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八十分鐘環遊意大利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一百八十分鐘環遊意大利

2017年02月25日

専門發掘意大利酒莊精品的Vino Veritas在一月中請來了意大利酒專家、葡萄酒大師米高.比利(Michael Palij, MW)主持了一次大師講座,名叫「一百八十分鐘環遊意大利」,花三小時發掘意大利多姿多采的葡萄酒世界。

IMG_8017

現在最昂貴的意大利,是以波爾多葡萄為主,實在令喜愛意大利酒的人有些啼笑皆非。意大利悠久的葡萄酒歴史,數之不盡的原生葡萄品種,千變萬化的產區氣候、土壤,都令人如劉姥姥入大觀園。鑑賞意大利葡萄酒,真的需要一位好老師帶領入門。

比利開始便介紹了市場一些形勢,意大利過去幾年有兩種酒特別受歡迎。他說去年意大利的起泡酒Prosesco已經超越香檳,成為英國最高銷量起泡酒。他更說,未來Prosesco可能供不應求。

另一種銷量大增的酒是在Friuli產區的灰比諾(Pinot Grigio)白酒。

不過,香港近二十幾年一向偏愛紅酒,所以,對白酒巿道不太關注,其Pinot Grigio是一種優質的葡萄,能釀出很精彩的酒。

他又介紹了近期有復甦趨勢的有汽紅酒,意大利獨有的Lambrusco。

 

意大利本來不是歐洲

比利介紹意大利的特色時,提到意大利本來不是歐洲大陸的一部份,是個大島撞到歐洲,所以形成高聳的阿爾卑斯山,這跟印度次大陸撞到亞洲,形成喜馬拉雅山一樣。意大利的土質多變,而且往往不同於歐洲其他地方,就是因為土質不一樣,酒的味道也不同。

這又帶起另一話題,意大利酒都是高酸度,強單寧,高酒精度。高酸度令意大利酒很需要配搭食物,在比賽時就吃虧了,因為試酒是沒有食物的。高酸度,強單寧在評比中往往落下風。這種特色,比利說是因為葡萄種植歴史悠久,基因出現變化。

不過意大利酒佐膳卻出奇的好。

比利說,意大利和中國的食物有個共通點,就是時間!著重材料新鮮,要長時間仔細處理。他說意大利菜不講求食材名貴,不標榜魚子、鵝肝。

他似乎忘記了意大利的白松露也是很名貴的,中國的鮑參肚,也是非常名貴的。

意大利酒和中國菜,都強調地方特色,巧合的是,兩國菜餚都很適合配搭葡萄酒。

此外,比利介紹目前的意大利酒業,列入「法定產區」(DOC)和「保証法定產區」(DOCG)的葡萄園共有235千公頃,生產者 / 農戶則共有127千戶,即平均每戶 / 人擁有1.85公頃。

DOCG酒一共有74款,DOC酒共333款,IGT(地理標誌酒)118款,以上一共525款酒,其中面積超過100公頃的只有149款。所以,意大利酒的產區很多是非常細小的!

 

不尋常的葡萄品種

試酒環節,比利介紹了十款酒,來自意大利不同產區,北起皮埃蒙特(Piedmont),南至普利亞(Puglia),有不少是比較少見的葡萄品種,也有些精品酒莊。

Marche白酒:La Monacesca, Verdicchio di Matelica DOC 2014 (HK$145)

1 verdicchio doc 2014 new label_副本

Marche在意大利中部東岸,西邊就是托斯卡納。這天酒莊莊主Aldo Clfola也來了,人稱他為Verdicchio,他的酒莊在此區聲望極高。他說酒莊的名稱意思是「僧侶之地」,當年曾有本篤會僧人在此建立教堂。

La Monacesca酒莊成立於1966年,Aldo是第二代。他解釋當地兩款同時用Verdicchio葡萄造的白酒,一為Verdicchio dei Castelli di Jesi,另一就是他所在的Verdicchio di Matelica。兩地相差只十公里,前者較近海,後者内陸,地勢較高,兩者收成時間卻相差一個月。 

這瓶2014仍然很新,Aldo2014相當多雨,令人擔心,但出來的效果很好。有蜂蜜香氣,入口柔和,酸度高,帶礦物味。他說這是來自泥土的,Verdicchio可以陳年,陳年後更細致。

Aldo說他的酒莊只用自己種的葡萄造酒,低產,比法定產量每公頃1.4噸低一半。所有酒都有乳酸發酵,但不入橡木桶。

 

Puglia白酒:I Pastini, Minutolo Rampone IGT 2015 (HK$280)

2. rampone_new_副本

Puglia是意大利的腳踭,高跟鞋的鞋跟部份位於南方故一向以紅酒馳名但這款白酒用了一種少見的葡萄:Minutolo。

這是一種新近再發現的原生葡萄品種發現的人就是本莊莊主。Rampone是最著名的酒葡萄園只有十公頃。酒帶花香礦物氣息很均衡。我特別喜歡。

Friuli Venezia – Giulia白酒:Borgo del Tiglio, Collio DOC 2013 (HK$175)

