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ton & Guestier灌裝酒平靚正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Barton & Guestier灌裝酒平靚正

2019年05月13日

二十一世紀之後,不少酒商已不再推出自己裝瓶的品牌,只集中買賣業務。B&G卻不單維持自己品牌,更有越發興旺之勢,他們現在不只有波爾多酒,還有布爾岡、保祖利、盧瓦爾河谷、隆河丘和普羅旺斯酒,幾乎囊括全法國著名產區。

 

二十一世紀才開始愛上葡萄酒的人 —— 也已經快二十年了,時間過得真快 —— 可能不知道,還不過半世紀之前,波爾多酒很多都由「酒商」裝瓶,然後售給消費者,這種酒稱為「酒商裝瓶酒」(Vins de Neogociants),有些酒商富可敵國,除了買賣裝瓶業務,也會買入酒莊,甚至是最高級的酒莊。

 

最古老最具規模的酒商

歷史最悠久(1725年)、規模最大、地位崇高的,可能是現在仍非常活躍的Barton & Guestier,簡稱B&G,中文名有人譯為「巴頓.基斯蒂」。

Barton是愛爾蘭人,Guestier是法國波爾多富商,兩家合作成立的酒商公司,連美國總統傑弗遜都是他們的客戶,可見B&G的勢力!

關於B&G的歷史,本刊2018年九月號郭偉信先生有大作詳述,讀者如想翻閱,可電郵本刊索取,或瀏覽本刊網頁:www.winenow.com.hk。

二十一世紀之後,不少酒商已不再推出自己裝瓶的品牌,只集中買賣業務。B&G卻不單維持自己品牌,更有越發興旺之勢,他們現在不只有波爾多酒,還有布爾岡、保祖利、盧瓦爾河谷、隆河丘和普羅旺斯酒,幾乎囊括全法國著名產區。

B&G生產的酒款多姿多采,系列非常豐富,迎合和照顧到不同階層的消費者需求。

傳統上B&G的標誌,只用較貴氣寶藍色底白字,近年則改為更醒目而活潑的紅色字,迎合新一代消費者的口味,反應果然非常正面,公司說銷量大增。

面目一新的紅色商標字,簡潔醒目,緊貼新一代消費者的口味。

B&G的總部在波爾波多市郊Blanchefort區的一所中產酒莊Chateau Magnol,和新建的Matmut球場很接近。此莊有一段不尋常的歷史,二次大戰時曾被德軍佔領,作為海軍總部,當時酒莊名稱和今天不同。1942年十二月,英國首相邱吉爾和統帥蒙巴頓下令派出敢死隊,乘六艘橡皮艇由河口潛入波爾多海港,在德軍軍艦附近埋下地雷,破壞德軍的物資供應,結果有多名英軍被俘,有三人被押到酒莊前處決。現在每年的十二月十二日,Magnol莊仍舉行儀式紀念當日的突擊行動,以及向捐軀的軍人致敬。

當日行動最終令海港的六艘德軍軍艦爆炸起火,多位軍人安全撤退,獲地下抗德軍隊接應,取道西班牙回國。

近三百年的歷史,仍然歷久常新,實屬可貴!

 

總部Chateau Magnol是酒食天堂

Chateau Magnol是個好宏偉的莊園,擁有30公頃葡萄園,屬於上梅鐸(Haut-Medoc)產區。除了造酒,作為B&G總部,Magnol酒莊還是一所豪華酒店,裡面有一所美食烹飪學校;更設有葡萄酒訓練中心,教導葡萄種植、釀酒和酒莊管理等課程。

Chateau Magnol的紅酒,採用波爾多傳統精耕細作方式全人手操作,低產量,盡量減少人為干預,讓葡萄健康成熟。葡萄收成後先除梗,然後用30˚C高溫發酵,並配合精密溫度調節,長期泡漬(三星期),然後進行乳酸發酵,完成後在法國橡木桶醞釀12個月才裝瓶,其中30%是新桶。

Magnol的葡萄比例,48%是梅鹿,40%赤霞珠,12%品麗珠。

現在上市的是2015,極佳年份,是很深濃的紫紅櫻桃色,香氣濃郁,複雜,黑色莓類和少許薄荷,香辛料非常迷人。

入口豐厚圓潤,和諧,典雅,果味細膩,幼滑,帶雲尼拿和雪茄盒氣息,回味悠長,非常成功的2015!

除了Chateau Magnol,B&G還有多款波爾多酒,其中一款名叫Roi Chevalier = 皇家騎士,這是一瓶聖達美莉安(Saint – Emilion),由75%梅鹿,25%赤霞珠調配而成。此酒只有部份放在橡木桶醞釀三月,所以果味鮮明,活潑,可以配各種肉類,甚至意式番茄麵食。

至於為什麼名為Roi Chevalier,就是因為十四世紀時,此地區乃英皇治下,故由1900年開始,B&G的Saint -Emilion名為「皇家騎士」。

 

多姿多彩的不同酒款

今年五月,香港的法國五月美食節(Le French GourMay)主題之一,是盧瓦爾河谷。盧瓦爾河是橫亘垣法國中部的一條大河,中段就名為Val de Loire,長280公里。此處有很多宏偉的古堡、花園以及一望無際的葡萄園、果園。

