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專題 l 大禹巨斧劈開青銅峽 賀蘭山與黃河的風土秘密 - WineNow HK
新聞動態

寧夏專題 l 大禹巨斧劈開青銅峽 賀蘭山與黃河的風土秘密

2019年08月08日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風土產一方酒,葡萄酒是風土之物的代表,一瓶葡萄酒如果沒有能一定程度反應其產區的Terroir(風土),那這瓶酒絕對不能稱作頂級葡萄酒。

Terroir這個法文詞匯或許聽來陌生,但對於中國這個務農的社會來說絕對不是新鮮事。看天吃飯看地吃飯的老祖宗,老早就對一個地方特有的自然環境有所的體會——土地、山川、氣候、風、雨、泥土,皆會對農作物、對葡萄有深刻的影響。

寧夏風土

氣候:寧夏的氣候屬於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降雨稀少,冬季冷且長,夏季熱且短。這裏的海拔在1200米以上,太陽光照時間長,年日照可達3000小時,能讓葡萄果皮色素有良好的形成。賀蘭山東麓的生長期長,從4月中旬開始到10月中旬可達170+天,這讓葡萄能穩定持續地緩慢陳熟,累積更多風味和酚類物質,也能讓葡萄酒有更好的平衡。

地形:賀蘭山東麓的沖積扇上是種植葡萄酒的絕佳區域。位於西邊的賀蘭山綿延200多公裏,擋住了來自於騰格裏大沙漠的風沙和西伯利亞寒流;東邊的黃河水滋養了幹涸的土地,賦予了西北少有的黃河水灌溉條件。在賀蘭山和黃河的圍合下,形成了寧夏這一片塞上江南,也正是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中國葡萄酒人開辟出了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

土壤:賀蘭山東麓的土壤主要由灰鈣土為主,但在不同的地貌下會有不同的土壤組成成分。靠近賀蘭山腳的地方會有更多的礫石,也有從山腳下沖刷下來的微量元素,礫石可以幫助增加地面溫度,幫助葡萄成熟;在較矮的山脈處會有更多從西北荒漠帶來的沙質土壤,沙土蓄水力低,葡萄藤需要向下紮根才能獲得更多的養分。多樣的土壤造成了寧夏葡萄酒多變的風格。


寧夏的土壤歷史悠久,有的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地質地貌。這裏土壤PH值比較高,也影響了這裏的酒嘗起來通常比較鹹。另外這裏的土壤有機物質和養分都很貧瘠。我們需要做許多土壤的改善,調整這裏的微生物比例,但這些改善歷時都很長,有時候可能是好幾個世代的傳承才能真正使土質變好。

——銀色高地莊主 高源女士

青銅峽酒莊

相傳上古的時候,黃河流入寧夏中衛境內,洪水四溢。大禹來到牛首山,看到山石阻攔水路,便造窯冶煉青銅斧,經過七天七夜的努力,終於煉成一把鋒利無比的青銅巨斧,再用了3650個日日夜夜,從牛首山中鑿開了一條深深的峽谷讓黃河改道,故得名“青銅峽”。

青銅峽處於賀蘭山脈的末端,因此風比較大,也更加幹旱,使得這裏有較多的沙質。青銅峽是寧夏葡萄酒產區裏日照時數最長的產區,可以讓葡萄的單寧更加細膩優雅。幹旱的氣候和長時間日照使得病蟲害的問題十分稀少。

青銅峽的風大,這裏也沒有什麽遮蔽物,因此氣候比較冷,這使得葡萄的陳熟期更長了。但這也不一定是好事,因為這裏的天氣轉涼得很快。我記得2017年的時候10月8日就下雪了。讓我們的葡萄收成遇到了很大的挑戰。來到寧夏後我學會了一件事:一定要相信天氣預報,一定要對老天有所敬畏。

——⼩圃釀造 Ian戴

禹皇酒莊

酒莊為了弘揚大禹治水的精神而取名“禹皇”,大門的牌匾上印著“尚德治酒”四個大字,體現了酒莊的核心價值。其王、爵、公、侯、伯、子、男系列的葡萄酒也在中外各大葡萄酒大賽中頻頻獲獎,深受國際矚目。

禦馬酒莊

禦馬酒莊創立於1998年,是青銅峽最早的葡萄酒企業之一,較久的樹齡讓葡萄酒常能獲得更好的架構,也因此擁有更好的風土表現和陳年潛力。禦馬酒莊的葡萄酒價格親民,品質優良,在寧夏當地有著相當高的知名度與市占率。

