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農香檳 Pierre Peters —— 極致完美主義白中白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小農香檳 Pierre Peters —— 極致完美主義白中白

2017年08月08日

白中白香檳,光聽到這個畫面感十足的名字就讓世界各地的香檳客浮想聯翩,再加上它多變的風格、迷人的酸度和礦物感,使它成為了極致香檳的代名詞。

有人它更清爽,帶有神秘的礦物感;

也有人它更適合陳年,擁有乾淨俐落的酸度;

IMG_4194

尤其是100%霞多麗釀製的白中白香檳酒,因為葡萄品種本身較中性,它可以在不同的葡萄酒區表現出百變風姿。但無論它有怎樣的展現形式,法國布根地博納丘和香檳無疑是把霞多麗發揮到極致的兩個區。

到香檳區的霞多麗,香檳愛好者們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Le  Mesnil-sur-Oger特級村。

使Le Mesnil-sur-Oger特級村揚名的,不只大家早已耳熟能詳、趨之若鶩的Salon香檳和Krug Clos du Mesnil單一園白中白香檳,還有一個極致小農香檳,它與前兩款一起在歐美香檳客的心中構成了Le Mesnil-sur-Oger鐵三角。它就是Champagne Pierre Peters的單一園Les Chétillons白中白香檳。

 4

Champagne Pierre Peters 有多紅?

早聽在美國和瑞典這些傳統香檳市場,Champagne Pierre Peters等小農香檳的地位相比於KrugDom Perignon等名莊也毫不遜色。

今年年初,在St Vincent葡萄酒神節跟一些紐約頂級餐廳SommelierPeters等幾個酒莊品酒,才確實感受到美國葡萄酒市場對Champagne Pierre Peters的熱情。喝到每一款,他們都這個我們全要了!」

回到歐洲本土市場,Pierre Peters香檳在全歐洲各地最專業的酒窖和高檔餐廳都早已成為酒單精選。逃不開香檳客們的寵愛,以至於數個頂級酒窖都限量出售其頂級款Les Chétillons,哪怕在蘭斯市的香檳酒吧,Les Chétillons 2008剛剛到貨幾箱,就在一個月全部售罄。

8

如果以朋友圈論英雄,那Pierre Peters的朋友圈也是明星雲集。從DujacDe MontilleComtes Lafon等布根地頂級名莊到傳奇羅曼尼康帝酒莊都會採購Pierre Peters家香檳作為自家私享香檳酒

 

獨立酒農 Rodolphe Peters

現任Pierre Peters莊主Rodolphe Peters已經是家族第六代獨立酒農。

 1

Rodolphe 是我見到整個香檳區最專業也最完美主義的獨立酒農,他對自家的葡萄園、酒窖、銷售的市場,甚至他所有的工作、他的人生,無一不瞭若指掌。

記得三年前第一次拜訪他,他第一句話就是:「我很幸運,我的大多數葡萄園都在Mesnil,這裡有近乎完美的風土,釀製出好香檳可以是水到渠成的事兒。但我的工作也因此變得異常艱難,要想釀製出有特色的高品質香檳酒,我必須做到讓所有細節都更完美,不能有一絲馬虎,甚至還要有更加豐富的想像力。」

這三年裡,已經先後拜訪了Rodolphe六七次,品嘗他佳釀的次數更是數不清。但每一次都有新發現。

他是個很有性格的人,跟歐洲各地頂尖酒莊莊主做摯友的同時,他拒「路人的指指點點」。

在頂尖餐廳研究過酒單的朋友們或許會發現,Pierre Peters有一款從未對外銷售的香檳“Réserve Oubliée”,這款酒是為了回應一句酒評家的評論而釀造的。

當年某英國著名酒評家曾評價他:「你的香檳需要用橡木桶釀製才能有討喜的複雜度」。

這種「英倫式高傲的酒評」讓這位法國酒農非常不能接受,隨後Rodolphe用類似solera的系統混釀了從1998到至今幾乎所有年份(除去19992003),並用這款複雜度極高的白中白香檳酒來回應這位酒評家。從那以後他也不歡迎該酒評家到酒莊品酒,卻意外在全世界各地的高檔餐廳得到侍酒師的一致好評!

