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專題 | 紅寺堡與石嘴山 一南一北的深刻對話 - WineNow HK
新聞動態

寧夏專題 | 紅寺堡與石嘴山 一南一北的深刻對話

2019年08月17日

紅寺堡與石嘴山分別位在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地理標志區域的最南邊與最北邊,兩者發展葡萄酒產業的起步都較晚,但都因為其豐富的自然資源及人力條件而發展迅速。

寧夏移民

紅寺堡與石嘴山,一個是新興的移民城市,一個是有60余年開發歷史,曾經包容五湖四海的移民城市。外來人口都是兩個城市發展的重要推手。

紅寺堡現在是全國最大的異地生態扶貧移民集中區,也是寧夏移民博物館的所在地。葡萄酒是新興的產業,雖然開始得比較慢,卻發展非常迅速。紅寺堡利用其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力求打造成為“中國葡萄酒第一鎮”。

不同於紅寺堡,有塞上煤城之稱的石嘴山有豐富的發展史,是寧夏排名前三的大城市。石嘴山煤炭儲量為25億噸,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煤炭企業撐起了這裡的經濟發展,寧夏的第一噸煤就是在這裡開采的。但隨著煤炭資源的日益枯竭,石嘴山的產業勢必得面臨轉型,利用當地的人力推動農業生產是其重要方向。

“外來人口”對寧夏的葡萄酒產業發展也有重大的幫助:葡萄園的建設、葡萄的種植、以及葡萄酒相關的銷售及產業外,但最重要的要屬釀酒技術的導入。

2012年舉行的第一屆“寧夏國際釀酒師挑戰賽”,透過邀請釀酒師進來的方式,為寧夏產區引進了更多的國際人才,將寧夏的釀酒科技及技術與國際接軌。2017年的“寧夏國際釀酒師挑戰賽”吸引了17個國家48名國際釀酒師來到寧夏,這讓大部分寧夏酒莊都能有機會與這些頂級釀酒師交流。比賽期間,每位釀酒師均與一家寧夏酒莊合作,在一個集體葡萄園中獲得一片3公頃面積的葡萄並進行釀造,最後針對酒的品質進行評比。

在石嘴山賀東莊園擔任釀酒顧問的Motters Guillaume(摩特吉姆),曾經在木桐和瑪歌酒莊等多家波爾多名莊任職,具有將近20年的酒莊技術管理經驗。甫一加入團隊,賀東的葡萄酒就在倫敦葡萄酒國際獎中獲獎,並且連續多年在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賽中獲得肯定。這樣的例子只是眾多國際釀酒師與寧夏在地酒莊合作案例的其中一個。

開賽以來,受益於這樣的合作交流,已有上百款寧夏葡萄酒在國內外各大專業獎項中得獎。這除了讓寧夏酒莊在短時間內得以提升其釀造水平外,國際媒體也更加關注賀蘭山東麓產區的葡萄酒,對寧夏品牌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幫助。

紅寺堡/石嘴山酒莊

位於紅寺堡和石嘴山的酒莊不如銀川永寧等產區的那麼多,一南一北兩地的氣候風土條件也更加的極端:位於產區南端的紅寺堡,已經沒有了賀蘭山的遮蔽。因此風比較大,平均氣溫也低。這使得葡萄的生長季比較長,葡萄得以均緩慢的成熟,釀出的酒非常均衡優雅;石嘴山的少雨與高溫能釀造出口感圓潤陳熟的葡萄酒。釀酒葡萄的高糖分也使得酒精度更高,葡萄酒得以表現得更飽滿。

位於紅寺堡的羅山酒莊於2009年8月成立,為一家集釀酒葡萄種植、葡萄酒釀造及產品設計、研發、生產和銷售為一體的專業葡萄酒企業。羅山酒莊因位於紅寺堡自然保護區羅山附近而得名,利用紅寺堡優越的地理和氣候優勢打造“羅山”品牌葡萄酒。近年努力推廣品牌下,“羅山+Luoshan”商標被認定為第九屆寧夏著名商標。

龍驛酒莊

位於紅寺堡的龍驛酒莊擁有八千畝有機葡萄園,堅守純淨理念,采用全程無化學添加的種植方式。酒莊最特殊之處在於酒莊大多數的葡萄酒都放在陶罐中陳年,遵循古老的葡萄酒釀造方式。陶罐是密封的不會進入氧氣,但是罐壁具有微透氧作用,可以讓葡萄酒在緩慢的微氧化過程中陳年,達到細致的口感與均衡的架構。

