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訊 : 大中華區首位侍酒師大師誕生! - WineNow HK
新聞動態

喜訊 : 大中華區首位侍酒師大師誕生!

2017年08月24日

呂楊(Yang LU)

IMG_3387

倫敦時間8月20號下午5點中國第一位侍酒師大師誕生 

(因最近髮型改變,請不要誤會他是韓國人)

WeChat 圖片_20170822015033

在新疆出生,在上海成長的呂楊是香格里拉酒店的集團葡萄酒總監,管理整個集團的葡萄酒專案及侍酒師團隊。

WeChat 圖片_20170822015056

他曾經想當科學家,大學主修的是物理學專業,後來有點迷茫,在新疆克拉瑪依成長的他,骨子裡熱愛著大自然,也喜歡葡萄酒,就轉去了加拿大尼亞加拉學院學習葡萄種植和釀酒專業。(這是有多熱愛葡萄酒)

看來跟隨自己的內心和興趣而選擇專業範疇是非常重要,不然今天大中華就少了這位侍酒師大師!

WeChat 圖片_20170822015101

這些年呂楊走遍世界各地葡萄酒產區

呂楊身上有無數光環,曾多次獲得中國最有影響力的侍酒師比賽頭籌:

2014年大中華最佳侍酒師大賽冠軍

2010年中國最佳法國酒侍酒師大賽冠軍

2010年中國侍酒師大賽冠軍

還有等等一系列比賽的各種冠軍… …

不僅他自己的專業知識是行業頂尖,他還為香格里拉集團酒店培養了一支非常優秀的侍酒師團隊。

WeChat 圖片_20170822015107

香格里拉酒店集團每年都是中國酒單大獎的大贏家

在2016年獲得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SET)與JancisRobinson.com聯合舉辦的“WSET優秀校友”(WSET Outstanding Alumni Award)獎項提名,是全球第五位獲得該獎項提名的優秀校友,目前為止全球僅有九位校友提名該項獎項。

WeChat 圖片_20170822015112

從前他是:

大中華地區第一位高級侍酒師(Advanced Sommelier)

目前又是

大中華區第一位侍酒師大師(Master Sommlier)

並持有

WSET四級文憑(祝福他早日成為 MS MW雙料大師)

WeChat 圖片_20170822015116

他也是中國最出色的葡萄酒講師之一,教授WSET二級和三級課程,他非常重視自己講課的品質,關心自己學生的發展,作為他的學生一定很幸福,在能學到專業的葡萄酒知識的同時,還能近距離學到呂楊老師身上的謙遜、認真、努力的優秀品質(以及扮CUTE)。

WeChat 圖片_20170822015120

他曾在上海半島酒店擔任侍酒師三年。 這三年動輒每天12小時高強度的侍酒師工作,雖然辛苦,但呂楊依然熱愛這個職業,也為之後在香格里拉集團工作打下了基礎。

2016年呂楊通過了侍酒師大師(Master Sommelier)考試三個部份的其中兩個:盲品部分和侍酒部分,今年又成功通過了理論部分考試:

成為了常駐亞洲的第一位侍酒師大師:呂楊 Master Sommelier

WeChat 圖片_20170822015124

葡萄牙杜羅河谷AXA Millesime之旅    圖片來源:孟蕾

死黨心目中的呂楊

在朋友眼中,呂楊是個非常踏實的人,雖然他都有陋習如電頭髮,聽搖滾,能吃四碗飯後再來一碗麵連湯飲清,但這都無礙他是個非常踏實的人。

WeChat 圖片_20170824015917

在這些年頭大家都在尋找捷徑,比如創業、搞項目、寫本書、做網紅等等,上課教書又給人輕浮感,懂部份就以為自己很懂,但不好意思,這些人裡我並沒看到一個成功的,並無例外。因為真正的成功者,都是點滴努力匯成河,從不投機取巧。

一個身高176體重100斤的瘦弱男孩在田地裡工作,在餐廳抹杯、執枱、向客人推荐酒,飲客人倒給自己的酒,偷飲客人的酒,飲客人飲剩下的酒,每年都去各個產區,穿著短褲短Tee棒球帽站在陰冷潮濕的酒窖裡,在田裡被大大的太陽暴曬,每天都堅持嚐酒,發燒都飲,飲到難受了就飲點啤酒HEA一下。一年大部分時間都在飛,國內國外亂飛,就差未上月球,坐經濟艙坐到了國泰的鑽石卡。如果你的目標是成為MS,首先,你需要的是呂楊同等量級的努力,如果連努力都沒有,就更別提天賦了。

WeChat 圖片_20170824001020

什麼是天賦?天賦就是,呂楊能從早上飲到第二天早上,飲葡萄酒飲不到一枝,不好意思,可以回家睡了。呂楊能吃完前菜、湯、八款牛肉外加四碗飯後,問老闆,你們這兒有面嗎?然後一碗烏冬連面帶配菜,湯都喝完,餐廳侍應都嚇傻了,你朋友是用條命來吃飯的嗎?你說,如果你在吃喝的天賦上不及呂楊,而努力又不肯付出等量那麼多,憑什麼在葡萄酒的道路上成功呢?

YANG3身處高位,德行不夠,通常都會死的好難睇。有些人有了點小名氣,就好像很巴閉的樣子,一副“難道你連我都不認識嗎”臉,我和呂楊去東京吃最頂級的法餐廳,最頂級的Nature Wine Bar,他從來不說自己是誰,也不說自己的工作,就是真心的飲酒,講酒,愛酒,講到對方都不想講了,反過來專心的聽他說。去到酒莊,人家都不可置信這個穿著大牛仔褲破Tee棒球帽的死肥子居然是香格里拉集團負責葡萄酒業務的第一把手,但是呂揚一說話,高手過招,莊主就知道他不是一個普通的人。

在光鮮的外表下,侍酒師其實是一個需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的職業,要成為專業侍酒師任重而道遠。

對於別人來說,MS是一個終結,但對呂楊來說只是剛剛開始……

WeChat 圖片_20170822015235

走向遠方的呂大師

(部份內容來自孟蕾及不吐皮兒公眾號,感謝提供)

圖片來源:呂楊微博、孟蕾、友人及不吐皮兒

相關文章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07日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與全球最享譽的酒廠攜手,匯聚 Samaroli Macallan、The Glenturret 和 Royal Salute 的卓越佳釀,締造尊貴無比的品味之旅 Crurated 繼在線上零售平台成功開啟優質珍稀葡萄酒銷售新紀元後,該品牌今[…]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 WineNow HK
2023年10月13日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加州葡萄酒協會 (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 秉承推廣酒區的使命,在亞洲重點市場發揚加州葡萄酒及品酒文化,以及「金州」的樂活精神 (大膽、樂觀、創新和永續發展的精神)。 近年,加州葡萄酒產業遇上疫情、山火和大規模乾[…]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 WineNow HK
2022年09月21日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2022 年 9 月 13 日,香港) 作為全球葡萄酒取酒技術的先驅,Coravin 將推出首個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