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波爾多 + 星記招牌菜 = 天作之合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經典波爾多 + 星記招牌菜 = 天作之合

2017年07月12日

近年我們主辦的美酒晚宴數目比前減少,因為我們很挑剔,非有好酒,來自很有特色的地區,供應商又願意大力贊助,否則我們不會考慮。

現今辦酒宴的人太多,酒宴太濫,《酒經月刊》的酒宴一向名貴,寧缺勿濫,我們要讓每一位參加者都滿意自歸。

多年合作夥伴Sopexa法國食品協會今年初提議辦2010年波爾多晚宴,當然好極了,不過最初的酒單偏重副牌酒,恐怕壓不住場,最後法國食品協會與La Fromagerie Wine and Cheese Bar共同贊助,努力爭取到五款正印酒,真是值得嘉許。

IMG_1922

2010年,是波爾多對上一個極佳年份,最初令人擔心不如2009,但兩三年過去,人們發現2010非但不遜色於2009,可能更比2009長壽。過去幾年,和酒莊莊主會面,他們總是問我,喜歡他們的09還是10多些。他們大多偏向2010,認為風格較經典,沒有09那麼澎湃,2010可能有更佳陳年潛質。

IMG_1945_副本

好酒有了,配粤菜我不會選太昂貴的,但食物要好,地方要舒適,店主又願意處理滿枱酒杯,我選了中環星記星記的生炒骨和咕嚕肉是香港數一數二的,今次有一瓶貴腐甜酒,蘇玳一級莊Sigalas Rabaud 2010,配咕嚕肉最好。

IMG_1982

星記咕嚕肉用本地豬肉,芡推得好,吃完碟上沒有汁芡,達到要求,肉外脆内鬆化,山楂汁和菠蘿跟貴腐酒可說天作之合。

Sigalas Rabaud是家族酒莊,產量很少,品質高,香氣迷人。

波爾多經常用甜酒打頭陣的,飲完甜酒飲杯茶,便可以飲白酒了。今次的白酒也是波爾多最高水準的,Domaine de Chevalier Blanc 2010,以層次豐富著名,即使試新酒,酸度也很適中。2010年是極佳年份,礦物味和柑橘菠蘿氣息很迷人。我選了兩道海鮮,一煎:頭抽煎焗海中蝦;一炸:椒鹽鮮魷

1

安排晚宴時不知道今年南海休漁期提前到五月開始,晚宴臨近時「星哥」來電告急,但他還是找到很不錯的「飛機貨」,吃得大家很滿意。

波爾多白酒很適合香港海鮮的煮法,希望大家不要入寶山空手回。

以Domaine de Chevalier為例,除了配海鮮,配鹽水鴨、白切雞、杏汁官燕、雞絲素翅也非常合適。

 

Las Cases的小獅子

跟着下來便是新面世不久的副牌,Leoville Las Cases的Petit Lion du Marquis (侯爵的小獅子),相信以後大家都會簡稱為「小獅子」。

從前人們把Clos du Marquis視作副牌,但酒莊強調這是單一葡萄園酒,稱為「侯爵圍」,於是推出正式的副牌,「小獅子」(2007年首發)。

小獅子售價400 – 500元,我用此酒來配拉花瑤柱炒鮮蟹肉。此酒出奇的收歛,應該提前兩小時透氣,但炒雞蛋瑶柱蟹肉令酒味更柔和。脂肪可以柔化單寧,所以估計東坡肉也會很合適。大馬站煲、鹵水鵝也會很夾。

IMG_1996

再來一瓶副牌,是近十多年大有起色的二級莊Brane Cantenac的副牌,Baron de Brane (勃蘭伯爵)。這莊來自瑪歌,溫柔嬌媚,我配了星記獨家的水晶雞,星記的雞,以這一道最有特色,雞味濃郁,荷葉墊底,香氣逼人,配略帶輕柔的Baron de Brane正好,不會衝突。2010的Baron果味甚開放,已適宜飲用,相當不搭的酒:配廣東燒臘!

IMG_2003

 

Lagrange配煎海鱆

初次參加我們晚宴的嘉賓,往往對我用一瓶列級名莊紅酒來配海鮮感到不能置信,但當他們親自試過之後,欲又會讚不絕口。

其實,即使在波爾多,人們也有用紅酒配海鮮的,香港海魚,蒸或煎都會用豉油,而豉油是紅酒之友。所以,只要魚好,配紅酒就很和諧。

想不到星記在休漁期也找到幾條大海魚,用豉油葱花煎封,香氣奪人,配上Lagrange。這家自八十年代被日本Suntory收購的酒莊,三十多年來努力求進,已成為聖祖利安風格的代表,典雅細緻。更難得是酒價維持在很合理的水平,令人對老闆的長遠眼光由衷敬佩。�魚魚味純,很適合配紅酒。油脂太多的魚配酒就易有腥味。

IMG_2055_副本

復興的五級莊

Haut Bages Liberal顧名思義,是在Bages村附近,這家五級莊有一段沉寂期,直到2005年以後,又重新發出光芒,顯現出五級莊的風範。

此莊位置很接近Latour,應該很有潛質。2010年這莊也很成功,我選了一道經典的菜色,八珍扒大鴨,再加上鮑汁來燜。這鮑汁是吃乾鮑的汁,以雞和豬肉為主,是波爾多名酒(要比較豐厚)最佳配搭,鴨也是非常適合波爾多的。所以,這個酒菜組合十分安全。

當日Haut-Brion Liberal表現突出,非常開放。不妨買幾瓶來試試,這五級酒莊價錢仍偏低,2005和2010年仍只售四百元多!

 

龍船陳菇燒伊麵

最後壓軸是龍船(Beychevelle),四級莊,因為一直酒質穩定可靠,而且酒標的帆船被中國内地稱為龍船,價再走俏。(題外話,2016年龍船極之精彩。)

龍船要陳年,我用了一道陳草菇乾燒伊麵,也很宜配紅酒,而且可以配充分成熟的名莊酒。

IMG_2013

有嘉賓形容這道酒菜配搭為當晚最佳。我想,如果有2000就更妙了。

Suntory也是「龍船」股東之一。

波爾多紅酒和粤菜常有天作之合,因為粤菜着重新鮮原味,不多濃郁菜色,很易和經典的波爾多紅酒配搭。

 

相關文章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