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酒農 I 虔誠隱士 Olivier Collin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香檳酒農 I 虔誠隱士 Olivier Collin

2017年03月04日

 

1

圖片來源:Lei MENG 2016年5月12日

你說他的故事傳奇獨特

你說他的個性特立獨行

你說他的香檳一瓶難求

……

這些都毋庸置疑

Olivier Collin

其實只是個香檳區虔誠釀酒的隱士酒農

真誠. 執著. 嚴謹. 專注

誰是 Olivier Collin ?

從香檳白丘地區再往南,穿過白丘最南端的Mont Aimé山坡 (Vertus),會到達Coteaux du Morin莫蘭丘地區Congy村。這個風景如畫的村落常年連手機信號都沒有,驅車進村之後GPS都會掉線。但去拜訪Olivier Collin的香檳客從來不會迷路,只要問任何一個村民Champagne Ulysse Collin,大家都會細心指路,好像Olivier成為了Congy之光,連他的訪客都會受到全村的熱情接待。

2

圖片來源: Lei MENG 大師班課件

看到Olivier和妻子Sandra的時候,他身上那“獨行”的標籤瞬間消失了。因為Olivier Collin,這個大家眼中不問世事的酒農,總是會以真誠爽朗的笑聲迎接每一個來賓。

他說:我不常出門見人,在家裏才可以靜心種植釀酒,聊天也更自如坦然,若能從遙遠來探望我的,相信才是能真正交聊的朋友。 

Champagne Ulysse Collin, 只等知音。

3

圖片來源:Lei MENG 2015年6月28日

我們的認識也是偶然,兩年前的某一天,突然收到他的Facebook PM,邀請我家裏品酒,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在旁邊的Chateau d’ étoges吃飯。

早有所聞他是個很少露面的獨立酒農,受到邀請,我當然欣然接受邀請,還帶了幾個朋友一同去拜訪,沒想到參觀品酒了三個小時不說,Olivier帶我們一起去很美的Chateau d’Etoges吃飯還全部請了。我驚訝又不好意思地問他原因,他的理由卻是聽很多人跟他提起我,他默默關注了一段時間之後覺得我能理解他的酒,也許也能成為交心的朋友,就發出了邀請。

我一時無語,連感謝都忘了說就吃飽喝足欣然離開。

酒莊故事

Collin家族從1812年開始就在Congy村種植葡萄,卻從未自家釀酒。所以跟絕大多數香檳酒莊不同,近些年聲名遠揚的Champagne Ulysse Collin酒莊歷史並不長。帶著用法律知識收回自己葡萄園使用權的願望,Olivier Collin修了8年商法和公證法才成功結束父輩給Champagne Pommery的葡萄園長期租賃合同,開始自己的香檳酒農人生(其實是Olivier發現父親並沒有在合同上簽字)。

4

圖片來源:Lei MENG 2015年6月28日

而他的導師,就是現今香檳世界的教父級人物Anselme Selosse。2001年是香檳區異常艱難的年份,Olivier在這一年跟隨Anselme實習,從種植到釀造再到人生理念都受到了很多啟發。隨後2002年他又到波爾多釀酒學校正規學習釀酒。

2003年3月22日Olivier回到家族酒莊的時候,一切從零開始,沒有木桶沒有不銹鋼罐,甚至連個條件適宜的酒窖都沒有。所在的Congy村更是跟有名的香檳幾大子產區都不沾邊,很多香檳人都沒聽說過這個地方。回到家族後的第一個春天,2004年4月11號,一場嚴重霜凍,讓Olivier第一個年份顆粒無收。所以他從2004年開始才真正有了第一個採收季。

5

圖片來源:Lei MENG 2015年6月28日

後來他好不容易在法國西南部的一個酒莊低價購入了兩個很舊的橡木桶,開始在自家後院地窖釀酒。多年來他一心管理葡萄園,提高土壤和葡萄果實品質,妻子和家人也是全力支持,一家人把所有的精力和資金都用在了酒莊,甚至很少出門度假。

14年後的今天,他每年已接近5萬瓶香檳的產量。全系列5款全部都是單一葡萄園香檳,各有特色,早已名聲在外,也供不應求。現在他也終於會自豪地說自己應該是香檳區單一園香檳酒最大釀造者。

