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2023年11月20日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便在台北的羅芙奧拍賣會上拿到了三瓶20世紀中葉三個最佳年份的 Ducru Beaucaillou 1961、1970、1982,經歷了60年、50年、40年之後,這三個年份仍然光芒四射,尤其是最老的1961,簡直令人驚艷,1961是一個上天造就的極佳年份,產量極少。畢明小友形容61年的 Ducru Beaucaillou 是飲過會令人記一世的好酒,我非常同意。
11月30日 (下星期四) 和12月1日 (星期五) 台北羅芙奧舉行2023年秋季拍賣,首日拍葡萄酒,第二日拍威士忌。剛收到他們給來的拍賣目錄,我還是喜歡看印刷的目錄,更有實在感,雖然一早在網上看了電子版。

台灣酒友收藏極豐富,除了葡萄酒之外,他們很早便開始欣賞威士忌,包括近年大盛的日本威。香港人飲威士忌相對較遲,香港烈酒稅貴,而台灣威士忌稅特廉,不少香港朋友到台北玩兩天飲完威士忌再帶一瓶回來,省下的酒稅足夠機票和食住了!台灣的日本魚生和台菜都有很多好館子。

先說葡萄酒,今次拍賣有不少舊年份的好酒,令人垂涎的包括 Lot.559,美國加州的 Ridge California Monte Bello 三個年份 : 1992、1994、1996,這三個年份現在正當大熟、估價15,000至20,000港元。此外,還有一連串的2005、2006、2007、2008 ,其中有些是 Double Magnum (3000CL四瓶裝) 適合長期收藏。
喜歡舊加州酒的朋友,又怎可錯過 Heitz Cellar Martha’s Vineyard Cabernet Sauvignon ,今次有一瓶1974 (Lot.588),估價16,000至21,000港元。74年出生的朋友明年50歲了,越來越多人重視50歲生日,這一瓶酒非常適合慶生!

雖然說現在人對甜酒不那麼狂熱,但是1993年匈牙利的 Tokaji Esszencia (Lot.230),絕對是極品,九瓶 (500ml) 原裝木箱,估價20,000至24,000港元。

一直以來,法國佳釀的最大生產地波爾多、近幾年市場有點吃滯了的感覺,酒價雖然徘徊不前但酒質仍然卓越,如果因此可以較便宜的價格買酒,更化算!
羅芙奧近年開始了「酒莊直送系列」、推出直接由酒莊酒窖取出的舊酒,品質最有保證。今次有一手 Pontet Canet 的垂直系列(Lot. 99)。1990、1994、1995、1996、1998、1999各一瓶,估價8,000至10,000港元。筆者1996年初次到波爾多試新酒,便對此莊的酒極有好感。波爾多一級酒莊的老酒迷人處不用多說,即使是最困難的年份也有上佳的表現。幾年前朋友40歲生日,筆者買了一瓶1977年的 Mouton 和他慶祝,仍然果味充足、口感細膩,別有一番溫柔婉約之美。

今次羅芙奧有三瓶90年代初的 Latour,1993、1994、1995各一瓶 (Lot.87),估價15,000至20,000港元。讓人難忘的好酒又怎能缺少 1959年的 Lafite (Lot.59) 一瓶,估價18,000至23,000港元。
1955也是波爾多極佳年份,1955的 La Mission Haut Brion (Lot.23) 一瓶,估價10,000至12,000港元。

隆河丘的 Jean-Louis Chave 的 Hermitage 別有一工,不求酸度而有極佳陳年能力,今次有兩Lot。Lot.264 是2009,Lot.265是2010,各六瓶,估價每 Lot 18,000至23,000港元。Chave 的紅酒價格飛升,白酒可能也會步後塵,盍興乎來?

