod fish fillet & Puff Pastry)。評判團不但為菜餚的色、香、味作專業評分,即是包括溫度、口感、烹調原則和方法,上碟技巧、組合比例和創意等等;還會評核參賽者的廚房實務和技巧,包括制服、食物安全及衛生處理、刀法和刨削、組織能力、食材工具和設備的運用等等。

 

有關埃科菲青年廚師大賽2017亞洲區總決賽8參賽者和8地會長,以及主要評判(包括3位名譽會長/名廚)簡介

 

今年的盛會有更多亮點

 

埃科菲廚藝廳絕對是所有參觀人士的焦點,其中9月7日更是矚目,因為埃科菲國際廚師協會的8位亞洲區會長進行了一場精彩的名廚大比拼(Chef Battle)!這環節是去年新加的,由於非常成功和有趣,所以今年升級為全日比拼。兩位一組,即是各區的會長由該區參賽的青年廚師當其副手,一起合力烹調佳餚,而獨特之處是主要食材會放在一個黑盒(Black Box),比賽開始一刻才揭曉。而各位會長在活動當天早上要親身到超市購買配菜。這種即興烹飪的比賽方式可刺激廚師的創意和帶來挑戰,實在令人期待。

 

為了鼓勵參賽者,比賽以團隊形式進行,包括8地的埃科菲國際廚師協會的會長──他們是協助參賽者備戰的師傅。結果冠軍由中國(會長周宏斌先生和YTE參賽者陳天翔先生)奪得!亞軍和季軍分別由香港(會長Chef Daniel Birkner葉卓曦先生)澳門(會長Chef Raphaël Kinimo及余傑濤先生)奪得

IMG_9987

今年大會很榮幸請來了3位名廚分別主持3天的VIP午宴,此外還特別請來了法國著名藝術家Mr. Henri Lamy在現場即席揮毫,令活動倍添繽紛和色彩。大會亦邀請了Mr. Laurent Pousse特別嘉賓司儀,同樣令今年的盛況生色不少。

 IMG_9125

埃科菲國際廚師協會及其創辦人

國王的廚師和廚師的國王– Auguste Escoffier

 

埃科菲一直致力帶領烹飪藝術和人類飲食習慣的革命。他崇尚精緻簡約的餐飲理念,並不斷發揚光大。他摒棄用麵粉調製醬汁和發明了新的肉類高湯和「玻璃獻汁」。此外,他還致力推廣專業廚師團隊架構,將員工劃分成不同部門並由不同的廚師領導。他的天賦廣獲認同,他的精彩文章和書籍更被視為經典傑作。時至今日,埃科菲仍被尊崇為現代美食的第一位和最重要的理論家。

 

「埃科菲國際廚師協會」的起源可追溯至1954年,法國尼斯美食協會(Fraternelle des Cuisinieres)的Jean Ducroux要舉辦「Auguste Escoffier大獎賽」。由於當時在法國南部沒有烹飪協會,Ducroux便策動成立了一個匯集當地各大酒店廚師的精英組織。
時至今日,「埃科菲國際廚師協會」的會員現已遍佈世界各地,一共超過25,000人,其大議會仍設於埃科菲的家鄉盧貝新城。在世界各地,每位會員都努力不懈地秉承及發揚「埃科菲精神」,包括以下各個領域:

 

Equality and Appearance (彼此尊重平等,共同促進會務:會員無分級別,彼此尊重,一起推動會務發展。)
Knowledge and Transmission (知識傳承及傳播:會員分享和傳授他們的所知所學。)
Culture and Modernity (尊重文化傳統,促進烹飪藝術現代化:會員尊重烹飪的歷史和文化源流,共同推動美食的不斷演變。)
Generosity and Unity (眾志城城、樂善好施:會員一起支持公益慈善事業。)

 

相關文章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07日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與全球最享譽的酒廠攜手,匯聚 Samaroli Macallan、The Glenturret 和 Royal Salute 的卓越佳釀,締造尊貴無比的品味之旅 Crurated 繼在線上零售平台成功開啟優質珍稀葡萄酒銷售新紀元後,該品牌今[…]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 WineNow HK
2023年10月13日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加州葡萄酒協會 (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 秉承推廣酒區的使命,在亞洲重點市場發揚加州葡萄酒及品酒文化,以及「金州」的樂活精神 (大膽、樂觀、創新和永續發展的精神)。 近年,加州葡萄酒產業遇上疫情、山火和大規模乾[…]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 WineNow HK
2022年09月21日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2022 年 9 月 13 日,香港) 作為全球葡萄酒取酒技術的先驅,Coravin 將推出首個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