(Ps:這款酒在新加坡新沙賭場樓上的Waku Ghin米芝蓮星級餐廳有售,被侍酒師Eric Li視為珍寶。)

Rodolphe 1992年從釀酒學校和商學院畢業以後一直從事管理銷售工作,曾在香檳區的專業生香檳包裝、金屬箔的Sparflex公司從銷售一直升到總經理;數年時間,全面管理著這個在香檳區舉足輕重的大型企業,這期間他一直在自家酒莊幫忙種植、釀酒,直到2007年才辭職,全面投身於家族酒莊。

今天的Pierre Peters這間小農酒莊極具名莊風範,品質穩定,在全世界各地都有非常專業的代理經銷商,即使供不應求,Rodolphe也沒有想過要轉變成為酒商,他一定要從源頭開始掌控自己香檳酒的品質,在增加銷售量和保證品質之間,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

 

一絲不苟的葡萄園管理

「一切都剛剛好 」。這句話形容Rodolphe管理葡萄園的方式最合適,這也是他的追求。

 3

酒莊現有十九公頃葡萄園,分成六十幾個地塊兒,分別散落在白丘地區的幾個特級村:OgerCramantAvizeLe Mesnil-sur-Oger。他儘量用最天然的方式管理葡萄園,但卻並沒有申請有機和生物動力認證。對於他來,照料葡萄園就像照料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平時積極鍛煉,生病時也要藉以藥物和維他命的力量,這才是與自然最平衡相處的方式。

Mesnil-sur-Oger村表層土壤很淺,Les Chétillons的葡萄園石灰岩質白色土壤裸露在地表。在這片很多酒農夢寐以求的土地上,只有通過複雜的葡萄園土壤管理才能讓葡萄根系深入到下層石灰岩以吸取礦物質和養分。Rodolphe的工作已經細緻到要打理每一棵葡萄藤的健康和量狀況,他會根據葡萄藤連續幾年的表現給它們分別用不同顏色鐵絲作出標記,如果平均成績不及格便會重新種植。

 

極致完美主義的釀酒車間

從採收開始,Rodolphe的極致完美主義就開始表現出來:

7

近百年歷史的壓榨機 

他認為葡萄自流汁是用來洗葡萄的,他選擇將其排出不用;

他採用矮胖的不銹鋼桶作為葡萄汁酒精發酵的容器,這樣可以讓酒液和沉積在底部的酵母有更多接觸,也因此免去了攪桶(Battonage),卻使得酒液在還原風格的基礎上仍表現出杏仁等乾果味道;

他一改傳統,不再全部採用乳酸菌發酵,而是根據情況因酒而異;

5

他採用三種不同的容器來裝置儲存酒,讓奧地利大木桶(20%)、不銹鋼桶(50%)、水泥罐(30%)三者各盡其職,賦予儲存酒不同的個性,隨後每年再根據需要混釀;

他希望將自己的葡萄和香檳酒成熟度都把握得剛剛好,就像Orange Peel柑橘皮,擁有甜香的同時仍表現出不失優雅的酸度;

他從2009年開始全部採用DIAM塞封瓶來防止木塞感染。

 

傳奇單一園 Les Chétillons

有人這塊田是香檳區的Montrachet

也有人這裡是香檳區最美麗的葡萄園;

不管怎樣,這塊位於Mesnil村口的單一園已經成為香檳區首屈一指的風土地塊兒;它並不是Pierre Peters家的獨佔園,卻毫無疑問從Pierre Peters家酒窖開始名聞天下。

