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首個  Pearl of Burgundy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澳門首個 Pearl of Burgundy

2020年03月25日

這次盛會再一次讓布根地走向世界,把國際頂尖的餐飲體驗與交流平台帶到澳門。超過三十位頂級釀酒師參與,酒食配搭由環球飲食界公認的創新宗師François Chartier親自操刀。筆者更有幸與幾位國際頂級釀酒分享他們的酒、他們的故事。


與布根地的又一次邂逅

幾年前來到布根地,還是學生的我第一次喝到布根地,毫無疑問,一見鍾情般的愛上它了,之後在法國的幾年時間裡,學習葡萄酒,遊歷各種酒莊,很幸運,我的學習,我的生活都充滿著布根地的一切,每天喝得最多的便是布根地的葡萄酒。從那時起,我知道布根地的酒,布根地的文化,已經融入我的身體,是我這一生都無法放下的了。

 

2020年1月11號,香港。天濛濛亮我就起來趕去碼頭,準備去澳門參加期待已久的Pearl of Burgundy葡萄酒盛宴。從法國到香港工作已經兩年了,每時每刻我都很懷念在布根地生活和學習的那些日子,在酒莊走過的那些時光,而布根地酒也成為我人生的一個嚮往,希望人生如酒,醞釀出豐富的內涵與低調的奢華。

 

澳門是一個讓人覺得很舒服與愜意的地方,不像香港那麼多高樓,更多了一些歐洲風情與自在。這是Pearl of Burgundy葡萄酒盛宴第一次在澳門舉行,很榮幸,我能以一個記者的身份被邀請參加,同行的還有幾位德高望重的前輩。我們被安排到豪華的永利皇宮酒店。

 

活動當日,環球飲食界公認的創新宗師、素有「分子侍酒師」之稱的François Chartier親臨永利皇宮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大師班,與賓客分享他獨到的葡萄酒與美食配搭哲學,其中包括清酒及新世界葡萄酒產區的佳釀,精心搭配各款醇酒美食,解析食物與美酒之間的關係。很榮幸我得到一個單獨與他面對面採訪的機會,我將會另撰文詳述這次令我獲益良多的對話。

 

跟頂級釀酒師們的對話與分享

永利皇宮餐飲團隊為是次盛會特別精心炮製的六款精緻佳餚,搭配由François Chartier挑選的八款來自布根地、香檳區及西班牙的名莊佳釀,其中包括Vosne Romanee 1er Cru Les Beaumonts、Hudelot Noellat 2015、Echezeaux Grand Cru,Domaine Francois Lamarche 2013和Niepoort Colheita 1997等珍貴名釀。此外,釀酒師們還帶來了各自的傑作讓大家一飽眼福跟口福。

 

我一直覺得,酒的風格與釀酒師的風格是相近的,有的釀酒師內斂,他的酒也有著相似的地方,有的釀酒師活躍熱情,他的酒便有著充滿活力的感覺,我想釀酒師的偉大之處不是他釀出多麼名貴的酒,而是他早已把自己融入酒中,獨一無二的自己成就了獨一無二的酒。與他們交談的每一個瞬間,我都能感受到他們對酒的喜愛與熱情。

 


2011 Bienvenues Batard Montrachet

內斂溫柔平衡優雅

Jean Baptiste Bachelet,他是Jean-Claude Bachelet & Files酒莊最年輕的接班人。酒莊位於法國布根地Saint Aubin,10公頃的葡萄園橫跨Puligny Montrachet與Chassagne Montrachet,以白葡萄酒著稱。該酒莊本著尊重風土的理念,釀造出能夠最大限度體驗出風土特色的布根地葡萄酒。我與Jean Baptiste Bachelet的對話不算多,但可以感覺出他是一個內斂、不太愛說話的人,但是非常的溫柔,他會耐心地回答我每一個問題,跟我講講家族的故事。在晚宴中,他給我們帶來了非常驚艷的2011年的Bienvenues Batard Montrachet。這真的是一款令人愛不絕口的布根地白,散發著淡淡的蘋果,梨子味道,夾雜著濃郁的白色花朵的味道,喝到嘴裡便無比的濃郁芬芳,酒體,酸度十分平衡,餘味悠長,無比優雅,彷彿就像是Jean Baptiste本人,有些內斂,卻又有著對酒的那種熱情,不善言辭,卻無比溫柔優雅。

 

