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各位賣酒人!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多謝,各位賣酒人!

2017年09月20日

常說酒是天、地、人的巧妙結合,優秀氣候、土壤,加上人就可成就佳釀。人是葡萄農、釀酒師,沒有賣酒人的份兒。造酒人望天官造美,沒冰雹沒乾涸,賣酒人唯願顧客長情,市場永遠向上。造酒,賣酒,哪個容易?

2008年零酒稅政策令香港酒業急速發展,酒多了,飲酒人多了,酒商多了,競爭也多了。賣酒由冷門小眾飯碗變成熱門行業,跳槽、挖角、離場、進市,輪流轉。

賣酒是甚麼一回事?大家仗著甚麼去賣酒?靠品牌效應、店面裝潢、評分、莊園歷史、價錢、大師推介、友情,各施各法,各人頭上一片天。繁花亂舞,難說分明。賣酒本是平常事,幾段往昔南華早報招聘廣告可證。

image 1_副本上世紀六十年代中香港街頭夜景,招牌五光十色!

1948年3月11日:謝斐道145號一樓Tommy陳先生,聘請熟悉本地市場,富經驗的藥品、飾物、洋酒銷售員(Salesman)。同日,一名英國人刊登自薦廣告找工作,稱擁有超過20年的食品、雜貨及洋酒貿易經驗,亦懂管理貨倉。

1949年9月13日:沒具名外國公司找擁有個人網絡和食品、洋酒、機械、工具等知識的華裔銷售員,應徵信須要寫上薪金及推薦人名字。

1966年8月5日:聲稱極具規模的酒商為其零售部聘請女銷售員,應徵者須為20至30歲廣東人,能說英語及國語,中五程度。薪金吸引,有晉升機會,工作時間為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半,星期六至一時半。

1971年2月2日:某大入口商之酒部招聘銷售經理,薪金吸引。應徵者須英語流利,熟悉酒店及拆家(dealers)。

1973年11月22日:某酒商聘請經驗貨倉文員,應徵信須親手寫,列明年齡及要求待遇,並附學歷證明副本。

1975年6月26日:知名酒商招請經驗女打字員,須懂英語,並能快而準操作電動打字機,應徵信內須列明年齡、經驗及要求待遇。

1975年2月5日:自稱本港其中一家最大的葡萄酒及烈酒進口商,為擴充銷售團隊,增聘兩名負責餐廳及超市生意的一般銷售員(General Salesmen),應徵者須年滿25歲,具三年銷售或酒店工作經驗,亦須有駕駛執照,能說及寫中英文。

公司也聘請一名專責酒店及高檔餐廳的葡萄酒銷售人(Wines Assistant),須年滿25歲,具三年銷售或酒店工作經驗,能寫及說流利中英文,若懂法文更佳。上述職位除底薪外還有豐富佣金,並有公積金及醫療保障,應徵信需附照片。公司產品豐富,尤其强於白蘭地、威士己、啤酒及餐桌酒。

1975年9月19日:某自稱香港其中一家最有名之葡萄酒及烈酒入口商,聘請銷售經理,負責帶領銷售團隊,服務香港及澳門拆家、超市及酒店客戶。銷售經理要提供推廣策略和貨品陳列意見。應徵者宜三十歲中,會廣東話及英語,亦要有行內網絡,具運營預算基本知識,最少五年於知名酒行當銷售的經驗。如獲聘用,將來有進昇機會並可往外國旅遊。月薪5千至6千元,試用期後,除底薪外會有豐富佣金。

1976年11月15日:一家主要洋酒入口商招聘銷售學徒(trainee),年齡23至30歲,完成中學教育,並有最少兩年工作經驗,具酒店、酒吧及餐廳銷售經驗將被優先考慮。

1976年6月26日: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 & Co.)找酒舖女經理(Wine Shop Manageress),宜年滿24歲,有創意及行政力,稍具葡萄酒及零售工作經驗,能說和寫流利英語,除了日常酒舖工作,須參與試酒會及客戶調查工作。

1977年3月18日:廣告上說是香港最大酒商的屈臣氏洋酒,因廣告部經理離開香港往美國生活,要另聘廣告及宣傳部經理(Advertising / Promotions Manager),負責酒部每年8百萬宣傳支出 – 這是香港商界其中一畢最大的宣傳費。這職位年薪6萬,男女皆可應徵,富創作天份,更要有公關技巧,以應付大量工作應酬(entertaining)。應徵者宜出身於大廣告公司或主要消費品市務部。