3. Giulia_副本

岔開一筆意大利酒價錢真的非常合理甚至可以說是偏低。Borgo del Tiglio是Friuli地區最著名的酒莊他們的酒竟然只售一百多港元一瓶是否超值

Friuli位於意大利東北角以白酒著名是近年冒起的產區。Borgo del Tiglio的莊主是當地的藥房世家他卻鍾情葡萄酒成為顯赫的莊主。

Collio Bianco 2013,由60% Friulano、30%長相思、10%薏絲琳調配而成帶桃、杏、青檸、蜂蜜氣息入口幼滑少許烘麵、奶油可以陳年。

Emilia Romagna起泡紅酒:Camillo Donati, Lambrusco IGT 2013 (HK$118)

4. Lambrusco-Donati.pg_副本

這是意大利著名的美食之都,有最好的火腿、芝士、陳醋、意粉醬;紅酒則很獨特,少許起泡的Lambrusco從前一度非常受歡迎,後來有些大公司粗製濫造,市場一蹶不振,近期再度復甦。好的Lambrusco不偏甜,入口清新爽口,非常適合配當地菜餚,包括博洛尼亞肉醬意粉!

 這瓶Donati出品也有很高的酸度,我想起要配焗芝士豬扒飯!

Tuscany紅酒:Terenzuola, Canaiolo, “Merla della Miniera” IGT 2013 (HK$175)

5 Terenzuola Merla_副本

托斯卡納紅酒,最出名當然是奇安提(Chianti),以桑嬌維塞(Sangiovese)為主。傳統的配方一定有相當的Canaiolo,也是紅酒葡萄,但很少獨當一面。這是罕見的100% Canaiolo,可見也能造出很不錯的紅酒。

Puglia紅酒:I Pastini, Primitivo Arpago IGT, 2014 (HK$155)

6 Arpago

意大利的腳跟,一向以濃郁豐厚的紅酒著名,其中最主要的品種,就包括Primitivo (到了美國變成Zinfandel),這酒莊的莊主也是當地先人物。這瓶Primitivo非常豐厚了,濃得化不開,要配濃汁燜的肉類。單寧卻很可以略冰鎮飲用。

Piedmont紅酒:Vallana, Gattinara DOCG 2007 (HK$255)

 7. Gattinara

皮埃蒙特以著名的Nebbiolo葡萄起家意思是霧的葡萄」,因為當地多霧譯音納比奧盧。Gattinara這產區仍然使用納比奧盧位於偏北的地方故較清涼酒質帶多些花香莓味偏近紅色莓類較輕柔。

Veneto紅酒:Corte Sant’Alda,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Valmezzane” DOCG 2011 (HK$565)

 8. Corte Sant'Alda Amarone_副本

Amarone,「阿瑪朗尼」,意思是「苦酒」,當然此酒並不苦,只是收結微帶澀味。這是意大利最獨特的紅酒,用風乾葡萄釀造。這家酒莊Corte Sant Alda,仍然用傳統天然風乾,不用電動乾風在帳幕吹乾的新方法,他們也獲得有機種植和生物動力法証書。

為了令酒更均衡,莊主刻意提前收成。此酒很典雅而清爽,不膩,是宜於陳年的Amarone。

Tuscany紅酒:Castello di Bossi,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Berardo DOCG, 2011 (HK$275)

9. Berardo-high resolution_副本

最多人熟的意大利紅酒,應該是Chianti Classico了。這個位於托斯卡納中心的產區,面積大,歴史悠久,由九十年代開始,更鋭意革新,二十年間酒質大幅進步。

2011年是極佳年份,Bossi現在由新一代管理,我二十年前訪問過,當時也很喜歡Berardo,最近酒質更進一步,成熟均衡,帶貴氣(從前有少許樸素粗獷)。這瓶2011很均衡,果味充足,非常乾淨,準確,已可以享用。橡木味和諧。大力推荐!

Piedmont紅酒:Vigneti Massa, Barbera Monleale DOC 2008 (HK$250)

10 monleale-vigneti-massa_副本

試酒會以皮埃蒙特作結,顯示比利還是最愛此區吧(一笑)!此區除了納比奧盧,還有很多葡萄,其中的Barbera近十年多進步極多,從前是輕柔,不宜陳年的,但現在則有很濃郁的果味,結構充足,幾乎可以和納比奧盧分庭抗禮。

此酒也有很高酸度,但果味夠,2008年酒到今天仍非常新鮮,再陳年幾年絕無問題。最宜配生牛肉,配少許黑椒末。

何時環遊二十區

這次環遊意大利,還未及所有地區,我期望比利下次來港,主持一次真的二十區環遊意大利,可能要分為三節:早、午、晚。

我也期望有朝一日,香港的意大利餐廳會像日本餐廳一樣多。但是那時,意大利酒的價錢就肯定會上升了!

(有興趣查詢意大利酒的讀者,可電:2907 6400)

相關文章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