上次接到他的電話,他特別開心地說:“Lei,你看我這些年每年添置幾個橡木桶,現在已經有將近兩百個啦,今年又狠心地買了兩個很貴的大橡木桶來釀新酒,我覺得效果還不錯,你快來試試”。

Ulysse Collin每一款酒都是我的心頭愛,但Olivier這份對酒對人對生活的專注和真誠,才是我最欣賞的品質。

6

圖片來源:Lei MENG 2016年5月12日

Olivier如今共有8.7公頃葡萄園,他把嚴謹的律師思維運用到葡萄園管理當中,精心計算著葡萄生長週期和土壤特質,精確到天數。也是這份專注,讓他在近幾年多變的天氣條件下,一直沒有特別大的過失。

他仍然採用家族留下的1950年代老式壓榨機,採收季節4個人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6個小時,以保證葡萄果實

7

圖片來源:Lei MENG 2015年6月28日

所有的葡萄汁都在橡木桶中發酵陳釀,225L容量的橡木桶來自歐洲各地。Olivier儘量在果實成熟的年份多用新桶,而在成熟度欠佳的年份少用甚至不用全新橡木桶。新桶的比例並不高,多數是已有4-6年的舊桶。

隨後他會將這些靜態葡萄酒轉移到恒溫的不銹鋼桶中進行乳酸菌發酵並繼續陳釀9個月左右再裝瓶。隨著時間積累,他也開始逐漸延長香檳酒瓶中陳年的時間,現在已經從最開始的三年瓶中陳釀延長到4-5年,意在給Ulysse Collin的愛好者更成熟豐富的香檳酒。

8

哈哈哈,手舞足蹈的Olivier.      圖片來源:Lei MENG 2016年5月12日

他的5款香檳全部都是單一園風土佳釀,單一葡萄品種,曾經也都是單一年份釀制。Olivier的釀酒理念是盡力突出葡萄園風土特色,為了這個目標他不過濾不澄清也嚴格控制補糖量。他認為年份特色是上帝的作品,所以曾經全部釀制單一年份香檳也是因為他沒有儲存酒才不得已而為之。2010年後Olivier終於存下了一小部分儲存酒,雖然他仍然把各年份各地塊的儲存酒分開存放,卻開始嘗試年份基酒混釀,大約混釀10%的儲存酒,釀制出風土特色風格品質都更穩定的香檳酒。

Champagne Ulysse Collin 全系列

Ulysse Collin Les Pierrières Blanc de Blancs Extra Brut

Les Pierrières這塊田位於Congy鄰村Vert La Gravelle,是Olivier最先收回的一塊葡萄園,現共有1.3公頃,全部種植霞多麗Chardonnay,朝東和東南向,地表土層非常淺,含有不少香檳區罕見的黑色Silex矽石,將近80%的根系都能深入到石灰土中。這也是Olivier最駕輕就熟的一塊葡萄園,如今產量最多可達到年12500瓶。

這款白中白香檳酒優雅細緻,豐富的礦物感伴有輕微的熏烤和黃色水果香氣,也有濃郁花香。入口清爽,深邃,餘味纖長。

9

 圖片來源:Lei MENG  2015年11月30日

Ulysse Collin Les Maillons Blanc de Noirs Extra Brut

Les Maillons這塊葡萄園位於Les Sézannais 賽贊山坡,2.5公頃葡萄園全部朝東,是1971年種植的老藤黑皮諾Pinot Noir,這裏表層赤色粘土層厚達80釐米,也含有一定量沙質土壤,地下石灰質土壤鬆軟。這黑品諾成熟度非常高,酒裙呈金黃色。

這款黑中白香檳酒圓潤飽滿,充滿了烤蘋果,奶油麵包甚至是紅果醬氣息。入口順滑,餘香宜人。

Ulysse Collin Les Maillons Rosé de Saignée Extra Brut

Les Maillons浸皮法桃紅香檳是我最喜歡的Rosé之一。這款酒同樣運用葡萄來自Les Maillons葡萄園,2011年的收成才第一次釀成桃紅香檳,2014年出廠銷售第一批。

這款酒極其豐富,紅色果香濃郁並帶有土壤,甘草等氣息,層次感豐富,變化多端,是一款需要時間靜心享用的佳釀(北京烤鴨絕配!),就算醒個酒把它當成靜態黑皮諾品嘗也不為過。

