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專題 l 天下黃河富寧夏 銀川產區的歷史痕跡 - WineNow HK
新聞動態

寧夏專題 l 天下黃河富寧夏 銀川產區的歷史痕跡

2019年08月07日

寧夏是中國古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境內水洞溝遺跡表明早在三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就有人在此地生活。境內人文自然旅遊資源豐富:從古老的黃河文明,壯闊的大漠風光,到淳樸的回鄉風情應有盡有。“塞上江南,神奇寧夏” 更成為近年來吸引中外旅客至此的名片。

寧夏歷史

寧夏葡萄酒種植歷史由來已久,中國最早有關葡萄酒的記錄出現在《史記》。西漢特使張騫出西域之時,就沿著古絲綢之路將葡萄品種、葡萄酒種植和釀造技術傳了進來。沿途先至新疆,經甘肅河西走廊再到寧夏、陜西等西北地區,最後才傳到中原。

唐宋元以後,對果酒的需求增大,進一步加速了寧夏葡萄酒產業的發展。唐代詩人韋詹就曾寫下“賀蘭山下果園成,塞北江南舊有名”,見證了寧夏葡萄酒的發展史。在一望無際的邊塞風情下,折射出寧夏這塊土地悠久的文化底蘊。或許寧夏不如江南富饒,但這裏也多了些中原所缺少的豪邁與大氣。這或多或少也反應在寧夏酒農豪情萬丈,人定勝天的精神之中。

新中國成立後,玉泉葡萄酒廠於1989年正式生產了”玉泉牌”,是寧夏第一瓶葡萄酒;2011年賀蘭晴雪獲得《品醇客》(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賽金獎;2012年9月在首屆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節上,葡萄酒大師Jancis Robinson在品嘗了寧夏葡萄酒後,給出了 “毋庸置疑,中國葡萄酒的未來在寧夏”的結論,從此寧夏葡萄酒在國際上可以昂首而立。


2016年3月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推行了列級酒莊制度。作為中國第一個對葡萄酒質量等級進行劃分的制度,與法國波爾多 1855 年分級制度類似,共分1~5等級。其中三級莊3家、四級莊11家、五級莊22家,從此寧夏葡萄酒開始其嶄新且蓬勃的一頁。

寧夏的五大產區從北到南分別為石嘴山、銀川、永寧、青銅峽、和紅寺堡產區,每個產區都有不同的風土地貌,人文故事,也都有各自引以為傲的葡萄酒。品樂PINOR將在接下來五篇文章裏,分別介紹五個產區的風土、酒莊、以及人文旅遊特色。

銀川酒莊

銀川是寧夏最早集中發展酒莊的產區,寧夏的土壤礫石的含量非常高,因此在整理葡萄園的時候常常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將礫石清除,整土也是在銀川產區的酒莊所共同要面臨的困難。但皇天不負苦心人,銀川擁有36家列級酒莊中近一半的酒莊,其中不乏囊括了中外各大獎項的知名酒莊。

賀蘭晴雪

酒莊名取自古寧夏八景之首的“賀蘭晴雪”,在六月的晴空之日,西邊的山間卻白雪蓋頂。酒莊遵從法國傳統工藝,用法國橡木桶陳釀葡萄酒。賀蘭晴雪的“加貝蘭2009特別珍藏”獲得了《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賽金獎,是中國葡萄酒首次榮獲此獎項。

誌輝源石酒莊

誌輝源石酒莊依賀蘭山而建,將原本廢棄的砂石礦區改建成富有“天人合一”精神的酒莊。在建造中融入了中國園林美學,將青磚青瓦石雕木雕等中式建築元素結合到了酒莊的布局上。誌輝源石酒莊從外觀到釀造的工藝,處處都反應了傳統中國文化的影子。

迦南美地

在各大葡萄酒比賽和展覽皆大受好評的迦南美地酒莊,因為莊主篤信基督教,他將葡萄園以上帝的應許之地,流淌著奶與蜜的“迦南”命名。由於莊主長時間旅居德國,深受德國葡萄酒文化的影響,他在與德國風土截然不同的寧夏銀川,釀造出了別出心裁的雷司令,是每個到寧夏的葡萄酒愛好者都不能錯過的佳釀。

博納佰馥

博納佰馥酒莊是一個提倡自然的酒莊,莊主相信葡萄農應該要最大限度的尊重自然,並減少人工對葡萄酒的幹預。酒莊主要作品系列為“博納佰馥”、“佰馥”和“馥”。其中“馥”系列為自然酒,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在中國酒圈有很大的知名度。

留世酒莊

留世酒莊以其莊主名字“劉氏”的諧音命名。留氏的產品已經遠銷東南亞和歐洲,在國內專業酒評圈也是大獲好評。這裏的土壤更適合葡萄藤紮根,讓葡萄酒常能獲得更好的架構,也因此擁有更好的陳年潛力。留世也是極少數能擁有超過20年藤齡葡萄園的酒莊,葡萄由莊主的父親於1997年栽種,老藤也保證了留世葡萄酒的高品質。

銀色高地

銀色高地酒莊位於賀蘭山東麓中國釀酒葡萄種植的黃金地帶。典型的大陸性氣候,幹旱少雨,葡萄種植在1300米的海拔處,土壤多為富含礫石的沙壤土。十年前它就成為了第一個寧夏知名的精品酒莊,獲得了諸多國際葡萄酒獎項。現在銀色高地已經成為了寧夏葡萄酒在國際間的成功名片。

賀金樽酒莊

才成立3年多的酒莊,卻在國內外皆獲得巨大的成功。酒莊的“賀蘭紅”系列被選定為2019年聯合國代表餐廳的指定用酒。酒莊秉持著“要做出質量優異、價格公道,讓中國消費者喜愛的果香濃郁、口感溫潤的葡萄酒”的初衷,釀造出高品質的葡萄酒。

米擒酒莊

米擒是西夏古國八大黨項部落之一,“米擒”二字便是因這喜飲善釀的部落而得名。酒莊是一家具有西夏建築風格的精品旅遊型葡萄酒莊,莊主就是被西夏王朝文化的神秘、彪悍、堅韌所吸引,致力釀造出具有西夏精神的葡萄酒。

本文轉載于微信公眾號「品樂PINOR」,作者為山丘Eddie,版權及解釋權歸作者所有。

相關文章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07日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與全球最享譽的酒廠攜手,匯聚 Samaroli Macallan、The Glenturret 和 Royal Salute 的卓越佳釀,締造尊貴無比的品味之旅 Crurated 繼在線上零售平台成功開啟優質珍稀葡萄酒銷售新紀元後,該品牌今[…]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 WineNow HK
2023年10月13日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加州葡萄酒協會 (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 秉承推廣酒區的使命,在亞洲重點市場發揚加州葡萄酒及品酒文化,以及「金州」的樂活精神 (大膽、樂觀、創新和永續發展的精神)。 近年,加州葡萄酒產業遇上疫情、山火和大規模乾[…]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 WineNow HK
2022年09月21日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2022 年 9 月 13 日,香港) 作為全球葡萄酒取酒技術的先驅,Coravin 將推出首個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