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Rioja Alta – 堅守La Rioja傳統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La Rioja Alta – 堅守La Rioja傳統

2018年06月12日

酒莊今天依然按舊日的方法,將葡萄放在大木桶內發酵,再在美國木桶內陳年。他們從美國購入橡樹,自行風乾木材製造陳年用的木桶,是該區少數仍維持這傳統工藝的酒莊。

舊世界的傳統酒區除法國,意大利外,還有西班牙。西班牙釀酒的歷史由來已久,但質素一直平平,直到在十九世紀末才開始起飛。

危中有機

在十九世紀末,Powdery Mildew及害蟲Phylloxera蹂躪法國波爾多令葡萄失收,產量下跌。酒商為滿足市場需求,不得不向外尋求新的葡萄酒來源。對酒商而言新產地的釀酒方式最好是熟悉的,而且更要交通便利。當時西班牙的La Rioja區釀造的紅酒,正好以丹魄(Tempranillo)葡萄混合格納希(Garnacha),就類似波爾多以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混合梅鹿(Merlot)的方法。加上新的火車站剛好在區內的Haro鎮落成方便了運輸。酒商們紛紛帶著資金及技術來到Haro,在火車站周邊成立酒莊。現在法國人已經離開,但Haro的酒莊密度依然是世界第一。

今天La Rioja的釀酒面貌,相對起飛初期已有一定的改變,但依然有不少按照舊有方法釀酒的酒莊,位於Haro火車站附近的La Rioja Alta就是其中之一。

2

這就是在1863年建成的Haro火車站,為La Rioja的釀酒業翻開新的一頁。

7

經過百多年的發展,原先位於Haro的舊酒莊早已不敷應用。就在1996年,在離Haro不遠的Labastida興建新的酒莊。

早佔先機

La Rioja Alta酒莊在1890年,由五個家族共同成立。

Webp.net-compress-image (1)

La Rioja Alta酒莊在1890年由五個家族共同成立,並聘請了法國人為釀酒師。

酒莊酒標上有四株樹和河流,河流是當地的Rio Oja葉河(Rio是河,Oja解作葉),將中間重複的O字拿走,就是Rioja名字的由來。Rioja酒區可分為三區,分別是Rioja Alta、Rioja Baja及Rioja Alavesa,酒莊以所在地的名稱作為莊名,驟看令人以為是該地的代表酒莊,在市場中能佔有先機。

緊守傳統

酒莊今天依然按舊日的方法,將葡萄放在大木桶內發酵,再在美國木桶內陳年。不單如此,他們還會在美國購入橡樹,自行風乾木材,在自己的工場製造陳年用的木桶。這昔日區內很普遍的習慣,到今天只剩下三個酒莊還繼續這傳統手藝,La Rioja Alta就是其中之一。

4

酒莊依舊使用大木桶作為葡萄發酵的器皿。

3

La Rioja Alta是少數維持在自己工場製造木桶的酒莊。

質素為先

酒莊在區內擁有共415公頃的葡萄田,為了維持葡萄的質素,採取了低產量的策略,每株葡萄樹只留下六串葡萄,產量只有約45hl/ha,比官方准許的最高產量要低25%。近年酒莊已沒有再釀造白酒及甜酒,專注於紅酒上。而且旗艦酒品的Gran Reserva只在優秀年份才推出,寧缺勿濫,以維持最高的品質。

保持傳統並不代表墨守成規,酒莊也會應用現代科技,如採用不銹鋼發酵槽於非旗艦酒品,也引進先進的光學儀器,協助篩選葡萄,以進一步提高葡萄的質素。

6

酒莊也有引進先進的光學儀器,協助篩選葡萄,以提升葡萄的質素。

營銷出色

Rioja學習了法國人的釀酒技術,更學懂她們的市場營銷手法。La Rioja Alta對促銷有自己的方法,例如在1976年時推出了會員制的Club de Cosecheros;會員每兩年可以獲得一桶酒,可以在特別的酒標印上會員自訂的字句,以自用或送贈親友。因會員都是達官貴人,就能在市場上營造出高端的形象,聽聞最近香港也有一名會員。

5

Club de Cosecheros的會員除每兩年分得一桶酒外,更可以在酒莊舉行宴會。

酒莊的Vina Alberdi在國內會以Crianza出售,但在海外市場卻是Reserva。同一款酒以不同的級別出售,是因為金融海嘯後西班牙國內經濟不景,降格後賣平一點,消費者就能以Crianza的價錢買到Reserva的質素,反為更受歡迎。亦會在Alberdi印上特別的酒標供應給酒吧,以滿足酒吧喜好不同的要求。

La Rioja Alta的兩款旗艦酒,均是西班牙最高級別的Gran Reserva,陳年時間遠比法例要求最少兩年在木桶陳年,裝瓶後陳化三年的要求為長。

La Rioja Alta Gran Reserva 904 Rioja DOC 2007

8

酒莊在1904年和同屬創辦人擁有的Ardanza酒莊合併,同年以丹魄混合少量能加強酒香氣及酒色的Graciano葡萄,釀造出新的酒品,再刪去年份的1字取名為904。它只會在優秀年份才推出市場,通常十年只有四個年份。葡萄來自六十年以上的老樹,大木桶內發酵,之後在舊的美國木桶陳年四年,再入瓶陳化六年。

它有略深的紅寶石酒色,香氣帶可可,雲呢拿,椰子,香料,布冧,西梅,隱約的乾果香;中等酒體,單寧幼細,特顯纖幼的結構,入口多一分焦糖,乾布冧及礦物味道。躍動、優雅有內涵,像是在劇院內年輕活潑的芭蕾舞者,散場後依然令人念念不忘。

在沒有推出904的年份,葡萄會用來釀造Vina Arana,所以Vina Arana有904女兒的稱號,也是平飲904的選擇。

La Rioja Alta Gran Reserva 890 Rioja DOC 2004

9

它是酒莊成立後的首個年份(1890)的酒品,當時沒有必要寫上年份,就以1890命名,及後為免引起混淆,就刪去年份的1字名為890。95%的丹魄,3%的Graciano及2%用作提升單寧結構的Mazuelo。丹魄在大木桶內發酵,之後在舊的美國木桶陳年六年,再入瓶陳化六年。是十年只會推出三個年份的稀有酒品。

酒香有更多的成熟氣息,紫羅蘭、雲呢拿、可可、布冧、香醋;酸度優雅,酒體濃厚富結構,單寧高而幼細圓滑,有乾果、布冧、西梅、紅加侖子、香草及黑胡椒的味道,收結悠長。

猶如劇院包廂內欣賞芭蕾舞的貴婦,有閱歷,有深度,舉止高貴而帶有氣勢。

相關文章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