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新聞 | 2020年香檳區採收季今天正式開始了!—— 檳客文化 - WineNow HK
新聞動態

香檳新聞 | 2020年香檳區採收季今天正式開始了!—— 檳客文化

2020年08月17日

經過了數日的翹首以盼,終於,CIVC815日在Chouilly舉行的採收專項會議上宣佈了2020年香檳區三個主要葡萄品種(黑皮諾,霞多麗及莫尼耶)的採收日期:今年採收最早將於今日817日)在奧布地區開始。馬恩河谷地區將於818日從MontgenostBethon村開始,蘭斯山脈地區的葡萄採摘開始將不早於820日。

根據香檳委員會發佈的採收文件:201820192020三部曲讓我們回想起1988, 1989, 1990三個連續的好年份:「氣候炎熱、乾旱,葡萄較早進入成熟,擁有良好的成熟度和健康狀況。並且2020年和去年一樣,葡萄具有較好的酸度」。酒莊和果農將根據CIVC公佈的採收時間表,結合各個村莊和不同品種葡萄的實際生長情況,自行決定葡萄的採收時間

此外,CIVC將於818日重新組織會議,來確定2020年最高採摘量。

2020年份葡萄情況報告

事實上,採收的具體時間主要是香檳協會和酒莊酒農共同決定的。一方面,香檳協會選取葡萄園中不同地塊,每周抽取兩次葡萄樣本,主要檢驗以下因素:

  • 葡萄顆粒平均重量 120g左右
  • 含糖量:每升葡萄汁不低於143克糖
  • 潛在酒精度:香檳不低於9% 即理論上發酵後能得到的酒精度。
  • 酸度
  • 成熟度(變色程度)
  • 感染灰霉菌比例

在香檳協會的數據基礎上,每個地區的主要技術負責人和香檳葡萄種植協會的地區聯絡人會對採收時間進行調整。每個果農對於採收時間有最終的決定權,他們會根據自己果園的葡萄情況以及多年的採收經驗,參考香檳協會的意見確定採收時間。

今年香檳區測量葡萄成熟度的組織於83日正式開始工作。從3日的取樣結果來看,整個香檳區所有葡萄品種的平均潛在酒精度為5,9%vol,其中黑皮諾和莫尼耶分別比高出霞多麗2,11,8%vol霞多麗通常屬於最後階段成熟的衝刺型選手,但是今年目前來看,霞多麗較其他品種的差距還是比較大的。不同子產區的葡萄成熟度也不盡相同,巴爾坡地的黑皮諾平均比馬恩河谷地區的高出1,3%vol。賽贊丘的葡萄潛在酒精度也很高,這裡的霞多麗也不例外。首次的取樣結果已經很讓人驚喜了,但更令人震驚的還在後面。

隨後而來的高溫天氣,使得葡萄飛快成熟。810號取樣的451個地塊結果來看,葡萄的平均潛在酒精含量已經比上一周高出2,2%vol,達到8,1%vol,直破香檳區同一階段歷史記錄。(上一個記錄是2019年份,第二次採樣比第一次採樣增加2%vol)。霞多麗增加2,6 % vol,黑皮諾和莫尼耶分別增加+ 2,2 + 2,1% vol。三個品種之間的差距在縮小,但仍然存在。(CH : 7,1 % vol. ; PN : 8,8 % vol. ; MN : 8,4 % vol.)

83日測量的葡萄果實平均重量相對較高(CH 112gPN 115gMN 114g),但接下來一周內重量的增加保持中等水平(截止10號的第二次取樣,所有葡萄品種算到一起,平均增加8克)。但無論哪個地區的霞多麗和莫尼耶,重量增加都比黑皮諾更為明顯(CHMN+ 11 g,而PN僅增加為4 g),黑皮諾果粒則相對較小。

