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米新世界︱山口縣的明日之星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純米新世界︱山口縣的明日之星

2020年02月12日

來自山口縣的小酒造,如何華麗變身,用米征服世界!

作為日本的傳統工藝,由於市場的開發和西方世界的影響,紅酒、威士忌的地位和受歡迎程度已超越清酒,過去幾十年有很多歷史悠久的酒造無法經營下去。不進則退,如何改變被淘汰的命運,如何與時並進、接軌國際市場,一直是日本國內年輕一代釀酒人的努力方向和心願。

近年有不少踏上世界舞台的清酒,尤其是山口縣的清酒:「獺祭」、「東洋美人」,都是相當成功的例子。這兩年筆者留意到另一個來自山口縣的復活酒造:「大嶺酒造」。

連結日本本州和九州的山口縣
山口縣是日本本州最西端的都道府縣,隔關門海峽與九州地方相望。縣治為山口市,最大城市為下關市。

山口縣有連結了九州和本州的橋樑,臨近瀨戶內海這個天然漁場,自然擁有豐富的海產和獨特的精緻。縣內著名景點包括日本最大的喀斯特高原「秋吉台」,著名的鐘乳石岩洞「秋芳洞」,絕美的「角島大橋」,CNN評為日本最美31選之一的「元乃隅稻成神社」。

「大嶺酒造」 – 重新出發
「大嶺酒造」是1822 (文政5)年創立,1955 (昭和30)關門大吉。2004年還在紐約的一家設計公司工作,同是美祢市出身的秋山剛志先生,想在故鄉釀酒。他在2010年(平成23)返回日本後,擔起大樑,重新打造已經停業多年的大嶺酒造,並宣布了日本清酒品牌 「Ohmine」。 從此,「大嶺酒造」在休眠半個世紀後后復活,再戰清酒的世界。

2018落成的大嶺酒造新外貌

2018年全新落成的酒藏建築群組,除了傳統的釀酒的功能,還有參觀室和cafe,充滿了北陸風格。清新簡潔的白色外牆,隱約浮現的一粒米,低調而有代表性,建築兩邊特意種了釀酒用山田錦,真是就地取材和展示的最佳例子。

Ohmine Cafe來了,客席Barista

一入門口的燈牌有別於傳統酒造

大嶺的清酒,原料採用當地農家契作的最高等級「山田錦」酒米,與廣為人熟知的「弁天」神水,弁天的湧水被譽為神的飲用水。雖然酒造目前的規模不大,而款色也不算太多,但走得是清甜順滑的風格,帶有水蜜桃,葡萄的果香,酒體輕但米的回甘也能在後段突出,略帶生酒的新鮮特質。

酒藏外的山田錦米田

復活藏之華麗變身
重生必然搞革新,秋山剛志先生擁有設計的天份與人脈,曾在紐約一所設計公司工作的秋山社長,將大嶺進行大幅度翻新。為此,秋山先生請了瑞典著名設計公司Stockholm Design Lab為大嶺酒造設計了一系列簡潔而令人眼前一亮的酒標和酒瓶。

作為一名女性飲家,一眼就被大嶺的全新包裝吸引:雪白的瓶身(也可防止陽光直射影響酒的品質),正面酒標採用創新而極具標誌性的「米粒代表等級」命名方式,而背標只保留極其簡約的商品說明!最近還增加了五粒米和生酒版。因為筆者經常開玩笑地統稱大嶺酒造為「大粒米」!

一粒米 = 純米大吟釀JMDG;  兩粒米 = 純米吟釀JMG;  三粒米 = 純米JM,  五粒米 = 無規格日本酒!

酒標直接印在瓶身,不再使用和紙人手貼上,大大減低勞動力的需求。大嶺的高階品是一粒米和二粒米,新版本的酒瓶更採用更高級的壓紋技術打造,米的形狀是凹入去瓶身的,有沒有IKEA和MUJI的feel?!除了米粒,由於秋山先生本身作為一名設計潮人,兼任新一代的釀酒人,擺脫了舊派的作風,每年帶來充滿創意和實驗精神的新企劃。

半開放式的酒藏,陽光足以照亮室內。坐於木製高台,望住外面的稻田,賞心樂飲。

清酒潮人 – 時尚icon
這兩年大嶺推出的「雪女」和「Storm Cowboy」系列就是玩味的新嘗試。「雪女」的酒標是特意找到日本藝術插畫家Misaki Tanaka繪製,三個顏色的雪女酒標,配上薄濁生原酒,瓶內保留的「米雪」,輕搖便出現飄雪的意境,是一個絕妙的idea。

三個不同顏色的雪女

充滿NIGO風格的嘜头

藏內的Storm Cowboy只作現場展示,只有特約售賣店才可買到。

 

而大嶺最受追捧的潮物是「Storm Cowboy」,聯乘NIGO(Human Made)和Pharrell Williams的清酒,酒標上的嘜头令人聯想到 NIGO 的 Bape。今次結合三大創意總監推出了兩款Storm Cowboy Sake,透明瓶身爲純米酒,白色瓶身爲純米大吟釀(即一粒米)。這系列一推出就成為詢問度最高之產品,令我想起了Next Five聯乘村上隆,為大嶺進一步打開了國際知名度。(筆者家中已收集了大嶺的全系列酒瓶,只供欣賞!)

筆者到達大嶺酒造之日碰到日本旅遊團參觀,如此新造的一間小酒藏也是一個景點。經過一番用心改造後的「大嶺酒造」,全新的酒藏外貌、銘柄和外型, 融合了「純粹的米」的感官,已準備好迎接新時代的挑戰。

黃苑 Ruby Huang's avatar - WineNow
黃苑 Ruby Huang 愛飲酒,愛美食,愛旅遊,愛攝影,愛咖啡,愛狗。每年都去日本旅遊,漸漸愛上日本清酒。現為Sake Sommelier Association–Certified Sake Sommelier。曾造訪多間日本酒造,並了解日本各地風土與地酒文化;特別喜歡以酒會友,分享日本酒配食的樂趣。

相關文章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