賀蘭芳華酒莊

賀蘭芳華酒莊的名字寓意為“年輕和活力”,由西班牙籍釀酒師操刀,品質卓越。酒款“賀蘭芳華2012赤霞珠幹紅”入選《2015-2016期貝丹德梭葡萄酒年鑒》。“賀蘭芳華赤霞珠幹紅2013”也在傑西斯·羅賓遜夫人(Jancis Robinson)2016年訪問中國時,被推薦為“中國十大葡萄酒”。

溫家酒堡

酒莊創立於2011年,將歐美先進的釀酒技術引入寧夏,主打有機方式種植。酒莊所處位置的風比較大,除了能有效避免春天的霜凍的發生外,同時也降低了平均氣溫,延長了葡萄的成熟期,使得葡萄酒能有更多的風味和更細致的單寧。

西鴿酒莊

西鴿是酒易酩莊與寧夏政府的合作項目。酒莊擁有全球最先進的釀造設備,利用重力原理開發設計,設計出便於去除皮渣的特定角度的倒錐型發酵罐。酒莊還有非常先進的智能控管系統,釀酒師用一個屏幕就能夠掌控所有天候種植數據,包括土壤、光照、風力、降水、葡萄成長在內等的所有信息,以及酒廠釀造酒時的所有溫度數據。

夢沙泉酒莊

莊主將葡萄園建在荒灘上,花費大筆經費修建了專業的輸水系統,將黃河水灌溉到葡萄園的每個角落。酒莊以“綠色、環保、有機”為理念,種植全過程不施農藥、化肥,全部采用農家肥,更種植了瓜果蔬菜供酒莊人員使用,真正做到了環保循環生態的概念。

青銅峽旅遊

大禹文化園

黃河流經青銅峽產區,境內歷史文化遺跡豐富。大禹文化園裏建有河圖洛書、九州苑、大禹雕像。寧夏青銅峽也也有多處大禹遺跡,史上有青銅禹跡、禹王神洞,也建有禹王廟。青銅峽境內,今日仍有民謠流傳:“禹練十年功,鑄斧開青銅。金牛鎮峽口,斬龍保年豐。”

一百零八塔

始建於西夏時期的喇嘛式實心塔群,是中國現存最大且排列最整齊的喇嘛塔群之一,也是世上稀有的大型塔陣,其獨特的建築格局反應了神秘的西夏歷史和深遠的佛教文化。景區內也有千佛圖,彩繪塑像土坯,和西夏文經書殘卷等等珍稀文物。

中華黃河壇

黃河壇全稱是“中華黃河壇”,也稱為“中華黃河聖壇”,是黃河金岸的標誌性建築,是為了禮敬黃河、祭拜黃河、感恩黃河所建成的。站在黃河聖壇的位置向下望去,眼前的黃河及灘地正好成一個太極八卦圖。景區內設有多項與本地祭祀傳統相關的歷史文物。

中華黃河樓

中華黃河樓內設黃河中國歷史文化展覽館、黃河寧夏歷史文化展覽館、黃河印象展覽館、黃河文化演藝廳等,是展示黃河五千年燦爛文明歷史的博物館。中華黃河樓也是寧夏為了展現黃河文化深度打造的系列標誌性建築之一。

相傳大禹在境內平息了黃河水患後,站在山岡上,看到濁浪滔天的黃河水從腳下流過,牛首山的峭壁在河水的映照下閃亮著青銅色,便揮動青銅神斧在石壁上刻下了“青銅峽”三個大字,從此“青銅峽”這響亮的名字流芳千古,傳承至今。如今青銅峽的葡萄酒在寧夏乃至整個中國也是大放異彩,其生產的葡萄是各寧夏酒莊爭相采買的對象。

本文轉載于微信公眾號「品樂PINOR」,作者為山丘Eddie,版權及解釋權歸作者所有。

相關文章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07日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與全球最享譽的酒廠攜手,匯聚 Samaroli Macallan、The Glenturret 和 Royal Salute 的卓越佳釀,締造尊貴無比的品味之旅 Crurated 繼在線上零售平台成功開啟優質珍稀葡萄酒銷售新紀元後,該品牌今[…]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 WineNow HK
2023年10月13日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加州葡萄酒協會 (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 秉承推廣酒區的使命,在亞洲重點市場發揚加州葡萄酒及品酒文化,以及「金州」的樂活精神 (大膽、樂觀、創新和永續發展的精神)。 近年,加州葡萄酒產業遇上疫情、山火和大規模乾[…]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 WineNow HK
2022年09月21日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2022 年 9 月 13 日,香港) 作為全球葡萄酒取酒技術的先驅,Coravin 將推出首個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