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雪水的賞賜 | 新疆產區 - WineNow HK
新聞動態

天山雪水的賞賜 | 新疆產區

2019年08月09日

新疆是我國陸地最遼濶的省級行政區,佔全國總面積六分之一。由於土地資源豐富,光熱條件充足,加上天山雪水,新疆是種植釀酒葡萄最多的地區,2014年種植面積已有60萬畝。但是由於地理偏遠,不靠近主力消費市場,新疆葡萄酒無法建立有效市場渠道和著名品牌,長期以來仍是幫人家做原酒。但近年來經過一番努力,有一批酒莊已經能打響品牌,屢獲國際獎項。並且在複雜度,平衡,酒體結構等方面擺脫已往新疆葡萄酒顏色不夠,酸度骨架闕如,風味不足等問題,將品質大大提高。

新疆風光 圖/Xinhua

新疆地理就是由三條横亘的山脈夾着兩個大盆地形成。首先最北是阿爾泰山,中間是天山,南為崑崙山。天山和阿爾泰山之間是准噶爾盆地;天山和崑崙山之間是塔里木盆地。中國最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就是位於塔里木盆地內。新疆基本上就由天山分為南北兩半,天山以南地方稱為南疆, 天山以北為北疆。山脈高處有雪,雪溶產生河流,形成盆地中星羅棋布的綠洲,不少酒莊是在綠洲邊緣或綠洲外的荒漠中開墾出来的。新疆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天山以北屬中溫帶,以南屬暖溫帶;雨者皆天氣炎熱,乾旱少雨。土壤以砂質土為主。

阿爾泰山

以天山為坐標,新疆釀酒葡萄可分為四大產區,在下文逐區介紹:

  1. 天山北麓,包括石河子、昌吉回族自治州的瑪納斯、昌吉和阜康。
  2. 天山南麓,包括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焉耆盆地及博斯騰湖傍的和碩縣。
  3. 天山以東的吐魯番盆地,包括吐鲁番、鄯善和哈密。
  4. 天山西部伊犁河谷

天山北麓產區

天山北麓葡萄酒產區形狀狹長,葡萄種植帶位於天山北坡沙漠邊緣由西邊石河子和瑪納斯一直到東邊阜康延綿200公里。這裡屬中溫帶大陸性干旱氣候區,年平均气温6.6℃,年均日照2800小時,有效積溫3500-3600度,畫夜溫差可達20度℃,無霜期160-174天,年均降水量170毫米。石河子、瑪納斯和昌吉海拔400-600米,阜康海拔600-800米。天山北麓產區為洪積沖積扇平原,以沖積物為主,包含礫石、沙粒、壤質土,土質疏鬆,土層深厚。土壤有棕漠土、灰漠土和潮土(灌淤土),一般偏碱性。北疆比較南疆多雪, 所以在越冬時候泥土較濕潤,,不容易抽干樹根,但仍要埋土。

這區土要酒莊有中信國安(瑪納斯、阜康)、中糧長城(昌吉)、唐庭霞露(昌吉五家渠附近)、冰湖酒莊(阜康)、沙地酒莊(石河子)等。中信國安是中國西北最大葡萄酒生產企業,尼雅品牌是其最有代表性的高級葡萄酒系列。

南疆焉耆和碩產區

http://www.lifetour.com.tw/Oversea/A_Prod.aspx?MGRUP_CD=URC0913CZT02&M=0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簡稱巴州)位於南疆,佔新疆總面積的四分之一,是中國最大的地級行政區。州首府位於庫爾勒,維吾爾語是眺望的意思。庫爾勒市北鄰是焉耆縣;而和碩縣則位於庫爾勒東北,著名博斯騰湖北岸,離庫爾勒兩小時車程。到2017年,焉耆和和碩都各有10萬畝葡萄基地。

產區屬暖溫帶干旱大陸性氣候。年均氣溫8-9℃, 日夜溫差可達17℃, 年均日照3200小時。大于10℃之活動積溫3000-34000℃。降雨量65-80毫米。無霜期焉耆175天,和碩183天。受博斯騰湖影响,和碩氣溫較涼冷,但有湖光效應,無霜期比焉耆稍長。焉耆是盆地,具有盆地氣候特徴,水分蒸發量高。焉耆還有一特色是龍卷風,常會吹散葡萄園的籬架和鐵絲,留下一片風卷殘雲景象。產區海拔約1100米。土壤為山前沖積扇砂礫棕漠土,碱性,有機質低。灌溉使用天山雪水。

焉耆和和碩不少酒莊近年都嶄露頭角,獲不少國際獎項和好評。焉耆的名莊有天塞酒莊(不同酒款已獲國際青睞)、中菲(有使用特色和田紅品種釀酒)、鄉都(本區歷史最悠久)、元森酒庄等。和碩主要有瑞峰葡萄酒莊(個人喜歡其西拉)、芳香莊園(著名尕亞左岸系列)、國菲酒莊和佰年葡萄酒等。

吐魯番哈密產區: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E6%96%B0%E7%96%86_-_%D8%B4%DB%8C%D9%86%D8%AC%D8%A7%DA%AD#/media/File:Turpan-flaming-mountains-d02.jpg

