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nti Classico 黑公雞走入中國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Chianti Classico 黑公雞走入中國

2017年03月24日

1,1

每年二月中舉行的托斯卡納(Toscana, Tuscany)區試新酒活動,辦得越來越有聲有色,越來越多酒區加入試酒安排。

龍頭肯定是要推已有三百年歴史的Chianti Classico,這是Chianti最古老的產區,劃出區界早在1716年。世上也許只有中國能說出當年發生什麼大事了,真的,1716年,是清康熙五十五年,康熙字典是在這年完成的!三百年前,就是五個甲子。所以,也是猴年,也是丙申年!

今年Chianti Classico這隻黑公雞踏入三百零一年,有點現代宣傳推廣技巧的高手會說是踏入第四個一百年!

抵達時Chianti Classico法團就派了一份今年的工作摘要,除了表達自2009 –到去年2016,他們酒的銷量增長了48.5%,而美國是第一大市場,佔了32%,意大利本土反而只有22%,亞洲日本有3%,中國(連香港)只有2%!要超越日本,還需努力!

今年的新聞重點,是Chianti Classico在中國大陸,註冊了「黑公雞」為商標,以後飲Chianti Classico,說飲黑公雞就可以了!

今年丁酉,是雞年,黑公雞酒應該在中國大展拳腳了,大家不妨拭目以待,看看有什麼活動。

1,3

初次來翡冷翠試酒,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那時還沒有每年一度的盛大新酒試酒會,但二十年以來,明顯看見「黑公雞」酒越來越精彩,好酒增加,粗獷的酒減少。這當然也是全球大趨勢,Chianti Classico在上世紀末已開始全方位努力提高品質,二十年後當然踏入收成期。這二十年的歷程也可以寫一篇長文了!其一改變是以前一定要加入白葡萄,現在則不能加白葡萄!

1,2

今年「黑公雞」的口號是3C:Care (悉心照料),Character (性格鮮明),Culture (文化)。而今年Chianti Classico也加入世界原產地酒組織,是意大利加入的第一個產區。

今年共有185家酒莊,一共676款酒可供品嘗,兩天時間應該沒有人能試畢全程了!

1,5

我的重點對象是最優質的等級,特級精選(Gran Selezione)。這個等級是2010年才設立的,規定酒莊只能用自己擁有的葡萄園的葡萄釀造,陳年三十個月,酒精度13%以上,堪稱每個酒莊的精心傑作。

今年試「特級精選」,印象猶深,因為最近面市的,是2014,而2014是近年來比較輕柔的年份,很多相識了十多年的外國行家試酒後,在我們自己聚餐時都說2014年很多輕酒薄酒。當然,輕柔有輕柔的好處,不一定要濃郁澎湃才是好酒。但無可否認,2014年較薄,在現今潮流未免成為次選。不過,2014年的幾款「特級珍藏」卻非常不錯,可見即使在困難的年份,最精選的葡萄還是可以釀出好酒——這道理很易明白,一萬斤葡萄,只挑出最好的二、三百斤來造酒,當然甚好!

2014年的特級珍藏,只有五款供試飲(其他酒莊會等到明年才上市),最好是Castello di Ama,San Lorenzo,4.5星,其餘Bibbiano – Montornello,Rocca delle Macie – Riserva di Fizzana,Villa Calcinaia – Vigna La Fornace,皆到4星。

這也反映了一個舉世通行的原則,在困難的年份,高級酒莊的頂級酒比次級酒精彩!在「不好」的年份,要買大莊的酒,在「好」的年份,可以買普通酒莊的酒!

以「特級精選」來說,今年主力是2013,一共有59家酒莊的出品,可見大部份酒莊都願意多陳年一年,令酒質更和諧。這也反映了一個趨勢,消費者對好酒願意付出更高代價,生產商也願意為了造好酒多付出!

