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最全解析 | 拉菲首款高端中國葡萄酒瓏岱正式亮相! - WineNow HK
新聞動態

獨家最全解析 | 拉菲首款高端中國葡萄酒瓏岱正式亮相!

2019年07月11日

原文刊載於vino-joy.com,作者為資深酒業記者Natalie Wang。


7月3日,拉菲(DBR Lafite)正式推出旗下首款中國葡萄酒瓏岱,這款酒在拉菲位於山東蓬萊的酒莊釀造,限量生產2500箱。

拉菲的首席執行官Jean-Guillaume Prats在葡萄酒發布會上透露,瓏岱的價格尚未正式公布,據悉,會略低於LVMH推出的的敖雲(Ao Yun),後者的零售價為每瓶300美元(折合人民幣約2070元)。

首發款葡萄酒為2017年份,由赤霞珠,品麗珠和馬瑟蘭混釀而成,後者是最具有中國特點的一個品種。葡萄種植在離黃河20千米開外的丘山山谷腳下,生長在花崗岩土壤中,葡萄園規模大約有30公頃。

2009年,拉菲羅斯柴爾德酒莊旗下的拉菲酒莊在中國山東蓬萊市購買了一塊400公頃的土地。這一舉動在過去十年來都牢牢牽動著中國的葡萄酒貿易行業的神經,時時引發猜測。

拉菲羅斯柴爾德集團董事長Saskia de Rothschild說,“150年來,羅斯柴爾德家族竭誠釀制拉菲莊園葡萄酒,將極致的耐心品質融入血液。無懼時間傾心締造,確保推出的每一款酒都令我們引以為榮”。繼父親Eric de Rothschild男爵之後,Saskia de Rothschild繼任為羅斯柴爾德家族葡萄酒莊園的掌舵人。“毫無疑問,拉菲將在中國開啟一段豐富悠長
的旅程,而瓏岱年份酒正翩然開啟第一章。”

多年來,拉菲在中國取得了無與倫比的成功,拉菲羅斯柴爾德酒莊將精品葡萄酒到平價的傳奇和傳說系列不等,運往了對於他們而言市值最大的市場。2009年,當法國葡萄酒集團決定到中國開設釀酒廠時,極大地拉近了拉菲與中國的關系。

而在7月3日,DBR Lafite的Baron Eric de Rothschild和他的女兒Sasika de Rothschild終於在蓬萊揭開了這款酒的神秘面紗。

瓏岱酒莊

瓏岱酒莊坐落在丘山山谷,瓏岱吸取了許多中國的文化靈感,酒莊的設計更加中華風格,和周圍類似迪士尼樂園和歐洲酒莊風格的葡萄酒莊形成鮮明對比。

就葡萄種植地和品種選擇而言,從2009年到2011年,酒莊進行了多次試驗來決定種植地點。“起初,感覺就是一張白紙,而我們要在上面撰寫歷史,”。拉菲羅斯柴爾德集團全球莊園主管OlivierTregoat,瓏岱酒莊的技術團隊主管說道。

團隊在測試了400多個地點後,選定了葡萄種植的位置。2011年,葡萄種植在梯田葡萄園上,類似於葡萄牙的波爾圖(Porto),該地氣候冬季干燥寒冷,但又不像寧夏一樣冷得足以埋藏葡萄藤。據Tregoat說,這是選擇山東而非寧夏的一個關鍵原因。

“我們不想埋藏葡萄藤。我們的傳統是讓葡萄藤存活一個世紀,而在北方,埋進去的葡萄藤只能存活15年或20年,”他解釋道。

除了蓬萊的氣候比波爾多更溫暖,他補充,蓬萊的降雨集中在7月下旬和8月初,這意味著“9月和10月完全是干燥的,我們有時間選擇我們想要的采摘時間,”他說。

第一個年份最先計劃於2018年發布,但發布會最終安排在2019年。經過延長的陳年時間這樣,葡萄酒中的單寧能更好地融合,成為一款優雅精致的葡萄酒。根據酒莊的解釋,該葡萄酒在混合前分別單獨釀造,並在Pauillac的Tonnellerie des Domaines制作的法國橡木桶中陳釀18個月。