2005 Gevrey Chambertin Mes Favorites

活力飽滿馥郁清香

Jean-Luc Burguet,他真的是Jean-Luc & Eric Burguet酒莊的天才釀酒師,也是我在這場晚宴邂逅的最熱情最風趣的釀酒師。他把村級酒釀成頂級一級園的水準。我們喝了他的2005年的Gevrey Chambertin Mes Favorites,他的酒充滿活力,不失優雅,有著豐富的紅色水果的味道,夾雜著肉桂,香料的香氣,口感飽滿,平衡,馥郁清香。Jean-Luc Burguet先生幽默,充滿熱情,樂於分享他釀酒的理念與他的傑作,並給我分享他釀酒的故事,他說他喜歡酒,熱愛他所做的事情,並把所有的熱情都融入到他的酒中,他相信酒也是有生命力的,他希望每一個喝到他酒的人都能從酒中體會到他對這個行業和對生活的熱愛。他十分幽默,也十分親切地與我,同他的酒,一起合影留念。

 

 

2015 Valmira 剛柔兼備人見人愛

Alvaro Palacios,真的很榮幸能與Alvaro Palacios相遇在這場盛宴中。他是Alvaro Palacios酒莊的莊主,同時也是釀酒師。他是一位極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他出生於西班牙里奧哈(Rioja)非常著名的葡萄酒世家Bodegas Palacios Remondo,但他沒有接掌家族酒業,而是遠離裡奧哈,在地中海邊的普裡奧拉托(Priorat)開創自己的酒莊,釀造出世界頂級的酒。酒莊採用非常低產量而名貴的老藤、新式的釀酒技術,成就了驚艷世人的頂級酒款,並常入選《葡萄酒觀察家》(Wine Spectator)百大名酒,Alvaro Palacios也因此成為西班牙國寶級釀酒師,並入圍《Decanter》被評選為近代五十大最具影響力的世界級釀酒師。

 

在這次盛宴中,我們喝到了他的這款2015年Valmira。不同於其他西班牙的傳統風格,充滿著紅色水果的香氣,活潑而有力量,口感飽滿而平衡,有種布根地的優雅,也有波爾多的深邃,更有著西班牙的熱情與活力,這是一款一喝就會愛上的酒!

 

與Alvaro Palacios聊天,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他像孩子般單純,充滿著活力,他對每一個人都是那麼的彬彬有禮,他很樂意分享他所知道的一切。當我說我非常喜歡他的酒,它不同於西班牙傳統風格,充滿活力卻不失優雅,並問道「您是如何釀造出如此與眾不同令人驚訝的酒」的時候,他握著我的手說道:「首先感謝你喜歡我的酒,並給它如此高的評價,我很開心你能喜歡它。因為我的熱情,我堅信是我的熱情賦予了我的酒的魅力。」Alvaro Palacios十分親切,我跟他說我也一樣對酒充滿著熱情,對我的職業充滿著熱情,他說希望我們都能夠一直保留這份熱情並讓它繼續發酵。我跟他一起留下了一張珍貴的合影,並相約下次在香港碰面,再一起講述酒與人生的故事。

 

前來的三十多位頂級釀酒師,為我們帶來各自的傑作。由於時間的關係,無法一一去拜訪學習,但是僅僅的碰面與幾句短暫的交流,就能感受到在他們身上所散發出的魅力,和對酒的那種熱愛與執著。

 

Antoine Jobard,他是Domaine Antoine Jobard酒莊最年輕的接班人,現在代替父親管理酒莊。該酒莊位於法國布根地伯恩丘(Cote de Beaune)的默爾索(Meursault)產區,是該產區最優秀的酒莊之一,以白葡萄酒著稱。與Antoine Jobard先生的談話並不多,僅僅是寒暄幾句,就能感覺他舉手投足之間的那份優雅和酒莊的文化所在。

 

永遠是那麼的樸實與真誠,卻永遠散發了各自獨有的魅力,和對酒的那份天真的熱情與執著,我想這就是布根地的魅力所在,也是每一款出色的葡萄酒背後釀酒師的魅力所在。

 

同全世界唱響布根地的風土人情

晚宴的尾聲,所有釀酒師都站上舞台,再次同大家唱響布根地之歌。還記得第一次唱這首歌,是在第戎(Dijon),在我剛接觸葡萄酒的時候。彷彿回到布根地,那熟悉的風土人情。我希望像PoB這樣的活動能多一點,能讓布根地的風土人情走向世界,走近更多人的心中,因為他值得被仰望,被銘記。

 

還有那麼一片淨土,它樸實無華,卻孕育著無數的傳奇,他叫布根地。

 

 


Pearl of Burgundy是一家在香港註冊及成立的公司,公司主要為亞洲的名酒收藏家和愛品酒的人士推廣及銷售歐洲頂級的葡萄酒。Pearl of Burgundy以銷售布根地的葡萄酒為主,此外也會銷售來自法國香檳區,德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頂級葡萄酒。

 

相關文章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