天山東部的吐魯番和哈密是傳統葡萄乾產區,近年也開始釀造葡萄酒。哈密海拔2000米,吐魯番卻有中國大陸海拔最低點-艾丁湖(海平面下155米)。但吐魯番釀酒葡萄基地不在艾丁或火焰山,而在紅柳河和鄯善一帶。

紅柳河、鄯善四面環山,熱風頻繁,空氣乾燥,日照充足,屬大陸性暖溫帶荒漠氣候。全年平均氣溫11-14℃,夏季溫度最高達49℃,採收時節日夜溫差15-20℃。全年日照3000-3200小時,年活動積溫5319℃;無霜期210天左右。全年僅有雨量16-25毫米,而蒸發量卻高達3000毫米,要靠坎兒井的天山雪水灌溉。土壤為灰棕色荒漠土,有戈壁沙土、坋沙土、風沙土、礫石壤土,砂質表土底下有很多礫石;鹽碱較重。鄯善縣一部分也有灌耕土和灌淤土。

由於是傳統葡萄乾產區,這裡的葡萄糖度高,但酸度低,香酚味不足,制造甜葡萄酒無大問題,卻很難釀造干型葡萄酒。但近年在一些企業努力下,透過把握採收時間,控制果實含酸量,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等方法,慢慢做出高質素的干型葡萄酒,引起海內外注意。主要酒莊包括鄯善的樓蘭酒業、紅柳河的蒲昌(尤其晚紅密出名)和哈密的新雅葡萄酒。

 伊犁河谷產區:

http://www.17u1u.com/lvyou/yilihegu/

伊犁河谷亦稱塞外江南,地跨溫帶大陸性和高山型兩種氣候,濕潤溫和,年平均氣溫10.5℃,年日照2800小時,無霜期149天,年降水量417.6毫米,是新疆雨量最多的地區。這裡海拔700-800米,土壤以荒漠砂礫,砂壤土為主。伊犁主要酒莊有伊珠葡萄酒(原新疆伊犁葡萄酒廠)和絲路葡萄莊園。

 一般國際釀酒葡萄如三珠、梅鹿輒、西拉、佳美、霞多麗、貴人香、歌海娜和白玉霓等在新疆都能找到。除此之外還有晚紅密、馬塞蘭、佳麗釀、法國蘭、烟73、白羽等。另有兩種特別的歐亞種葡萄-和碩縣的愛格麗和焉耆縣的和田紅。焉耆天塞也有馬貝克,丹拿、小芒森和維歐尼。而吐魯番的蒲昌有種植北醇和柔丁香。

新疆旅遊點數不勝數。

在北疆,阜康的天山天池是必去的。也有天山北麓的南山牧场、北庭故城、昌吉市內回民小吃街。

南疆庫爾勒附近有鉄門關、博格達沁古城、七個星千佛洞、且末古城和新疆最大淡水湖-博斯騰湖景區。離庫爾勒遠些的有巴音布魯克草原、天鵝湖、著名樓蘭古城、羅布人村寨(尉犁縣城西南35公里)和輪台縣塔里木胡楊公園等等。

吐魯番景點有鄯善縣內的吐峪溝、火焰山、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交河故城,高昌故城、阿斯塔那古墓群。吐魯番市內則有蘇公塔、葡萄溝和高度推介的坎儿井博物館。哈密有著名哈密回王陵、五堡魔鬼城、焉不拉克古墓群、鳴沙山、巴里坤草原、怪石山和市內的蓋斯墓。伊犁河谷的伊寧市有將軍府、那拉提草原、賽里木湖以及湖的南邊的果子溝大橋。雄壯的大橋乃新疆第一高橋,也是我國第一座高速路上雙塔雙索面斜拉橋,值得一看。

 

聲明:本文作者為Houghton Lee李厚敦,本網站獲授權轉發,版權與解釋權歸作者所有。

 

-參考來源-

李華,王華. 2010. 中國葡萄酒. 楊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出版社

孫志軍(主編). 2009. 中國葡萄酒年鑒2017. 烟台:黃海數字出版社

李德美. 2012. 深度品鑒葡萄酒. 北京: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李德美. 2019. 葡萄酒產區-中國, Decanter China. Retrieved from https://www.decanterchina.com/zh/葡萄酒产区/中国/

相關文章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07日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與全球最享譽的酒廠攜手,匯聚 Samaroli Macallan、The Glenturret 和 Royal Salute 的卓越佳釀,締造尊貴無比的品味之旅 Crurated 繼在線上零售平台成功開啟優質珍稀葡萄酒銷售新紀元後,該品牌今[…]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 WineNow HK
2023年10月13日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加州葡萄酒協會 (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 秉承推廣酒區的使命,在亞洲重點市場發揚加州葡萄酒及品酒文化,以及「金州」的樂活精神 (大膽、樂觀、創新和永續發展的精神)。 近年,加州葡萄酒產業遇上疫情、山火和大規模乾[…]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 WineNow HK
2022年09月21日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2022 年 9 月 13 日,香港) 作為全球葡萄酒取酒技術的先驅,Coravin 將推出首個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