卓德酒莊

卓德酒莊位於寧夏紅寺堡,成立於2012年。酒莊名字由“Dryad”一詞音譯而來,意為“森林女神”,酒莊集葡萄酒文化展示、品鑒、旅游和旅游功能於一體。卓德酒莊引進了法國和意大利的生產設備,並聘請專業的技術團隊負責酒莊的葡萄種植及葡萄酒釀造工作。酒款屢獲亞洲葡萄酒質量大賽以及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賽等多項獎項的肯定。

賀東莊園

賀東莊園位於寧夏石嘴山,是寧夏歷史最悠久的莊園之一,也是享譽世界的釀酒葡萄種植基地,擁有寧夏最豐富的葡萄品種,平均樹齡已逾19年。更有一部分百年老藤,現僅存220余株,為中國現存最古老的葡萄藤,酒莊會把這些葡萄釀造的酒調配在其他的酒裡。賀東莊園先後建設了三座葡萄酒文化館與3200平方米的地下酒窖,形成一個完整的葡萄酒文化體系。

紅寺堡/石嘴山旅游

沙湖生態旅游區

沙湖是一處融合江南水鄉之靈秀與塞北大漠之雄渾為一體的“絲路驛站”。位於石嘴山市平羅縣,景區以自然景觀為主體,可以在這裡體驗游湖、玩沙、戲水、觀荷、品葦、賞魚、望山等等豐富的項目。景區內並設有濕地和農墾博物館等豐富人文景觀。景區被評為2018年度《中國國家旅游》最佳生態旅游目的地。

石嘴山玉皇閣

位於石嘴山平羅縣的玉皇閣建築群始建於清光緒元年(1875年)。整個建築群形式獨特、規模宏大、工藝精美。玉皇閣是寧夏回族自治區規模最大的古建築群體之一,也是西北地區最大的道教寺廟。整座建築造型雄偉,登臨三母殿還可憑欄西眺巍巍賀蘭山,東望滾滾黃河。

羅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羅山被當地人們稱為“母親山” ,素有“荒漠翡翠”之稱。主要保護以青海雲杉、油松為代表的森林、草原和荒漠三大類型的生態系統。是寧夏中部的綠色生態屏障以及水源涵養地。保護區內也有非常多樣化的珍稀野生動植物以及特有自然景觀。

寧夏

美食談了美酒就不能不說美食,而說到寧夏的美食就離不開羊肉。寧夏東部鹽池縣的鹽池灘羊肉比起新疆內蒙一代的羊都絲毫不遜色。灘羊是綿羊的一種,肉質細嫩,不膻不腥。鹽城灘羊平時就吃20種野生草藥和其他草類長大,這裡的水域更富含無機鹽 ,滋養了鹽池的灘羊。用鹽城灘羊做的手抓羊肉、烤全羊、蒸全羊都是名菜。本地菜配本地酒,肉質軟嫩鮮香,肥而不膩的羊肉,用孜然等香料調味後,再配上帶有香料烘烤氣息的寧夏紅葡萄酒堪稱一絕。

除了草原,寧夏第二個重要的食材來源就是黃河。黃河水在寧夏境內平穩緩慢,素有魚米之鄉的稱謂。這給魚類等水產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故水產資源十分豐富。其中鯉魚和鯰魚都很出名。紅燒鹹香軟糯、燉湯湯濃味美、甚至將魚炸至骨酥肉爛的酥骨魚,口感與口味兼具。搭配桃紅或是酒體豐盈的寧夏白葡萄酒都非常適合。

其他在地美食比如油香馓子、羊肉臊子面、羊肉泡饃、沙蔥、枸杞苗等菜肴也都充滿地域特色。來寧夏的話一定不要錯過!


本文首發於「品樂」微信公眾號,作者為山丘Eddie。版權與解釋權歸品樂與作者所有。

相關文章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07日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與全球最享譽的酒廠攜手,匯聚 Samaroli Macallan、The Glenturret 和 Royal Salute 的卓越佳釀,締造尊貴無比的品味之旅 Crurated 繼在線上零售平台成功開啟優質珍稀葡萄酒銷售新紀元後,該品牌今[…]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 WineNow HK
2023年10月13日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加州葡萄酒協會 (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 秉承推廣酒區的使命,在亞洲重點市場發揚加州葡萄酒及品酒文化,以及「金州」的樂活精神 (大膽、樂觀、創新和永續發展的精神)。 近年,加州葡萄酒產業遇上疫情、山火和大規模乾[…]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 WineNow HK
2022年09月21日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2022 年 9 月 13 日,香港) 作為全球葡萄酒取酒技術的先驅,Coravin 將推出首個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