2013年是個很不錯的年份,我給4.5星的酒(蒙瓶試酒),包括:

  • Barone Ricasoli – Colledila
  • Capannelle
  • Carus Vini – Gaudio
  • Castello di Fonterutoli – Castello Fonterutoli
  • Castello di Gabbiano – Bellezza
  • Castello Castello di Verrazzano – Sassello Vigneto Querciolina
  • Castello di Volpaia – il Puro
  • Principe Corsini – Villa Corti – Don Tommaso
  • Rignana – Villa di Rignana
  • San Felice – Poggio Rosso

四星的酒(當然也是蒙瓶試的)也不少:

  • Barone Ricasoli – Castello di Brolio
  • Brogioni Maurizio
  • Casa Emma
  • Casa Sola
  • Castello di Querceto – il Picchio
  • Colle Bereto
  • Famiglia Nunzi Conti – Vigna Elisa
  • Fontodi – Vigna del Sorbo
  • La Madonnina
  • Poggio Torselli
  • Querceto di Castellina – Sei
  • Rocca di Castagnoli – Stielle
  • Tenuta Cappellina
  • Tenuta di Capraia – EFFE 55

2012可能比2013更精彩,十九款「特級精選」,達四星以上的竟有十三款!(酒單見稍後我們的網站)

2012真是托斯卡納的特好年份,可以和2010年相比,只是風格略有不同。


古老白酒
Vernaccia di San Gimignano

托斯卡納的名城,很多都是建設在山頂,這是因為從前這區也是戰國時代,互相攻伐,在山上築城有利防守。

其中有個山城,非常受遊客歡迎,夏天有人滿之患,就是聖吉米尼亞諾(San Gimignano)。這古城保留了很多中世紀以前建造的塔樓,非常壯觀。這裡也生產一種獨特的白酒,名叫聖吉米尼亞諾的華納查(Vernaccia di San Gimignano),近年越來越受歡迎。

意大利其他區也有葡萄名為Vernaccia,但基因分析,聖吉米尼亞諾的品種是獨特的。它能造出酸度高、收結略帶苦味的白酒。產量不高,曾經一度失寵,近年才復甦。

2 San Gimignano 1

聖吉米尼亞諾的華納查也可以用橡木桶陳年,令酒質多了奶油、橡木的香味,但如果橡木太多,便會失去均衡。

今次試了八十四款,有不少造得很好的酒莊:

  • Poderi del Paradiso
  • San Quirico
  • Podere Arcangelo
  • Podere Canneta
  • Palagetto
  • Mormoraia
  • Lucii Libanio – Casa Lucii
  • Il Colombaio di Santa Chiara
  • Fontaleoni
  • Fattoria San Donato
  • Fattoria Poggio Alloro
  • Cesani
  • Casale Falchini

2 San Gimignano 2

Vernaccia di San Gimignano大多在當地銷售(因為遊客需求很大),夏天非常流行。由於地形關係,夏天山城上的街道都受太陽直照,古建築的岩石、路面的石階都反射陽光,令人很想喝一口清爽的白酒來佐膳。

很多2016年的酒已經很可口。當然,有些酒莊會把部份酒放在橡木桶陳年一兩年才出售,稱為Riserva(珍藏酒)。今次試了2007、2008年的San Quirico Riserva Isabelle,陳年後風味甚佳,2008尤其均衡。如果遇見不妨一試,可惜香港沒有。

2 Gimignano 3


越來越貴氣的貴族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貴族酒」的全名是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產於蒙特普里西安諾的貴族酒。這山城歴史也很悠久,公元前三世紀之前已有人居住,十六世紀時出現了多位傑出的建築師,所以這山城有不少宏偉的大宅留下。

3,3

蒙特普里西安諾位於錫耶納東南七十公里,一向是農業重鎮,生產葡萄酒歴史悠久。Contucci家族在此釀酒已逾一千年,現在的酒莊建於1646,極有歴史價值。

正式出現「貴族酒」之名,可能要到十八世紀後期,這種紅酒也以桑嬌維塞(Sangiovese)為主,但在此地稱為Prugnolo Gentile,至少要含有70%,收成後由翌年一月一日起計,至少兩年陳年才上市。所以今年上市的是2014年,如係珍藏酒(Riserva)至少要陳年三年上市。

試「貴族酒」十幾年了,近年很多酒莊的出品顯著進步,從前收結時常出現苦澀單寧變得更柔和,這也是極有陳年潛質的紅酒。2016年上市的酒只有七百萬瓶(大約是波爾多的1%)。除了「貴族酒」,此區還有一款紅酒,就稱為Rosso di Montepulciano,另外此區的「聖酒」(Vin Santo)也很有名。

