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細琢的蘇玳一級莊 – 對話旭金堡(Château Suduiraut)技術總監Pierre Montégut先生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精雕細琢的蘇玳一級莊 – 對話旭金堡(Château Suduiraut)技術總監Pierre Montégut先生

2018年06月26日

空前盛大的 VINEXPO 在香港剛剛落下帷幕,特意避開人潮的一些酒莊接棒來到香港,以此開啟亞洲的市場訪問和各種推廣活動,也可以說是盛會火熱的延續了。

IMG_1224

是日香港掛起了一號風球,漫天沉重的雲罩在維港上空。旭金堡( Château Suduiraut)的技術總監Pierre Montégut 先生如約在君悅酒店的咖啡廳,等待著筆者的採訪。

IMG_1225

Pierre 先生自 2004 年起擔任酒莊的技術總監,掌管葡萄園及酒窖業務。他一直將自己的職能定義為:「不放過任何細節,為求展示旭金堡獨一無二的風土與貴腐霉菌完美融合的神奇魅力。」雖說是典型的技術男,一見面 Pierre 先生便健談地提及這盛夏裡大風大雨的天氣,說到他也正在擔憂如今恰逢開花期的葡萄園面臨雨水可能過多的問題,無時不心繫酒園之心讓人動容。

IMG_1226

一、歲月如歌

說起酒莊悠久的漫長歲月,耳熟能詳的是旭金堡於 1855 在酒莊評級中被評為一級酒莊。

酒莊在 Nicole d’Allard 與 Léonard de Suduiraut 聯姻後,於 1580 年正式取名為旭金堡(Château Suduiraut )。

IMG_1227

Pierre 先生介紹說酒莊最初的古堡在投石黨運動期間遭受掠奪及焚燒,而現存的古堡是1670 年重建的第二座城堡,這座 17 世紀的古堡與梅多克產區大部分 19 世紀的古堡有著迥異的風格。

18 世紀末,旭金堡家族的子侄輩 Noaillan 男爵 Jean JosephDuroy 接手酒莊,酒莊遂更名為杜羅伊酒莊( Cru du Roy )。古堡內裝飾的旭金堡和杜羅伊家族徽章邊飾是如今旭金堡紋章的原型。

IMG_1228

Pierre 先生說來訪旭金堡的客人都會在品酒活動和酒窖參觀的過渡裡,參觀到酒莊內佔地10 公頃的由路易十四的御用造園師 Le Nôtre 主持設計的法式花園,精美絕倫讓訪客每每驚嘆藝術和時間交織的美感。

1992 年, AXA Millésimes 接手旭金堡。酒莊連同一眾擁有輝煌歷史的名優酒莊邁進了更廣闊的歷史舞台。

IMG_1229

二、田間窖裡

筆者曾多次探訪世界貴腐甜白知名產區蘇玳,親身體會過陽光和濃霧給那片美麗土地出產世界偉大甜酒的獨特條件。

Pierre 先生接著闡釋了擁有 92 公頃葡萄園的旭金堡大多為砂礫土質,碎石吸收陽光的熱量,有利於葡萄更迅速地成熟。獨一無二的風土賦予葡萄酒甜美豐滿的特質。而砂礫土的滲透性強,且較為瘠薄,因此葡萄產量低而精。葡萄藤需要紮根極深以汲取養分。葡萄與風土的關係由此得到加強。而且,用這樣的葡萄釀製的葡萄酒也具有濃郁的礦物風味。在甜美豐滿與礦物風味之間形成的對立統一正是 Pierre 先生及其團隊追求的能讓品酒者的感官獲得的全新享受。

IMG_1230

占旭金堡葡萄種植總量 90% 的賽美蓉( Semillon )是釀製蘇玳甜白葡萄酒的首選葡萄品種。Pierre 先生提及每年的旭金堡正牌葡萄酒中賽美蓉均達 90% 以上,在天氣炎熱的2005 年甚至達到了 97% 。賽美蓉是旭金堡出品的主要靈魂,因其葡萄果皮薄,容易被貴腐霉菌( Botrytis Cinerea )感染。使用感染貴腐霉菌的葡萄釀製的葡萄酒,其芳香度和甜度都非常高。除珠圓玉潤的賽美蓉外,長相思( Sauvignon Blanc )和灰蘇維翁(Sauvignon Gris )分別佔 9% 和 1% 。它們讓甜白葡萄酒更加馥郁芬芳,也增加了清爽的酸度。

 IMG_1231

旭金堡很多葡萄藤的樹齡已經超過 40 年, Pierre 先生很珍視老藤,說時間的奧妙讓老藤能夠更好地將土壤裡的精髓和養分傳遞到果實裡,因此芳香更加馥郁,甜度更高。

IMG_1233

Pierre 先生說,酒莊雖未取得有機葡萄園官方認證,但一直秉承有機種植的理念,保持施有機肥及人工勞動等波爾多傳統耕作方式。葡萄種植者需根據貴腐霉菌的發育情況分批採摘葡萄,每棵藤最多需採摘五遍,可謂勞動量密集的精細作業。這和匈牙利的託卡伊(TOKAJI )不同, Pierre 先生解釋道,託卡伊的傳統採摘更多是一次採收整串葡萄,而後將葡萄放於低溫的盒子裡存儲起來等待壓榨及發酵,因此偶見一絲氧化的味道。

