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NE里奧哈百年釀酒集團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CVNE里奧哈百年釀酒集團

2018年02月20日

擁有138年歷史的釀酒企業,擁有四間著名酒莊,並曾入選世界百大酒莊。

CVNE是西班牙里奧哈(Rioja)歷史最悠久的釀酒集團之一,1879年由Eusebio和Raimundo Real de Asua兩兄弟在里奧哈的哈羅鎮(Haro)成立,輾轉百多年已經傳到第五代,現在依然由Real de Asua家族管理,集團全名為Compañía Vinícola del Norte del España(意思是西班牙北部的葡萄酒公司),旗下擁有四間非常著名的酒莊,包括Contino、CVNE (Cune)、Vina Real和Imperial,該集團於2015年被美國《Wine & Spirits Magazine》列入世界百大酒莊。
villalba CVNE vineyard

CVNE酒莊出產的第一款葡萄酒是Cune,葡萄酒原本是以酒莊名CVNE來命名,由於陰差陽錯的把酒標印成了Cune,於是將錯就錯就以Cune為酒名。酒莊的葡萄園分佈在Rioja Alta和Rioja Alavesa,面積達545公頃,出產的葡萄酒佔集團總產量的50%。

Via Real Aerea

Imperial的酒窖和釀酒設備均設在CVNE酒莊內,但運作上完全獨立。1920年出產第一款葡萄酒,酒莊在Rioja Alta的Villalba鎮自家擁有28公頃的葡萄園,當年專攻英國市場,於是特別按英國的容量標準Imperial Pint (約568ml) 設計了特別的酒瓶,酒也命名為Imperial。酒莊遵從傳統風格和嚴格控制質量。

Imperial Botellero sin ao

Vina Real也是1920年由CVNE集團成立的酒莊,葡萄主要來自Rioja Alavesa,是區內採用木桶釀造Crianza的先驅,由於酒莊鄰近Camino Real公路,因此命名為Vina Real。酒莊理念是從傳統和現代風格之間取得平衡,出產的葡萄酒使用布根地(Burgundy)形狀的酒瓶,葡萄酒擁有豐富的陳年潛質,其中Vina Real Gran Reserva 1959更被派克評為100滿分。2004年由法國建築師Philippe Mazières設計的全新酒窖落成,更由西班牙國王Juan Carlos主持開幕典禮,酒莊由三個建築組成,酒窖設計成木桶形,由紅雪松木打造,引入自然光,成為一個非常有特色的酒窖。

VIA REAL 2

Vina Real酒窖設計成木桶形,由紅雪松木打造,非常有特色。

Contino原名為Vinedos del Contino,於十六世紀已經開始種植葡萄,1973年CVNE與當時擁有Vinedos del Contino的Jesus de Madrazo Mateo合作,成立全新的Contino酒莊,酒莊位於Rioja Alavesa,在Laguardia鎮擁有62公頃的葡萄園,出產果味濃郁、優雅風格的葡萄酒。

 

去年在一次試酒會中品嘗了其中三個酒莊的葡萄酒,共九款的葡萄酒,兩白七紅,全部是新推出的年份。

Cune Rueda 2016

SCW01

此酒100% Verdejo釀造,帶有菠蘿、梨、桃、蜂蜜、茴香、白花香等氣息,入口果味豐富,清新,收結長久,可配炸石斑、青口、生蠔享用。

 

Vina Real Barrel Fermented 2015SVW01Vina Real唯一一款白葡萄酒,採用100%成熟的Viura葡萄釀造,壓榨後在低溫浸泡6至8小時,能賦予葡萄酒更多味道和結構,發酵後在全新美國木桶陳釀6個月,蘋果、菠蘿、香蕉、杏、香草、礦物、奶油等氣息,入口酒身豐厚順滑,酸度平衡,豐富礦物,果味複雜,餘韻悠久,可配沙律、鵝肝、煎雞排享用。

 