11

Ulysse Collin Les Roises Blanc de Blancs Extra Brut

Les Roises這塊種滿霞多麗的葡萄園就在Congy村內,僅有0.6公頃,藤齡達到55年。地表粘土層較厚但Silex矽石含量豐富。這塊全部朝南向的葡萄園所產果實成熟度極高,2014年採收季時潛在酒精度就已經達到12.2度,最後香檳酒精度達到13.8度。

但這款Les Roises白中白是Ulysse Collin全系列當中我最喜歡的一款,也許因為多次跟Olivier下田“吃土”,拿起葡萄園中的矽石摩擦真的有很重的打火石氣息,所以這款香檳雖然很熟,卻因為其迷人的“仙氣”讓我沉醉其中。這款酒最高年產量也只有3500瓶。 

22

圖片來源:Lei MENG 2015年6月28日

Ulysse Collin Les Enfers Blanc de Blancs Extra Brut

Les Enfers是Olivier的最新作品,僅在2016年推出的限量版套裝中出售。

2015年10月我的婚禮前Olivier和Sandra特地趕制了一個限量版套裝木盒,將這份寶貝禮物作為我的新婚賀禮。但是送給我的時候他明確跟我說要等個幾年再喝(多麼艱難的任務),因為裏面的最新款Les Enfers還太年輕,需要繼續陳年。

我只好乖乖聽話,但是國內的香檳朋友Neil,Sasha和Oscar居然在套裝剛開始銷售的時候就買了一套,還一起開掉喝了。在我心急猶豫是否要先把它開了一品為快的時候,Neil微信我說“沒飲明白,你快讓Olivier給解釋解釋”

我就安心了,給Olivier電話轉達我的迷茫,他也領會了我的意思叫我第二天就去酒莊找他品嘗。

這款2010年份白中白香檳的確非常年輕,緊致,感覺能量全部包含在酒體裏面蓄勢待發。

33

圖片來源:Lei MENG 2016年5月12日

Collin & Selosse

很多人會把“Anselme Selosse的學生”作為Olivier Collin的標籤,甚至會把如今亦師亦友的二人拿出來比較,以“他們的香檳品質不相上下”來作為對Champagne Ulysse Collin的褒獎。

其實,如果跟Olivier提起這些評價,他多數會笑而不語。

在教父Anselme Selosse酒窖中短暫的實習經歷確實受益匪淺,尊重風土,運用橡木桶,降低補糖量等想法和技能都得益於這段經歷,但是十多年的經驗積累讓Olivier越來越好的香檳酒也有了自己的特色。

換句話簡單說,Anselme Selosse是釀酒大師,用精湛獨特的想法和釀酒技藝來完美香檳風土。而Olivier則是儘量減少干預,讓風土在香檳酒中發揮最原本的風采。

如果真要在香檳世界中找到一個知己,我和Olivier都覺得應該是Cédric Bouchard (Champagne Roses de Jeanne),雖然他們其實並不認識。他們都是新興也年輕的獨立酒農,都在各自“遙遠”的“不知名村落”虔心釀酒,極少露面,注重家庭生活,都釀制出一系列極盡展現風土特色的單一園單一品種香檳酒。

44

 圖片來源:Lei MENG  2015年11月30日

 

 

孟蕾 Lei Meng's avatar - WineNow
香檳騎士,法國官方香檳騎士襟彰會授勳,2015年歐洲香檳大使法國前三名。常年生活在法國香檳產區,不僅對頂級名莊非常瞭解,對獨立小農香檳也是如數家珍。連續幾年參與數個法國著名的葡萄酒年鑒香檳部分品鑒工作,也多次擔當歐洲各地起泡酒評選賽事評委。 多年來在社交媒體上跟全國各地香檳愛好者分享品酒心得和香檳區生活體會。她現在從事香檳酒貿易諮詢業務和私人收藏家顧問,並經常在中國和法國各地組織關於香檳酒的品鑒課程和高端晚宴。

相關文章

Cuvelier Los Andes —— 在火熱的高原複製波爾多風格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4月23日

Cuvelier Los Andes —— 在火熱的高原複製波爾多風格

Cuvelier des Andes 少莊主說道,一切從 Michel Rolland 開始,他 1996 在阿根廷看中一處地方,覺得能釀出很好的葡萄酒,就向對方說,我買下這85公頃吧。豈料對方說,我們希望你能拿下整塊地850公頃。(地圖來[…]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