1977年9月10日:屈臣氏有三個職位空缺。首先是廣告及宣傳部副經理,月薪3千元,男女皆可,具消費推廣經驗,20歲出頭,聰明、圓滑、不怕辛苦、能與團隊協作,對市場推廣有濃厚興趣,良好英語及廣東話。

第二個空缺是零售店銷售員,幫助客戶選酒,用各種創意去買酒。月薪2千5百元,5天半工作。醒目,會流利英語及廣東話,日常工作需要講大量電話。招聘廣告指這是難得機會認識一個世界級行業。

第三個空缺月薪1千元,找的是在各類店舖和超級市場搞試酒活動的女推廣員。應徵者須外表醒目,性格可愛,勤奮工作。假如銷售表現理想,有機會晉升到公司其他銷售部門。

1977年10月13日:某進口商招聘推廣員,專責星期五、六、日在超級市場主持試酒,推銷一個非常有名的葡萄酒品牌。應徵者宜是歐洲女郎,富吸引力,具銷售性格,兼職亦可。

1979年10月8日:屈臣氏招請富經驗銷售員,須具四年銷售酒、食品或快速消耗商品經驗,應徵信需親手寫。此職位年薪7萬。

1980年6月2日:代理拿破崙干邑(Courvoisier)和百齡罈威士己(Ballantine’s)的仁記洋行(Gibb, Livingstone & Co.)招聘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負責擴展市場佔有率和引入新産品,起碼有三年經驗,目前年薪未達6萬者不用申請。

1983年4月16日:一家自稱業務遍及四十國家,全球其中一家最大的葡萄酒公司,聘請經驗銷售員數名,需具良好教育。廣告上說這是非常難得機會去開創銷售事業。公司每六個月便有新的宣傳活動。應徵者宜24至30歲,具良好教育,勤奮、可靠、富野心。如有汽車及電話更佳,沒有亦可。廣告標題:您喜歡賣酒嗎 (Do You Like Selling Wine)

1987年5月10日:知名酒商聘請銷售員(sales executive),理想應徵者是28至35歲的高雅 (sophisticated)女郎,曾在港工作並打算繼續留港工作,最好懂得葡萄酒及有銷售經驗,年薪約為16萬。

1987年5月10日:廣和洋酒(Caldbecks)的行政經理Yvonne何小姐接受南華早報訪問,談公司最近聘請產品經理之資歷要求。廣和於創辦於1864年的中國,在二十年代擴展至香港,現由英之傑集團全資擁有,代理啤酒、威士己、砵酒、法國及意大利酒等。廣和已有幾名產品經理,負責不同品牌,新的經理將負責Johnnie Walker威士己及幾個葡萄酒品牌。何小姐說賣酒是娛樂事業(entertainment business),產品經理要樂於娛樂別人,不介意長時間工作。這並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酒精飲品通常在社交消遣場合飲用,產品經理常與客戶外出應酬,應徵者要有心理準備犧牲許多私人時間,也要有好酒量,懂得品嚐好酒。公司也會提供品酒技巧培訓。

1990年5月27日:代理Hennessy, F.O.V, Moet & Chandon, Dom Perignon, Johnnie Walker, Gordon Gin, Bacardi Rum和白馬威士己等的浤豐洋酒(Jardine Riche Monde)尋找銷售經理(Sales Manager–Trade),中國籍、30-40歲、主動、有分析及領導能力,如有市場及營銷文憑更佳。應徵者需具五年工作經驗,其中三年為經理或主管級,並曾獲晉升。浤豐位處銅鑼灣威菲路道。

Haze 王漢明's avatar - WineNow
生於荷李活道,兩三歲起成荃灣街坊。1988年至1993年間於法國修讀哲學。九十年代中曾在剛果共和國工作,2000年至2009年間任職法國食品協會。在波爾多及里昂唸書時,以逛舊書店為樂,迷上收藏舊書刊。成家後,奉妻命,書不再狂潻,轉而蒐集戰前酒商單據、酒標、名信片等舊紙張,幸未成狂。

相關文章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