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你能找到 適合自己的試酒律法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祝福你能找到 適合自己的試酒律法

2018年06月12日

意亂情迷

 古代禮制有春秋二祭,流行性感冒也有冬天高峰期及夏季小陽春,雖然未到十二月酒宴的爆發期,但暑假前的大小中外試酒會亦都密集湧現。

最近的專題討論有Wine of Germany的Riesling Weeks,年度盛事則有五月尾的 Vinexpo,再加上大小酒商傾力推廣活動,百花齊放灼熱似今艷陽夏。

 頗多初次赴酒會朋友只求開心,排他一個小時隊飲五毫升Lafite也可能快慰,若能在Chateau Margaux少莊主Thibault Pontallier給你倒酒之後合照更可能是大讚(賺?)。人生是否只求First Growths,各位自然各自各精彩。

遊園驚夢

或許能想開始認真品嘗,將渴求物質歡娛轉變成追求見識思考,卻又茫茫然沒頭緒,又真的惱人。

有人選擇MW / WSET Diploma式試酒法,也確能帶出另一種的興奮。不過試舉一例,很多人都知道大名鼎鼎意大利Brunello di Montalcino酒莊Soldera有兩塊田,來自Intistieti田的酒健碩宏大,Case Basse田就較溫柔(當然是伊利沙伯女王慈禧式的)。但Soldera很少在酒標上講明哪款酒來自哪塊田,甚至有傳莊主曾有把來自產量較少Case Basse田的酒叫作Intistieti,只因他喜歡Intistieti這個名字!一個酒莊都搞到你如入五里霧中。

學酒各師各法,敬佩饒公(注: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一席啟蒙話,做學問要孤獨感及絕不因循才能觸類旁通。

立論於前,知識無疆界,妄想霎時間當專家,就只能霎時間消失,條條大路雖通羅馬,也是條條大路靠苦幹,亦要有基本原則,正如麥加朝聖(Hajj)要逆時針方向走,參觀喇嘛廟繞佛及轉經輪時則須按順時針方向。

既然香港現在是各大小酒展覽的中心,確實有很多機會可以按部就班研習。

少女日記

以前買波爾多酒花,其實即是現在買倫敦樓房,隨時隔山打牛,香港冇得試,只能睇專家報告。Robert Parker也不是試了一兩年便成專家,當然唔係話專家就全部正確,但幾十年老師傅總有參考價值,何妨睇Robert Parker寫文,學唔到酒都學到美式英語,amazing actually you know句句上身,就唔會brilliant fabulous bloody brutal – 一笑。

試新酒猶如少女初成長,未必容易看得穿睇得透,既然這幾年開始有機構舉辦波爾多酒花試酒會,不妨當一個好的機會開始。

出名酒莊當然要排長龍,與其東找找西跑跑倒不如捨難取易,先取一個大概印象,了解何謂左岸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的結構及右岸梅鹿(Merlot)的柔順。書本描繪的「柔順」其實有時會令人誤解,尤其是試新年份的右岸酒會令人有感覺點解咁「嚡」,如果找點左岸紅酒即時對比,便恍然大悟。掌握後再各個村莊細心品嘗。若能持之以恆連續試幾年,便可以再進一步感覺年份對酒的影響,別人說2017年及不上2015?可能對吧,但試過有第一身感覺就不會只盲目追求個別百年一遇年份,對我們這些平民,2017幾容易入口喎,雖然可能價錢未必親民,但這是後話。

以赤霞珠為例,若然已掌握波爾多,何不向新世界探索?!美國澳洲也大不同,尖端產品也恆河沙數,多試多看自會領略美國鋪天蓋地的單寧及澳洲酒中的酸味感覺。進階的話,比較同是赤霞珠但儲存在法國木桶的幼細香料及美國木桶儲存酒的奔放椰子味。再獨孤求敗的話,尋找不同美國森林的木桶影響吧?不信?中國這麼大你又信「柳州木」是天下第一?不同地區的天氣品種肯定有影響,資訊自由化,上網google yahoo 百度一下,不知只因 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

轉一轉用切拉子(Shiraz)做例子,輕鬆一點的,既然知道今年Vinexpo澳洲是主要老友主題國家Country of Honour,即是肯定有五花八門的澳洲紅白起泡加烈酒,上網一睇即刻可以hyperlink去協辦機構網址,慢慢學慢慢睇,初階入門即有信得過機構Wine Australia資訊 (網址:https://www.wineaustralia.com/),看圖索引,又可對Barosaa的澎湃and fruit對McLaren Val的savory口味。魚有魚味雞有雞味,念口簧沒意思,看過試過,記憶在心中才永久。多試多留心得,沒有日記也寫過週記吧,寶書由此起。

流金歲月

平時可能比較少機會接觸大量砵酒(Port,又稱波特酒),反而對初學者來說卻應該比較容易掌握,一來香港常見都是那十多間知明酒莊,風格特色方便理解;二來見到葡萄牙Vintage Wine Academy都幾有心有力去推廣。初學者可以簡單理解兩大類砵酒(Vintage and Tawny),普洱生茶即係好似Vintage Port,要長時間自然陳年;Tawny Port 就可比熟普洱,經過渥堆發酵加速熟成,當然熟普有豬欄普洱及優質貨色兩種極端,Tawny Port 亦然。

先說Tawny Port,熟普當然都有「豬欄」普洱同精品之分,通常20年陳的Tawny Port已經是芳華盛放,40年的更加Mama Mia,而且法例保障放心安心,陳年三十就是三十年陳酒,有需要時監管機構更可用放射性碳定年法(Carbon dating)核實,並非加兩滴老酒就自稱整瓶是舊酒。每一個莊橫向試試同樣的40年Tawny,又會感受到差異,例如Quinta de Noval總好像是其中較為濃郁沉厚,較多成熟味道,為甚麼?其實永遠答案都是還原基本步,酒莊儲酒位置位於炎熱的Douro Valley而並非在較涼爽的Oporto市中心,每天熱你多一點,日子有功自然帶出不同的風格。

Vintage Port 很多朋友的感覺都是甜及「嚡」,其實又是用心找便會用心找到。找個同一新年份的大比拼:

  • Fonseca的Sexy開放,Barocca華麗Hedonistic享樂
  • Taylor’s 的宏大結構往往單寧會蒙蔽了甜的感覺
  • Warre’s 的花香優雅對比 Dow’s的較乾身特性及野性肌肉
  • Graham’s算是最濃郁甜美,亦所以在盲品中最容易認出

對吧,試Port真係幾有成功感。聽完Fado,開眼界去試澳洲Seppetsfield Para-Port,西班牙Sherry及葡萄牙Madeira嘛,都是加烈酒,風格迥異只因文化歷史葡萄天氣不同。

大千世界

以上提及的各種類型酒款,無論在Vinexpo、Prowine及香港貿易發展局Wine Fair,都大量而廣泛涵蓋提供練習機會,好好準備吧!

3

2017 En PrimeurJames Suckling試酒會:專家評語款款九十分以上,平民也可自找答案各自表述。

5

食飽飽先去試酒,空肚好易飲醉失儀,初出茅廬小伙子小妮子請緊記!

2

白色恤衫赴會是勇者無懼的表現,一般機會被染紅。

4

送3D立體地圖,Napa不同小產區風格差異即時了解。

1

岡山香印提子千五港幣一串,人人爭住買,出於日本的優質葡萄酒賣貴過$500都畀人鬧「搵笨」。

「原文刊載於2018年6月刊」

相關文章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