此處因為地處較涼氣候,所產的酒也以清爽、酸度較高的白酒為主(紅酒的品麗珠也自成一格,饒有特色),不同產區有不同的葡萄品種。

Sancerre區的白酒用長相思(Sanvignon Blanc),Vouvray區則用白千寧(Chenin Blanc)。

Sancerre的長相思和紐西蘭的有很大分別,前者礦物味花香、割草香迷人,後者則帶極濃的熱情果、番石榴香。

B&G的Sancerre名叫Les Silices,顧名思義,也是乾口,礦物味迷人,有花香、柑橘味,是吃海鮮的最佳配搭。此外,與較清淡的如白雲豬手、白切雞、鹽水鴨等中菜也非常匹配。

至於Vouvray,用Chenin Blanc葡萄造出了極佳甜酒,但日常飲用大多是半乾的口味。B&G的Vouvray名為Les Petits Parcelles,屬半乾型(Demi – Sec),入口微甜,宜配煙三文魚及各款燒烤頭盤,也可考慮配搭偏酸辣的東南亞菜。

最後,夏天來臨,當然不要忘記桃紅酒(Rosé),這是普羅旺斯最有特色的酒,當地近海又炎熱,桃紅酒充滿熱情卻不太濃重,配各種清新口味的海鮮和肉類都非常合適。

B&G的Tourmaline (碧璽,又叫電氣石),來自普羅旺斯山坡,酒瓶形狀如碧璽,酒色淡粉紅,非常典雅。Tourmaline堪稱百搭,充分冰鎮之後,無論夏日燒烤、各式炸物、冷盤海鮮等均是絕配。

B&G成立快將三百年了,目睹了葡萄酒的多個發展階段,如果他們到2025年編寫一本葡萄酒三百年,一定非常精彩。

1725年,是清雍正三年。想一下,就知B&G歷史多悠久了!

 

相關文章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

拍案叫絕的紅棉加州酒晚宴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09月26日

拍案叫絕的紅棉加州酒晚宴

可能是緣份,創辦《酒經》25年來舉辦的美酒晚宴超過一百場以上,可能有一百二十多場吧。但記憶中好像很少有加州葡萄酒作為主題的。 八月二十五日應加州葡萄酒協會之邀,搞一次加州酒晚宴,並獲得屈臣氏酒窖贊助,提供八款精品酒,又情商得紅棉( MIAN[…]

食燒鵝與阿爾薩斯葡萄酒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09月06日

食燒鵝與阿爾薩斯葡萄酒

朋友約食燒鵝,我順手帶了一瓶阿爾薩斯的特產瓊瑤漿 (Gewurztraminer) —— 這酒名譯得真好,向中國農民致敬!成熟度高的 Gewur (如果嫌全名太長,也可以簡介成此) 入口真如瓊漿,當然,真正的瓊漿是什麼味道,沒有人嚐過。 神[…]

山西汾酒——清香型白酒擎天一柱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08月16日

山西汾酒——清香型白酒擎天一柱

1949年10月1日晚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晚宴在北京的北京飯店舉行,當晚的酒有三種,汾酒,竹葉青與黃酒。 對,茅台酒還未登上國宴餐桌。 1949年以來,中國舉辦過五次「中國名酒」評酒會,第一次在1952年,只有四大:汾酒、茅台酒、西鳳酒、[…]

老鴨四十年見聞錄 (191) 仲夏一杯Gin - WineNow HK
湯老鴨 - WineNow HK
湯老鴨
2023年07月21日

老鴨四十年見聞錄 (191) 仲夏一杯Gin

仲夏一杯Gin,快活過神仙。 大文豪莎士比亞筆下的《仲夏夜之夢》說的是仙子和愛情,故事雖然沒有說神仙飲Gin和談情說愛,但西方的神話中,酒、性和愛佔一個很大的著筆,而夏日坐在太陽傘下,手中一杯gin tonic, 卻真的可以不知人間何世,視[…]

21世紀香檳年份全方位指南 - WineNow HK
檳客文化 - WineNow HK
檳客文化
2023年07月12日

21世紀香檳年份全方位指南

常有香檳愛好者問我: 2002 到底有多好? 2004 不好嗎? 怎麼沒見 2001 的香檳? 2008 年之後還哪年好? 目前市場在售的年份香檳都進入了21世紀,那我們就一起來細數一下21世紀至今這18個年份,給各位香檳愛好者作選購參考:[…]

西西里島的品味Cusumano - WineNow HK
劉偉民 Ronny Lau - WineNow HK
劉偉民 Ronny Lau
2023年07月01日

西西里島的品味Cusumano

短短十七年間,Cusumano已發展成為一個葡萄酒王國,是西西里島葡萄酒業急速發展的最佳見證。 每次登陸西西里島,總有莫名的興奮。不要誤會,這跟黑手黨無關,如果你的腦海仍然是《教父》的畫面,我勸你好好考慮一下下一次的旅行,應該計劃到意大利這[…]

Vinexpo Asia 研討會:「香港 — 亞洲葡萄酒樞紐」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06月15日

Vinexpo Asia 研討會:「香港 — 亞洲葡萄酒樞紐」

Rob Temple 落力講解,足足90分鐘,滿滿 68頁 Powerpoint 的數據和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