Prats表示,這款葡萄酒將由今年9月19日起,由Pernod Ricard在中國大陸分銷,預計將於2020年1月開始出口。

敖雲 V.S. 瓏岱

拉菲備受期待的中國葡萄酒瓏岱首次亮相,但也免不了被大家拿來與另一家法國葡萄酒和烈酒巨頭LVMH的優質中國葡萄酒敖雲作比較,兩者都是在Prats的監督下生產發行的,他曾經在LVMH的Hennessy Estates&Wines工作擔任葡萄酒總監,去年加入DBR Lafite擔任首席執行官。

在被Natalie Wang問及二者的異同時,他笑言:“作為像我一樣自傲,信心十足的波爾多人,”他稍作停頓,然後繼續說道, “我認為兩款酒質量都非常好,而且兩款酒都是歡迎大家購買的。”

言歸正傳,他指出了一個關鍵差異 — 他們在中國的銷售策略。敖雲有約三分之二的產品在海外銷售,僅有三分之一在中國銷售。“我們的策略與這完全相反,我們將在中國銷售1700或1800箱,在海外銷售200或300箱。我相信,出口市場上的一些葡萄酒將流回中國,”他說。

防偽措施


假冒葡萄酒是一個長期困擾葡萄酒行業的問題,知名的進口葡萄酒包括奔富和國內品牌中國長城也受到困擾,當然拉菲也不例外。可以預見得到,瓏岱的高需求會招致一些假冒偽劣的問題,所以酒莊采取了一些措施來防止偽造葡萄酒瓶的不法行為。

每瓶瓏岱都有防偽保護。值得關注的是,拉菲為其2017年份發明了一項新技術,每個瓶子都配備了NFC跟蹤技術,這個技術目前主要用於無線支付和旅行。

每一瓶瓏岱的瓶封都帶有NFC標簽,用戶可以將智能手機平放在瓶子頂部掃一掃,激活NFC芯片。如果瓶子是首次被掃描,用戶會被建議下載Selinko的安全應用程序,通過該應用程序,他們可以驗證瓶子的真實性。

只有這個應用程序允許用戶驗證瓏岱的真偽。一旦掃碼下載了應用程序,它會通知用戶瓶子是否已經被打開,是否是正品瓏岱。如果Selinko應用程序已安裝在用戶的智能手機上,則個人只需打開應用程序並以相同的方式掃描瓶子即可獲得結果。
此外,瓶子的正面標簽隱藏了幾個圓圈,即便有別有用心的人想通過泡瓶剝掉標簽,也無法完整拆除。瓶身背後和瓶頸也有激光刻入的數字,可供酒莊查閱。


關於瓏岱

產量:2017年份只生產2500箱

葡萄品種:赤霞珠,馬瑟蘭,品麗珠

葡萄園規模:30公頃

葡萄藤年份:2011年種植

相關文章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 WineNow HK
2023年12月07日

Crurated 線上酒商盛大啟航: 進軍高端烈酒市場,尊享指尖奢華體驗

與全球最享譽的酒廠攜手,匯聚 Samaroli Macallan、The Glenturret 和 Royal Salute 的卓越佳釀,締造尊貴無比的品味之旅 Crurated 繼在線上零售平台成功開啟優質珍稀葡萄酒銷售新紀元後,該品牌今[…]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 WineNow HK
2023年10月13日

「加州葡萄酒莊巡展」 再度回歸亞太市場

加州葡萄酒協會 (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 秉承推廣酒區的使命,在亞洲重點市場發揚加州葡萄酒及品酒文化,以及「金州」的樂活精神 (大膽、樂觀、創新和永續發展的精神)。 近年,加州葡萄酒產業遇上疫情、山火和大規模乾[…]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 WineNow HK
2022年09月21日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Coravin® 首度推出著名普普藝術家 Keith Haring 藝術家限量版 以經典作品 呈獻獨家 Timeless Six+取酒器 (2022 年 9 月 13 日,香港) 作為全球葡萄酒取酒技術的先驅,Coravin 將推出首個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