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Odette榮膺「亞洲50佳餐廳」榜首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新加坡︱Odette榮膺「亞洲50佳餐廳」榜首

2019年04月08日

「亞洲50佳餐廳」評選是本月餐飲界的熱議話題,今年是「亞洲50最佳餐廳」開辦第七年,首次由新加坡餐廳奪冠!長居獅城的筆者也感到自豪。而新晉「亞洲第一」Odette憑什麼能夠奪冠,獲取筆者的用餐經歷可見一斑。

縱觀全球著名美術館、博物館中的餐廳,多以速食或簡餐為主,即便偶有環境奢華的餐館,大多過於著重氛圍,有完美的景觀和用餐環境,卻往往忽略了食物本身的品質,且索價不菲。

 

極致的氣派

Odette餐廳則是美術館中為數不多將料理做到極致的Fine Dinning餐廳。Odette位於新加坡國家美術館內,由前高等法院及政府大廈改建而成,有著豐厚文化及歷史價值。建築風格氣派宏偉,是殖民地時代興建的最後一棟新古典式政府建築,它扮演新加坡司法制度最高殿堂的角色超過六十年。

 

曾經在政府大廈內上演的重要歷史事件包括1945年二戰結束,英軍在那裡接受日軍簽署的投降協議書,以及1959年新加坡取得自治,出任自治邦第一任總理的李光耀,領導人民行動黨政府舉行第一屆內閣成員宣誓就職儀式等。

 

步入美術館的瞬間,圓型的穹頂,挑高的大廳中庭,大理石台階,拱門,羅馬柱,無不讓人體會到那份莊嚴和儀式感,彷彿穿越時空隧道,回到殖民時代。我不禁調整呼吸,慢下腳步,將手機切換為飛行模式,優雅地步入餐廳。

 

 

餐廳等候區,柔和的粉色水磨大理石上印有Odette的標記,奶白色的落地簾將用餐區域分隔,這種「留白」的裝飾形式在現代餐廳裡越來越稀少,它不僅增加用餐的神秘感,更打造出小小的私密空間。

Odette餐廳內部,漂浮於天花的蝴蝶裝飾是Odette的一大亮點。

滿室明亮 優雅舒適

進入用餐區域,內飾以粉色、淡金色等柔和的色調為主,配以木,鎳、黃銅等材質,灰色天鵝絨長凳及地毯一切都和諧地襯托出各元素地美:自然的光線,明亮的色調,加上畫龍點睛燈光。整體感覺優雅舒適又經典。

 

室內蝴蝶般漂浮的藝術品,是新加坡藝術家Dawn Ng重新解構主廚Julien Royer廚房內的食材再塑形出的符號,是整個餐廳設計的亮點之一。

年僅35歲的主廚Julien Royer來自法國南部美食之鄉(網上圖片)

入座後,服務生並不急著拿上功能表,而是讓客人有充分的時間享受整個餐廳的懷舊又現代的氛圍。

靜靜地坐著,欣賞著透過透明窗戶隔開的廚房,Julien團隊們專注的身影,可以真實的感受到餐廳和脈動,一靜一動,是整個用餐體驗中一大亮點。

最近一次去Odette是去年底的跨年餐,餐廳內聖誕和新年氣氛濃郁。特別為新年準備的套餐也是驚喜連連。

 

食材大於技巧的理念

年僅35歲主廚Julien Royer受到祖母影響很深,故以祖母名字Odette給餐廳命名。Julien來自法國南部美食之鄉,家中四代經營農場,他曾在法國Laguiole師從廚神Michel Bras和Bernard Andrieux,後來又在倫敦米芝蓮餐廳The Greenhouse為主廚Antonin Bonnet擔任助手。後遷往獅城,接替另一位名廚Andre Chiang,在當年「亞洲50佳餐廳」評選中名列第17位Jaan擔任主廚。2015年Julien離開Jaan,自立門戶開設了Restaurant Odette,開業僅一年,便一舉拿下來新加坡米芝蓮二星,2017亞洲最佳50餐廳第9的好成績。

曾有人形容Julien的菜是:始於顏值,忠於味蕾。Julien本人也推崇食材大於技巧:
「我將我的一切都歸功於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祖母Odette。她向我展示了最顯著的菜餚是如何來自最純粹的原料,並教會了我添加『小驚喜』來創造激發口感,並讓它充滿、直達心靈的的重要性。她對人們的熱愛和通過食物展示愛的能力激發著Odette的經歷。」

驚艷無比的新年套餐

當晚的料理,不論是麵包、前菜、海鮮、湯都讓人一試難忘,最大特徵是突出食材的新鮮和原味,恰到好處地展現各元素的美。那道Scallop Au Nature尤其精彩,新鮮的帶子切成薄片,配上魚子醬、青蘋果粒,滴上法國Tahiti島的香草油和檸檬汁,入口材質的對比驚豔無比,帶子的柔軟爽滑,配上青蘋果的酸脆,叫人欲罷不能。

黑松露米飯

帶有東南亞風的黑松露米飯配料

這道Scallop Au Nature教人欲罷不能

吃了七道美食後,主食是Chapon de La Cour d’Armoise,當服務員端上熱氣升騰的法國香料熏烤法國雞時,我居然還是忍不住吞咽唾沫,這道烤雞外皮酥脆金黃,肉質鮮嫩多汁,一口雞肉一口蔬菜,配上特選米飯黑松露,簡直就是人間天堂;而配米飯用的料頗具東南亞風情,與法式燒雞配合得天衣無縫。

法國煙熏雞金黃酥脆的外皮包裹著鮮嫩多汁的肉質,切件上碟又是另一番風景。

整個Menu吃下來,質樸而不失美感的菜餚,不僅體現了對烹飪傳統的尊重,也不乏獨具匠心的創意。Chef將食材本身的特性延展出來,深刻瞭解食材、土地和季節的之間的聯繫,從純淨的食材中發現驚喜,這些都體現了天地人的完美結合,而當晚的酒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絕妙的酒配搭

整個功能表雖已海鮮居多,還是選擇了JF Mugnier Musingy 2004和Rousseau clos st Jacques 1er 2001。因為這兩個酒莊是筆者的大愛,Chambolle Musingy和Gevrey Chambertin村又是筆者百嘗不厭的村,2004和2001儘管不是大年,卻都進入了完美適飲期:Mugnier Musingy柔美中的力量和Rousseau Clos St Jacques力量中的柔美遙相呼應,兩者如教科書般精準地傳遞著風土。

 

如此精緻和Balance的菜餚搭配兩瓶佳釀,帶出淡淡的鄉愁,帶我回到Burgundy的金秋,和殖民地時代的東南亞。

如今有如此有歷史感的餐廳已經越來越少了,或許可以在仰光的Strand酒店或是檳城的Eastern & Oriental酒店找到那種感覺,然而Odette餐廳的風味,和侍酒師專業服務都是前兩個餐廳無法比擬的。

 

2019年0點的鐘聲響起,窗外可以看到燦爛的煙花,彷彿聽到人們迎接新年的歡呼聲。把我拉回了現實。

 

美術館歷時十年改造,完美呈現了傳統與現代、厚重與輕巧的碰撞,而餐廳本身又彷彿在靜止在這藝術宮殿中,靜謐、深沉,又優雅、輕鬆。不知評審們是否有我同樣的感覺,但我若是評審也會投Odette一票。

相關文章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