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pke——葡萄牙最古老的波特酒莊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Kopke——葡萄牙最古老的波特酒莊

2017年07月03日

葡萄牙產酒區杜羅河谷(Douro Valley)釀酒超過二千年,1756年已成為世上首個合法劃定的葡萄園區,區內最著名當然是俗稱「砵酒」的波特酒(Port Wine)。當地的Kopke波特釀酒廠(Port Wine House),是最古老的波特品牌,1638年由德國籍Christiano Kopke和他的兒子Nicolau Kopke成立,三百多年來數度易手,最後於2006年被Sogevinus集團收購。

Kopke酒莊位於杜羅河谷,擁有著名的、種植了很多百年老樹的Quinta S. Luiz葡萄園。

1

Kopke酒莊出產不同類型的波特酒:白波特酒(White Port)、寶石紅波特 (Ruby Port)、珍藏波特 (Reserva)、晚入瓶波特 (Late Bottle Vintage)、年份波特 (Vintage)、茶色波特 (Tawny)及陳年茶色波特 (Tawny with indication of age),其中一款茶色波特Colheita Port,特別受美國飲家歡迎,此酒只在極佳年份推出,葡萄來自酒莊的Quinta S. Luiz葡萄園,在木桶陳釀最少七年才推出市面。

2

上月中旬酒莊的營運總監Raul Monteiro和出口經理Fernando Oliveira來港作宣傳推廣,筆者第一時間相約專訪。

  • 2006年Kopke被Sogevinus收購後,有甚麼改革嗎?
  • 當年Sogevinus同時收購了Kopke和Barros兩個波特酒品牌後,一共擁有了四個波特酒品牌,打造成為專門出產優質波特酒的公司。Kopke被收購後,母公司對酒莊的內政,並沒有作出任何的干預,而是著重產品的營銷和推廣,利用Sogevinus的網絡和資源,由主打美國市場,擴展至全世界。
  • Kopke出產的Colheita Port世界著名,獲獎無數,背後的釀酒理念是甚麼?
  •  Colheita Port必須是單一年份出產,只有在極佳年份才推出,區內法例規定最少在木桶陳釀七年,但所有Kopke出產的Colheita Port在木桶陳釀從未少過十年,務求每瓶葡萄酒出產時已經成熟,適合飲用。

3

Kopke Colheita Port在美国广受欢迎,1957年是极佳年份,派克评为95分。

  • 酒莊擁有一個非常出色的Quinta S. Luiz葡萄園,該園有何優勝之處
  •  Quinta S. Luiz位於杜羅河(Douro River)的左面沿岸,是其中最能夠表現出杜羅河谷葡萄酒風格的葡萄田之一,面積125公頃,其中90公頃種植葡萄,葡萄園位處斜坡,日照充足,土壤有豐富的礦物質;種植了很多百年老樹,葡萄產量低但質素極高。葡萄園主要種植Touriga Nacional、Tinta Cao、Tinta Roriz、Touriga Franca等,也有部分種植Tinta Barroca和Souz葡萄。

 

  • 生產一瓶出色的波特酒要具備甚麼條件
  • 一定要有高質素的葡萄才能造出好酒。我們的Quinta S. Luiz葡萄園,具備了一切優良的種植條件,另外釀酒團隊的合作和技術也非常重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 酒莊有甚麼特別出色的年份
  • 1963, 1977,1944, 2003, 2007, 2011等都是好年份,2016相信也是極佳年份,但是還待進一步觀察。

 

  • 在酒莊內最老的陳年波特酒是甚麼年份?
  • 1935年。4
  •  Kopke最重要的出口市場是哪些個國家?
  • Kopke出口到美國的數量最多,品牌在美國的名氣也很高。至於中國市場,還在萌芽階段,我們打算在香港起步,增加香港人對Kopke的認識,再一步一步打入中國市場。
  • 波特酒在中國並不普及,酒莊如果推廣和發展中國市場
  • 其實不只在中國,很多亞洲地區也有同樣的情況,就算是葡萄牙,國人先前也只會在聖誕節和喜慶節日才品嘗波特酒,我們必須改變波特酒在人們心中的形象,教導他們基本的知識,例如波特酒適合在任何場合飲用,可以配搭很多不同的食制,品嘗前要冰鎮等。
  • 對中國葡萄品酒文化有甚麼看法?中國市場最大的挑戰是甚麼?
  •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自身有一套深厚的品酒文化。飲用葡萄酒是近十多年興起的一個飲食潮流,發展速度驚人。相信十年前,中國人連波特酒是甚麼也弄不清,但隨著葡萄酒文化的提升,他們開始願意嘗試其他類型的葡萄酒,所以中國是非常有發展潛質的市場。中國人喜歡品嘗法國葡萄酒,其次是智利、澳洲等紅白酒,對葡萄牙國家和加烈酒的知識知道得不多,要慢慢讓他們接受和認識,需要做大量的推廣工作。
  • 波特酒能配中菜嗎?
  • 一般年份波特酒會與芝士和朱古力配搭,而中菜方面可以配一些香辣的食物,波特酒的甜度可中和辣味,也可以配一些中國的甜品,例如湯圓、芋泥、紅豆沙等。

5

 

BOX

波特酒的起源

波特酒的起源來自十七世紀中期的英法戰爭,因為戰爭關係兩國中斷貿易,無酒不歡的英國人無法再入口法國葡萄酒,於是改在葡萄牙尋酒,英國商船去到葡萄牙其中一個最大的深水港波爾圖(Porto)登陸,向鄰近的杜羅河谷購買葡萄酒,但運返過程中,經過風高浪急的英倫海峽,運抵時葡萄酒已經失去了應有的鮮果氣息,英國人便把烈酒加入葡萄酒中,令葡萄酒更加經得起風浪,從此便有波特酒的出現。不少英船商更索性在波圖(Porto)成立波特酒公司。

 

相關文章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