Pierre Peters酒莊的2.5公頃Les Chétillons分為三個小塊,平均樹齡45年,最高達到73年。酒莊從1971年開始釀製Les Chétillons單一園香檳酒。酒莊會把三個小塊所葡萄分別釀製,再根據當年的情況混釀成為年份單一園香檳。

這款酒是Mesnil-sur-Oger特級村富含白堊紀箭石的石灰岩土壤最好的體現。它極致純淨美好,展現出的礦物感、咸鮮味兒以及陳年後形成的陳皮氣息可以滿足香檳客所有關於頂級白中白香檳的想像。

Le Mesnil-sur-Oger的香檳尤其適合陳年,Pierre Peters Les Chétillons也不例外。正如Rodolphe,一款好酒必然擁有出色的陳年能力,同時它也應該在每個階段都能體現出一款好酒的魅力,只是表現形式不同而已。這幾年在酒莊嘗過將近20個年份,跨越三四十年光景,從19782009,沒有一瓶Pierre Peters Les Chétillons不讓人讚歎折服。

Rodolphe去年又拿出最後的存酒出了20002002兩個年份的晚除渣限量版,目前只有2000年份會出售給忠實個人客和頂級餐廳。有幸在酒莊品嘗過這兩個年份,2000年份如妙齡少女般甜蜜柔美又不失青春活力,2002年則更豐富醇厚、力量十足。

 

傳承:L’Étonnant Monsieur Victor 系列

我之所以喜歡酒農香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款好酒能體現出酒農的個性,甚至人生。

就像Champagne Pierre Peters,在酒中能體會到釀酒人的精益求精與一絲不苟,也能體會到他對家人的愛和期待。

2

Rodolphe有個非常美麗的妻子Fabienne在酒莊幫忙打理出口和市場工作,他們有個才華橫溢、剛剛成年的兒子——Victor

Victor自小喜歡繪畫,尤其欣賞日本鬼才畫家村上隆。他前幾年用村上隆的筆觸重新詮釋了幾幅世界名畫,從梵古、達利到米開朗琪羅等經典畫作,讓父親讚歎不已。

 6

父親Rodolphe決定釀製一系列限量版香檳來鼓勵愛子,於是拿出20092014年最好的Chétillons和儲存酒來混釀出這套限量版香檳,並取名“LÉtonnant Monsieur Victor”,意為「驚人的Victor先生」。

目前這款充滿愛的白中白香檳酒推出了MK09MK10兩個批次,MK09香氣豐富怡人,MK10向日葵版則有更多的tension,更多還原Chétillons本色。莊主每款只留了100瓶,準備在2015年造成超級限量版套裝回饋最忠實VIP客人,喜歡收藏的香檳客請儘早下手自行收藏!(中國市場限量12)

 

供不應求的全球市場 + 中國大陸

Champagne Pierre Peters16萬瓶,在獨立酒農中也不算小型。但由於其頂級品質和名聲在外,全球範圍早已供不應求。其最大的市場是美國和瑞典,雖已佔據著酒莊大部分配額,這幾年仍然有增無減。

它也曾經進口到中國大陸,卻因為各種原因停止合作近兩年時間。最近莊主終於拿出一小部分配額給上海未來專注香檳的進口商ChalkyArt,今年夏天空運到貨。

 

孟蕾 Lei Meng's avatar - WineNow
香檳騎士,法國官方香檳騎士襟彰會授勳,2015年歐洲香檳大使法國前三名。常年生活在法國香檳產區,不僅對頂級名莊非常瞭解,對獨立小農香檳也是如數家珍。連續幾年參與數個法國著名的葡萄酒年鑒香檳部分品鑒工作,也多次擔當歐洲各地起泡酒評選賽事評委。 多年來在社交媒體上跟全國各地香檳愛好者分享品酒心得和香檳區生活體會。她現在從事香檳酒貿易諮詢業務和私人收藏家顧問,並經常在中國和法國各地組織關於香檳酒的品鑒課程和高端晚宴。

相關文章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