2020年份香檳質量預測

香檳酒農們認為2020年份和2019情況較為相似,葡萄擁有高度的成熟度和芳香平衡酸度也和2019年相近,就目前的取樣結果來看,是近十年來同時期酸度最高的一年。

潛在酒精度含量並不是決定採收日期的唯一關鍵因素。葡萄轉色程度和酸度含量,再加上一些主觀信息(比如酒農們品嘗葡萄果實和葡萄汁的感受),使得香檳專家及酒農們可以對採收日期進行最佳調整,以便收穫擁有最佳成熟度的葡萄。今年葡萄的成熟潛力很高,如果太著急開始採收,葡萄尚未完全成熟,難以達到最佳平衡,從而帶來並不喜人的植物香氣,影響香檳質量。

2020年葡萄果實的集中度也十分值得期待,尤其是黑皮諾。

2020採收季安全措施

2020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歷史性的一年,2020年採摘季對各個產區的朋友們來說更是如此。今年香檳酒農們最擔心的問題不是採收數量和質量,而是採收工作的組織開展

 

2019年採收季,檳客&採收團隊

往年採摘季,對產區的人們來說,都是一場社交盛會。一年的辛苦終於有了收穫,所有參與採摘的人們都會相聚在一起慶祝這一偉大的時刻。但今年的採摘季卻將格外特殊,在全球範圍內疫情尚未完全消除的情況下,酒莊必須將採收工人們的安置及安全問題放在第一位。

關於大家的安全問題,我們上周和酒農朋友吃飯時有聊起過,Champagne Pierre Gerbais的莊主說「我們會要求每位採摘工人提供到達酒莊之前48h內的陰性檢測報告。無論組織工作會有多複雜,保證每個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Mumm–Perrier-Jouët酒莊集團葡萄園總管Stephane Varet也表示:「每個酒莊都在Covid 19防控指導下安排採摘工作,今年招收的採收工人較往年減少約20%,主要來自法國北部和東部,及波蘭。我們每天都會安排測量體溫,並且戴口罩和勤洗手是必不可少的。」

「至於住宿,今年同樣也十分麻煩。我們預計共將接待700位採收工人(往年為900位),會安置大家住在我們位於VerzenayAÿCôte des Blancs8個採收中心,並為大家準備好必須的口罩和消毒洗手液。至於吃飯方面較往年變化更大,特別是晚餐。午餐大家都在葡萄園裡解決,但是晚上回到住處之後,大家不能再像之前一樣一起分享食物。所有的餐食都是按每人份單獨放置的,更像是自助套餐。」

 

2019年採摘季 檳客團隊採摘

關於採收過程中的保護措施,大家在坐上去去田裡的車之前,必須要測量體溫。在葡萄園中也盡量避免有面對面的情況發生。送葡萄的工人們將被限制進入壓榨中心,這一限制同樣也適用於來訪者及各種合作夥伴及朋友們。我們將不能和大家一起喝一杯,品嘗和討論葡萄質量。很遺憾,每年採摘季最具標誌性的活動今年也將受到限制。

2019年採摘季 檳客團隊在Geoffroy參與葡萄壓榨

今年的採收情況對每個產區人來說都是一場挑戰,不僅要關心葡萄動態,更要關心每一位工作人員的安全。

祝採收工作一切順利,cheers🍾️

相關文章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07日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與全球最享譽的酒廠攜手,匯聚 Samaroli Macallan、The Glenturret 和 Royal Salute 的卓越佳釀,締造尊貴無比的品味之旅 Crurated 繼在線上零售平台成功開啟優質珍稀葡萄酒銷售新紀元後,該品牌今[…]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 WineNow HK
2023年10月13日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加州葡萄酒協會 (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 秉承推廣酒區的使命,在亞洲重點市場發揚加州葡萄酒及品酒文化,以及「金州」的樂活精神 (大膽、樂觀、創新和永續發展的精神)。 近年,加州葡萄酒產業遇上疫情、山火和大規模乾[…]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 WineNow HK
2022年09月21日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2022 年 9 月 13 日,香港) 作為全球葡萄酒取酒技術的先驅,Coravin 將推出首個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