但我們二月試的,還是「貴族酒」。雖然依法例2014年酒已可上市,但很多酒莊仍然把酒放在木桶內——今年試了三十七款2014,仍然在木桶醞釀的竟然多達十九款,超過一半,反映出很多莊主願意付出更多時間醞釀,希望令酒質更佳。Contucci酒莊更註明2014年酒要到2018年秋天才上市(其他酒莊沒有註明)。

2014年八月天氣較涼,九月也有雨,葡萄要到九月底才成熟,收成可能遲到十月中。但今次試來,2014年的「貴族酒」相當典雅,有些酒已經成熟好飲,例如Dei、Talosa、Romeo、Le Bertille、Le Berne、Bindella、Metinella “Burberosso”。另兩款已入瓶,單寧重,但很有潛質的,是La Braccesca、Poliziano。

至於仍在橡木桶,表現好的有:Contucci、Tiberini “Podere Le Caggiole”、Fattoria del Cerro、Icario、Boscarelli、La Bindelle、Nottola、Lombardo、Il Conventino。

2013年珍藏酒水準高

今次有23款2013年「珍藏貴族酒」(Riserva)供試飲,水準甚高:(*代表是橡木桶樣板。)

Canneto,Icario “Vitaroccia”*,Tenuta Valdipiatta,Le Bèrne,La Braccesca,Barbanera “Duca di Saragnano”,Bindella “Vallocaia”,Fanetti,Gattavecchi “Poggio alla Sala”,Il Convento La Badelle “Rubeo”*,Le Bertille,Lombardo。

至於更舊年份的Riserva,我最喜歡Dei Riserva “Bossona”*。


新興產區的奇蹟
Brunello di Montalcino

歐洲的葡萄酒產區,一向以歴史悠久為榮,但是有一個例外,就是被譽為意大利三大名酒之一的「布尼魯」(Brunello di Montalcino)。這酒雖然成名早,但是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葡萄園面積仍只有五十公頃,名聲都由一家酒莊Biondi – Santi撐起來。但由七十年代開始,新的酒莊如雨後春筍,現在葡萄園面積已超過二千公頃!

4.1

令人敬佩的是,雖然新酒莊那麼多,但布尼魯的水準仍然甚高,而且整體水準很穩定。

今年到蒙達奇諾(Montalcino)試酒,他們正慶祝布尼魯法團成立50周年!晚宴盛大,並有名菜兔仔。可惜我傷風,早睡了!

布尼魯收成後要陳年四年才上市,所以,今年是2012年,這也是一個五星年份。雖然沒有2010年那麼濃郁,但仍然十分出色,喜歡較典雅風格的人,應該很喜歡2012年。

近年蒙達奇諾的好年份很多,2004、2006、2007、2010、2012、2015,以及剛收成的2016都獲評為五星。

傳統的布尼魯以Biondi – Santi為代表,往往要幾十年才適宜飲用。近年法例更改,不強逼在橡木桶陳年四年,很多布尼魯比前早熟,可以早日飲用。

近年此區的大新聞,是一家著名酒莊Case Busse,Soldera在1972年遭一名前工人潛入,放走所有2007到2012年的酒,一共損失了八萬五千瓶!

去年底,創立布尼魯這種酒的名莊Biondi – Santi,在前莊主Franco逝世後,他兒子把大部份股權出售給法國一家財團。

今年試2012年的布尼魯,真的值得五星評分,四大莊表現出色,例如Argiano (117,000)瓶,Barbi (有進步,200,000瓶),Campogiovanni (66,000瓶),Altesino (120,000瓶),Col d’Orcia (190,000瓶),Fattoi (32,000瓶),Il Poggione (王者風範,220,000瓶),Mastrojanni (30,000瓶),Val di Suga (120,000瓶),Poggio Antico (48,000瓶 + Altero 30,000瓶),San Polo (45,000瓶)。

至於在市內的酒莊,Salvioni,也非常典雅(只有12,300瓶)。

有些酒莊沒有參加試酒會,例如Biondi-Santi,Castelgiocondo,Siro Pacenti,所以不能介紹。

蒙達奇諾這個山城距離錫耶納不遠,附近還有另一名鎮Pienza,而另一山城Montepulciano也只不過38公里。

去年蒙達奇諾的遊客人數增加了20%,今年應該再有增長!

4.3

相關文章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