Cune Crianza 2014

SCR02此酒使用85% Tempranillo、15%黑格納希(Garnacha Tinta)和Mazuelo釀造,葡萄壓榨後與葡萄皮浸泡一星期,在不銹鋼缸發酵後放入美國木桶陳釀12個月,入瓶後6個月才推出市場,帶有紅莓、李子、朱古力、礦物等氣息,入口酸度平衡,果味成熟,微微帶礦物味,收結中長。

 

Cune Reserva 2012

SCR03

葡萄收成由人手挑選,使用85% Tempranillo、15%格納希、Graciano和Mazuelo釀造,在法國和美國木桶陳釀18個月,入瓶後24個月才推出市場,帶有李子、香草、甘草、礦物等氣息,入口酒身圓潤,單寧順滑,結構齊整,餘韻悠長。

 

 

Cune Gran Reserva 2010

SCR04

挑選酒莊最頂級的葡萄來釀造,葡萄經人手採摘,使用85% Tempranillo、15% Graciano和Mazuelo釀造,在法國和美國木桶陳釀24個月,入瓶後36個月才推出市場,帶有黑莓、李子、覆盆子、咖啡等氣息,入口酒身豐厚,單寧充足,果味集中,優雅,收結長久有力。

 

Vina Real Reserva 2012SVR02

2012年是里奧哈溫暖年份,葡萄經人手採摘,挑選成熟的葡萄,使用90% Tempranillo、10%格納希、Graciano和Mazuelo釀造,在低溫進行浸泡和發酵,在法國和美國木桶陳釀22個月,帶黑莓、覆盆子、雪松木、紫羅蘭、香草等氣息,入口帶豐富木桶氣息,單寧結構齊整,集中,長久。

 

Vina Real Gran Reserva 2011

SVR03

2011年是酒莊極佳年份,此酒使用酒莊最出色的葡萄釀造,90% Tempranillo、10% Graciano,壓榨後連皮浸泡超過一個月,在法國和美國木桶陳釀24個月,入瓶後36個月才推出市場,帶有覆盆子、礦物、皮革、咖啡、杏仁、香草等氣息,入口,單寧結構齊整,酸度平衡,果味集中,擁有豐富陳年潛質。

 

Imperial Reserva 2012

SIR01

使用85% Tempranillo、10% Graciano、5% Mazuelo釀造,葡萄收成後經低溫處理再進行壓榨和發酵,在法國和美國木桶陳釀24個月,入瓶後18個月才推出市場,帶有黑加侖子、李子、丁香、百里香、甘草、煙草等氣息,入口單寧順滑,口感圓潤,優雅,餘韻悠長,可配燒鴨、小牛肉、羊腩煲品嘗。

 

Imperial Gran Reserva 2010

SIR02

此酒的2004年份獲得了Wine Spectator評為百大葡萄酒的第一名,是第一款里奧哈酒獲得此殊榮。2010年也是好年份,使用85% Tempranillo、10% Graciano、5% Mazuelo釀造,在法國和美國木桶陳釀24個月,入瓶後36個月才推出市場,現在飲用非常收斂,需醒酒一小時以上,帶有黑莓、丁香、荳蔻、朱古力、煙燻、焦糖、橄欖等氣息,入口味道集中有力,單寧豐富,複雜,擁有豐富陳年潛質。

 ※         ※         ※ 

 Vina Real和Imperial酒莊的風格其實有點相似,葡萄品種和木桶陳釀方法也相似,但是Vina Real葡萄主要來自Rioja Alavesa,而Imperial的葡萄則來自Rioja Alta,Vina Real的酒身比較豐厚,酸度比較高,而Imperial帶有不同的香辛料氣息。Cune的葡萄酒比較多元化,Crianza適合年輕時飲用,是餐用酒的上佳之選。

REAL DE ASUA CELLER 2

Vina Real酒窖設計成木桶形,由紅雪松木打造,非常有特色。

 

產品查詢:君蘭酒業 Royal Orchid Wine (Hong Kong)   (2408 3090)

 

 

相關文章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