IMG_1234

筆者問及剛剛過去的 5 月 26 日波爾多地區特大冰雹是否對旭金堡的葡萄園產生影響,Pierre 先生微笑地回應老天眷顧未有影響,但去年的霜凍卻著實讓酒莊的產量有所降低。

旭金堡的酒窖中仍然是傳統的釀造工藝,釀酒師首先對採摘的葡萄進行漫長而細緻的壓榨,以提取最為馥郁芳香的葡萄汁。隨後,珍貴的汁液將在法國橡木桶中接受 18 至 24 個月的陳釀。釀酒師精確掌握每桶酒的發酵程度,以便最大限度地保持感染貴腐霉的葡萄乾所釋放的芳香。旭金堡酒窖中常年保有 1000 個法國橡木桶,另外每年購入新橡木桶 200個。

IMG_1235

三、甜白乾白

Pierre 先生帶領種植及釀造團隊,每年為酒莊出產約 120,000 瓶佳釀,其中分為 80% 甜白及 20% 乾白,而在甜白裡有一半的產量是正牌酒( Château Suduiraut )。Pierre 先生評價 Château Suduiraut 擁有驚人的複雜性及陳年能力,而他並不習慣稱另外兩款甜白為「二軍酒」或「副牌酒」,因為 Castelnau de Suduiraut 也是選取了特定葡萄園的老藤葡萄精心釀製而成,既呈現了蘇玳的傳統,又增加了獨特的個性,並且更加年輕易飲。而Lions de Suduiraut 作為酒莊入門級的蘇玳甜白,旨在讓更多愛酒人士發現蘇玳的美妙所在。

IMG_1236

S de Suduiraut 及 Blanc Sec deSuduiraut 兩款乾白完美地詮釋出了 Pierre 先生及其團隊在田塊精選和釀造繁複與細膩兼顧的乾白葡萄酒方面所掌握的精妙技能。Pierre 先生鍾愛的賽美蓉佔極高比例的老藤 S de Suduiraut 優雅精緻,隨時間推移,它將變得更富吸引力。而美味又清爽的 Blanc Sec de Suduiraut 則崇尚及時行樂,讓人們也能感受到經典產區的日常美味。

IMG_1237

四、未來展望

Pierre 先生在酒莊工作已步入第十五個年頭了,回望一路磕磕絆絆的堅守,他謙虛地笑言自己和團隊這些年的成長便是得到了更多的釀造優質蘇玳酒的寶貴經驗,而也能幸運地不斷實踐這些經驗以生產出更多旭金堡的優質葡萄酒。

IMG_1238

Pierre 先生也提及到葡萄園及酒窖未來也將翻新。葡萄園常年累月積存的一些破敗需要得到修整,而他也打算帶領團隊試驗種植更多的長相思葡萄。旭金堡的酒窖是法國政府保護的歷史文物建築,因此重修是個漫長而重要的任務。

IMG_1240

旭金堡的酒莊商店也為到訪者推出了更多的品鑑體驗活動。Pierre 先生介紹說,除了以往的葡萄園和酒窖參觀,酒莊設立了芳香實驗室,猶如一件獨一無二的品酒神器。在芳香實驗室,訪客可以參加品鑑活動及大師班,品嚐旭金堡多個年份的佳釀。通過這些活動,訪客將體驗到如何將典藏名酒與芳香實驗室中辨識的酒香結合在一起。而品酒廳裡也擺放了的各種色澤的蘇玳,讓訪客了解蘇玳在陳年過程中的發展變化。旭金堡酒莊參觀活動也提供酒莊用餐,為訪客提供旭金堡佳釀的絕佳配餐體驗。

IMG_1241

筆者好奇地詢問 Pierre 先生喝過最老年份的旭金堡是哪一年?Pierre 先生笑答是 1899年!並透露在酒窖仍存有 1892 , 1893 , 1895 等珍貴年份的旭金堡佳釀。Pierre 先生說20 世紀以前的釀造技術並沒有現在這麼發達,而橡木桶中陳釀的時間也習慣性地比現在的時間更長,一般可達 4 至 6 年。但是這並不能阻止旭金堡出產偉大的蘇玳甜白葡萄酒,而這也是時間長河中沉澱下來的瑰寶。

IMG_1242

Pierre 先生回答筆者關於蘇玳甜白的未來見解的問題時,稍作沉思說道,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消費者打破慣常的認為蘇玳過於甜膩,只能作為甜品酒的選擇,而能了解和品味到蘇玳甜白的平衡和多樣的個性,新的蘇玳甜白也可以為更多的年輕人所喜愛,無論是 3 至 5 年的清爽開胃酒,還是 15 至 20 年的豐滿配餐酒,都能找到適合的場合飲用和分享。尤其是旭金堡 60% 的產品均銷往世界各地的出口市場,如美國,加拿大,瑞典,亞洲的中國,中國香港及日本等地。Pierre 先生還特意告訴筆者他馬上要飛往此行的下一站—北京,他個人非常推崇蘇玳甜白搭配北京烤鴨,以及蘇玳搭配國人喜愛的辣味菜餚,帶來強烈對比又相得益彰的美妙口感。

在揮別旭金堡的技術總監 Pierre 先生並預祝他此行一路順風的同時,筆者已經火速在日程上記下邀約上三五好友組個蘇玳烤鴨局了。

IMG_1243

Celine Wu's avatar - WineNow
法國第戎高商葡萄酒貿易碩士 WSET DIPLOMA 持有人 葡萄酒顧問及講師

相關文章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