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億美金打造 澳門永利皇宮的味道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41億美金打造 澳門永利皇宮的味道

2017年02月24日

澳門永利皇宮開幕了,各位有何感想?

大眾的反應,都是:「吓?澳門仲有新酒店?乜唔係話生活好差咩?」多得國內經濟向下滑,澳門的賭業和旅遊業一落千丈,不過酒店還是一間又一間的開幕,無辦法,在風調雨順的日子已經安排好了,難道在今日今日才臨陣退縮?像澳門永利皇宮,七年前已拍板了。說到底,酒店業都是要看長線,長線工夫就要長命做。

不惜工本的製作

朋友問:「又係新酒店!有乜咁特別?」我答:「有纜車搭。」朋友:「……..」是的,酒店範圍內的而且確有觀光纜車,方便遊客在九十呎高空圍繞佔地八英畝的表演湖一周,欣賞非常犀利的音樂噴泉表演。

我不是音樂噴泉表演的粉絲,永利皇宮倒能成功說服我,因為真的超強大,表演湖裝有1,195支發射器,可噴射出達800萬加侖的水柱,配搭燈光和音樂,是很好的娛樂。

10_副本11

套房的設計,真的充滿皇宮之感

這個音樂噴泉表演共花了多少錢經營?不太清楚,但據說澳門永利皇宮總共斥資41億美元興建,酒店樓高28層,共有1706間客房,最小的房間也達24坪。單是擺放於酒店四周、數以千計的藝術瑰寶,價值便要高達1.25億美元,當中包括一套四件稀世的清朝陶瓷花瓶,據說當今世上只有兩套,另一套現時置於倫敦白金漢宮。

07_副本_副本

場內的餐飲選擇亦同樣的不惜工本,高檔的餐廳有逸蝶軒、Mizumi日本料理、SW Steakhouse永利扒房、永利宮,休閒檔次的則有99麵、咖啡苑、花悅拉麵、池畔咖啡廳、紅8粥麵、甜藝廊等。

17_副本11

吃在澳門的酒店,是十分「抵」,多得賭場在背後支撐,讓餐廳可以有更大成本地經營,基於這種傾斜的經營環境生態,以至澳門民間智慧都有謂:與其在茶餐廳喝一杯四十多元的平庸咖啡,不如到豪華酒店享用CP值極高的優質佳餚。

14_副本11

不過,自從大陸自由行大減,各大酒店的餐飲也不得不受到壓力…….很多人仍樂於選擇永利皇宮,因為就算在經濟低迷時,它都始終堅持品質,不像很多其他酒店,市道稍為差少少,就立即將貨就價,生意稍為有起息,就趕著去加價,成績變得火紅的話,就暗地偷功減Cost,連起碼的商號信譽都不在乎。

拉麵叫做貴 牛扒叫做平

最先受到大眾關注的食肆,是花悅拉麵,因為是由全球唯一米芝蓮一星拉麵店「蔦」店主負責打造,拉麵操都蜂湧過來試試,結果惹來了相當多的討論,當中有不少是惡評。

28_副本

說到底,花悅拉麵已是皇宮之內最貼近日常口味的店舖,對大眾來說,拉麵的價錢或比一般粥粉麵飯更貴,但不可能過於高昂,尤其是開設於有賭搏收益補貼的豪華酒店,更有可能低於市價少許。不過,當花悅拉麵開幕時宣佈,其招牌作「醬油豚肉雲啓糖心蛋拉麵」定價港幣$158,就令一些澳門網民不太爽,大罵它索價過高不值得。

貴為全球唯一米芝蓮一星拉麵店「蔦」店主負責的「海外店」,涉及的費用有多少,都不難猜測了吧。而且「醬油豚肉雲啓糖心蛋拉麵」真的毫不欺場,一喝湯底便知品質上乘,以烏雞、走地雞及日本魚湯熬成,啖啖都是香濃而不鹹的真材實料,麵條亦軟硬適中口感均稱。值不值得,見人見智,但我是樂意再吃。

至於爭論最少、口碑和生意一直最好的,應該是SW Steakhouse永利扒房,瞄瞄遼闊的面積和特高的樓底,已教寸金尺士力求慳位的香港扒房遜色。

15_副本

先天輸蝕,後天也敗,餐牌上的澳洲格蘭因尼斯Rangers Valley牧場穀飼黑安格斯牛(風乾連骨肉眼牛扒),重達850克,正常來說足夠兩人分享,你估多少錢?是港幣$720!身邊的朋友一語中矢:「去高檔超市購買牛扒自己煮,都未必可以這樣便宜。」

最重點的,還是好吃,肉味濃郁,肉質適中。牛扒本身品質上乘固然是優勢所 在,但加上寬廣的廚房特設四個大凍櫃,專門用來處理牛扒風乾程序,要幾熟成有幾熟成,就冇得輸。

22_副本

SW Steakhouse的品酒師是Joey Tsang,女將一名。據說全酒店有五位Sommelier,其中三位是女性Sommeliére。去到Mizumi日本料理,品酒師也是一名女將,日籍的Sachii,可見這個行業正在轉變中,女流之輩也能以酒服人。

複製星星的意向

大家或許都知道,較早前在《酒經月刊》也介紹過,位於新口岸仙德麗街的永利酒店的Mizumi做得很成功,現在屬米芝蓮兩星級。如今在永利皇宮也有一間Mizumi的「分店」,很明顯是希望複製摘星的方程式。

26_副本11

要評論永利皇宮的水準,現在還是言之過早,畢竟只開幕了半年,跟兩星級的Mizumi是不能比較。暫時來說,壽司的水準是OK,但鐵板燒更佳,採用肉味與油脂兩者俱佳的石垣島A5和牛,經過小火慢煎的鐵板處理,真的不同凡響,肉質細膩又嫩滑,但不會呈滿口油肥滯感。過去很多人都迷信,牛肉一定要以大火封煎兩面,以封鎖內裡的肉汁,才以小火再煎,其實只是一項誤解,已有專家用科學方法證明,小火慢煎也能做出理想效果。

19_副本

若有時間,大家不妨抽時間去甜藝廊,儘管看似是為小朋友而設的雪糕店,但提供的均是由酒店自家製造的gourmet ice-cream,口味繁多而品質上乘,栗子口味固然很人氣,以澳門杏仁餅炮製的口味亦很具驚喜,值得一試。

 

陳俊偉's avatar - WineNow
飲食及旅遊寫作人,報章及雜誌專欄作家,電台節目主持人,並被日本關西聯合政府委任為「關西觀光大使」。

相關文章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