這十幾年來葡萄酒拍賣會的重點轉移至布爾岡 (或稱勃艮第),幾乎每場拍賣會的新聞都是布爾岡的什麼名酒創出新高價。持有這些名莊的特級田佳釀,好似只賺不倒賠。
不單是歷史悠久的大莊,近年一些新建成的酒莊也會突然狂飆,即是人們稱為的 Cult Wine 、中文相當於「膜拜式狂熱」吧。Cult 原本的宗教的狂熱信仰,現在引伸至流行事物,香港近日的姜糖、光酥餅也算是例子。


今次羅芙奧拍賣的布爾岡酒、有一家也是表表者,就是 Domaine Prieure Roch。筆者多位侍酒專業朋友近年常常提起此酒,每次都興奮非常。
這個酒莊源於1988年,莊主既是「阿婆」的外甥、又是 DRC 股東和董事、大名 Henry-Frederic Roh,他做的酒怎會不引人注目,如果不想落後於人、一定要買幾瓶 Prieure Roch 傍身。此莊的 Ladoix,也是要賣到$3000至$4000港元,比其他的 Ladoix 貴十倍,但也總算是平民至中產階級負擔得起的水平。
喜歡 Prieure Roch 風格的朋友不妨考慮 Lot.463,此莊的2006年 Assortment (套裝),有四款酒,Chambertin Clos de Beze、Clos de Vougeot, NSG le Clos de Corées、Vosne Romanee le clos Goilotte,每款各三瓶、一共12款、原裝木箱,估價207,000至268,000港元。
此莊最初成立時只有兩公頃地、分為四塊田,是 DRC 出讓的,當時 DRC 要集資購入一塊大的 Romanee Saint Vivant  田。現在 Prieure Roch ( prieure 是法文修道院 )的葡萄園已增加至14公頃,大多位於夜聖喬治 (Nuit-St-George, 簡寫NSG)、此外,還有一些特級田、一級田,其中著名的就是此莊獨佔的 Clod de Corées ,五公頃大,位於 NSG 南部的 Premeaux-Prissey 。
閣下如果是 Prieure Roch 的忠實粉絲,Lot.463 是值得買入供奉的。
想小注怡情可以考慮 Lot.451,Prieure Roch Ladoix Le Cloud,2012、2013 各三瓶,估價9000至11,000港元。如果在這範圍內拿到、加上佣金可能仍然比香港市價低 (見wine searcher)。
至於 DRC assortment、Leroy 的精品,就不用介紹了。筆者認為不妨留意一些大酒商的出品,例如 Bouchard、Faiveley、Albert Bichot、 Jadot等,他們的酒雖然可能升值比較慢、很多酒都是價廉物美的。

12月1日是威士忌專場,台灣收藏了很多精品,今次羅芙奧的重點推介是獨立瓶裝廠麥立德 (Ian Macleod)。
麥立德不只是獨立瓶裝廠,他們屬下還擁有眾多品牌,買入其他酒莊的原廠威士己陳年後裝瓶只是部份業務,能夠由當初獨立裝瓶發展成為如今的大企業 (包括向 Diageo  收購 Rosebank)、證明他們的獨立裝瓶工藝是非常成功的。
今次羅芙奧推出的批次包括了一桶圓筒酒, 1990年六月蒸餾的 Speyside , 到明年裝瓶時已經33年了,估計可以灌裝到約120瓶,酒精度44.8%,酒桶編號10148。買家可以自選酒標,並可以獲贈一瓶Macleod’s Extremely Rare 1975,46年陳威士忌一瓶。這桶 Hogsead (Lot.634) 估價341,000至439,000港元。
 
陳年又有年份的威士忌是生日禮物佳品。Macleod’s Extremely Rare 1967 Limited Edition (Lot 633) 估價只是4000至5000港元。
 
英國著名酒商 BBR 也有經營裝瓶服務,今次有兩瓶Glen Grant  1974年(Lot.748) ,估價只是7000至9000港元。
 
Highland Park 是 Macallan’s 兄弟莊,水準同樣高超,價錢卻便宜得多。三瓶25年 (Lot.751) 估價為9000至11,000港元。Lot.753、754。 Highland Park 30年,每瓶估價4000至5000港元。
此外,Lot 829-858 是一系列「SMWS」(The 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 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學會的精品,估價也不貴,極具吸引力。

相關文章

Cuvelier Los Andes —— 在火熱的高原複製波爾多風格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4月23日

Cuvelier Los Andes —— 在火熱的高原複製波爾多風格

Cuvelier des Andes 少莊主說道,一切從 Michel Rolland 開始,他 1996 在阿根廷看中一處地方,覺得能釀出很好的葡萄酒,就向對方說,我買下這85公頃吧。豈料對方說,我們希望你能拿下整塊地850公頃。(地圖來[…]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