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分辨得出這些仿冒酒嗎? - WineNow HK
新聞動態

你分辨得出這些仿冒酒嗎?

2019年07月15日

作為一個勃艮第葡萄酒愛好者,隨著你對這個產區的愛不斷加深,勃艮第收藏的數量也越來越多,你開始有不同的購酒渠道:進口商、國外酒商、拍賣行……這時候你面臨一個很嚴峻的問題:仿冒酒。相信你之前也看過或聽過Rudy Kurniawan造假的故事,Rudy制造的老年份仿冒酒騙過了很多業內人士和專家。不過對你來說聽起來還是有些遙遠,因為你很少買老年份的酒。那麼請隨我們一起鑒定下以下這這些酒。

這是兩瓶2012年份Emmanuel Rouget酒莊著名的Cros Parantoux。看出哪裡不對了嗎?繼續看下面這組G.Roumier酒莊2013年份的愛侶園,兩瓶酒中的一瓶是假的,你能分得清嗎?

Emmanuel Rouget的那組相信你很容易得出答案,左邊那瓶是仿冒酒,因為酒標顏色不對,且印刷質量粗糙,很容易看出來。G.Roumier這組左邊那瓶也是仿冒酒,從酒標看字母的印刷顏色不對,另外還有一個關鍵信息圖中沒有透露,見下圖。

其實2013年份的Roumier是有氣孔防偽的,左邊的那瓶恰好是沒有氣孔防偽標簽的,不過造假人非常狡猾,特別用膠水塗了錫紙的部位,造成氣孔防偽被蹭掉的假像。

再來一組2013年份Ramonet酒莊的Bienvenue-Batard-Montrachet,以下兩瓶你能辨別出真偽嗎?看到這裡相信已經有讀者放下手機去翻自己的酒櫃了。

可能還會有愛好者說,這些都是幾萬塊的名莊酒(所幸Ramonet還不是),我平時不會買這麼貴的,所以造假也離我很遠。果真如此嗎?下面A圖中的這組酒涵蓋從大區級到特級園各個級別,你覺得這其中有仿冒酒嗎?

B圖中的這組酒同樣來自Dugat-Py酒莊,你覺得有問題嗎?

答案:A圖中的酒,全部來自酒莊為正品。B圖為贗品,因為封口的錫紙上沒有印酒莊的名字,而2010年份正品(參照A圖)的瓶口是印有酒莊名的。

做完這組測試,你還覺得仿冒酒離自己很遠嗎?這就是為什麼Inside Burgundy舉辦的活動都非常強調葡萄酒來源以及盡可能使用OWC(原裝木箱)葡萄酒舉辦活動的原因。

作為愛好者,如何避免買到仿冒酒?首先,選擇好你的購酒渠道,盡量從官方進口商或信譽好的老牌酒商處購酒,即使是拍賣行也不要掉以輕心,不要忘記Rudy Kurniawan的世紀假酒案被揭發正是在某拍賣會的現場,隨時留意此類信息,提高警惕。其次,用更多的勃艮第葡萄酒知識武裝自己,參加相關勃艮第課程和大師班,多和同好進行交流。

 

相關文章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07日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與全球最享譽的酒廠攜手,匯聚 Samaroli Macallan、The Glenturret 和 Royal Salute 的卓越佳釀,締造尊貴無比的品味之旅 Crurated 繼在線上零售平台成功開啟優質珍稀葡萄酒銷售新紀元後,該品牌今[…]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 WineNow HK
2023年10月13日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加州葡萄酒協會 (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 秉承推廣酒區的使命,在亞洲重點市場發揚加州葡萄酒及品酒文化,以及「金州」的樂活精神 (大膽、樂觀、創新和永續發展的精神)。 近年,加州葡萄酒產業遇上疫情、山火和大規模乾[…]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 WineNow HK
2022年09月21日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2022 年 9 月 13 日,香港) 作為全球葡萄酒取酒技術的先驅,Coravin 將推出首個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