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登波爾多葡萄酒出口市場貨值首位 - WineNow HK
新聞動態

香港重登波爾多葡萄酒出口市場貨值首位

2019年05月21日
  • 出口香港銷售額達 16%,領先其他國外市場
  • 進口貨值高於中美,展視香港的強大購買力
  • 香港的領先地位源於對優質紅酒的澎湃熱情
  • 2018 年有望成就絕妙佳釀

香港重登波爾多葡萄酒出口市場貨值首位,據波爾多報告,2018年屬優秀年份,預期此法國最大葡萄酒產區,將能成就佳作。

佳作當前,一直情傾波爾多的香港,重據波爾多葡萄酒的出口地首位,按 2018 年貨值計,香港佔出口總銷售額的 16%,成最重要的國外市場,領先中國大陸(15%)及美國(13%)。

相當於 1,000 萬瓶的出品貨量,貨值為 3.27 億歐元,較 2017 年增長 3%;儘管出口量微降 4%至 7.7 百萬升,但香港進口市場的重要更形顯著,至於量降值升,更顯香港市場對優質波爾多紅葡萄酒的喜愛。

波爾多為 2018 年此非凡年份深感高興,雖然天氣不穩,遭逢春霜、冰雹及黴菌,損毀了部份葡萄園,但最後皆一一克服,成品豐美,乾白葡萄酒及甜白葡萄酒品質上乘,紅葡萄酒更是絕優之作。2018 年的乾白波爾多整體質素優秀。蘇維濃(Sauvignon Blanc)柔順可口,榭密雍(Semillon)柔滑鮮美,同樣誘人。蜜思卡岱勒(Muscadelle)深富表現力,而榭密雍(Semillon)芳香濃郁,風味豐沛,甜白葡萄酒豐富集中,酒色比平常更深及濃厚。

紅酒方面,無分左岸及右岸,不論葡萄品種,全區質量盡皆上乘,造就正值陳年之始的波爾多紅酒,為世上交投及收藏最多的葡萄酒。2018 年定優於 2016 年,而與 2017 年相比,也過之而不及。梅洛( Merlot )的深度及濃郁展露絕佳好年的特徵,卡本內 – 蘇維濃(Cabernet-Sauvignon)優雅經典,結構緊密,風姿誘人,具最好年份特有的精美花束風韻;小維鐸(Petit Verdot)被讚譽驚艷迷人。

「首批調兌成酒已足證明潛力無限,並肯定能滿足波爾多葡萄酒愛好者」,波爾多大學葡萄與葡萄酒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Vine and Wine Sciences of Bordeaux University)的 2018 年份葡萄酒官方報告闡明,「比對本年份的生長季節,與本世紀迄今為止的其他出色葡萄酒年份,我們可肯定地說,現時酒窖所藏,精彩可期」。誠然,對於大多數酒莊而言,優質葡萄意味優秀作品,成就『糅融千般風味,酸度及鮮度充沛』的珍罕佳釀。

「對於此年份,我們的評語是『始於失落,終於快樂』,從 7 月中旬到 9 月下旬的天氣晴空朗日,成就此一優異年份,總產量達 5 億升,鐵定留載史冊」,波爾多葡萄酒委員會(CIVB)主席 Allan Sichel 先生表示。

以貨量而言,香港僅佔總出口量的 4%,排於中國、美國、比利時、英國、德國及日本之後。然而於芸芸法國法定保護產區(AOP)中,波爾多出口到港的葡萄酒,不論在貨量(77%)及貨值(79%),依然獨佔鰲頭。在葡萄酒款的選擇上,一如既往,香港人特別鍾愛紅酒,佔市場的 97%。

由波爾多及優質波爾多組成的 Groupe Bordeaux,佔 47%,其次是梅多克(Médoc)及格拉夫(Graves)的佳釀佔 35%。規模較小但備受推崇的聖愛美濃—玻美侯—弗朗薩克(Saint-Emilion-Pomerol-Fronsac)市場份額佔 8%,特級波爾多(Grands Côtes) 則佔 6%。波爾多白葡萄酒方面,乾白葡萄酒為 3%,而甜白葡萄酒,包括珍貴但常被忽略的蘇玳(Sauternes),則佔 1%。

「香港對波爾多的熱情依然絲毫不減,並且有望持續下去」,波爾多葡萄酒協會(CIVB)主席 Sichel 先生預期,「儘管經歷了小小的起伏,但過去五年的銷售總量水平持續穩定,而此總量已是十年前的兩倍多,特別是當法國紅葡萄酒已成時尚的一部份」。

在香港及中國的帶領下,亞洲已成波爾多重要出口市場,佔所有出口貨值的 43%,而歐盟為 29% ,北美則為 16%。可說亞洲仍然是波爾多葡萄酒產業最重要的國外市場,而此產業正在當地造就了 55,000 多個直接及間接職位,包括 5,800 個葡萄農,當中主要是小型家庭經營的莊園,佔該地區農業生產的四分之三。

有關波爾多葡萄酒協會(CIVB

波爾多葡萄酒協會(CIVB)成立於 1948 年(依據法律 8 月 18 日)。協會旨在匯聚波爾多葡萄酒業的三大行業代表:葡萄酒種植及釀造者、貿易商及經紀,並居中建立永久堅實的聯繫。

相關文章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07日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與全球最享譽的酒廠攜手,匯聚 Samaroli Macallan、The Glenturret 和 Royal Salute 的卓越佳釀,締造尊貴無比的品味之旅 Crurated 繼在線上零售平台成功開啟優質珍稀葡萄酒銷售新紀元後,該品牌今[…]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 WineNow HK
2023年10月13日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加州葡萄酒協會 (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 秉承推廣酒區的使命,在亞洲重點市場發揚加州葡萄酒及品酒文化,以及「金州」的樂活精神 (大膽、樂觀、創新和永續發展的精神)。 近年,加州葡萄酒產業遇上疫情、山火和大規模乾[…]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 WineNow HK
2022年09月21日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2022 年 9 月 13 日,香港) 作為全球葡萄酒取酒技術的先驅,Coravin 將推出首個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