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鍋與炸鹿肉;此味只得美山尋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野豬鍋與炸鹿肉;此味只得美山尋

2018年02月25日

寒風襲人,洶群出動的,除了深海大魚與大蟹,當然尚有山中野豬與野鹿。要品嘗最新鮮最原味的野味,一定要鑽進山林,所以我們不惜跑到位京都府丹波區的美山,由京都駕車約3小時,不算遠,但物超所值。

01_副本

 

順手拈來的食材

若不是深入京都府,遠遠跑到丹波的南丹市,再繞過高山抵達美山町,我是不會知道日本人如此沉迷野豬肉。每年冬天,就是野豬解禁期開始,亦即是野豬們的生命大限……

美山町本來是一個老化的村落,憑著區內有數百年歴史的「茅草屋之里」被日本政府列為「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從而得到活化與重生。以前只有日本本土人得知這地方,不過過去十年關西區旅遊業大熱,京都、大阪固然最受遊客歡迎,連稍偏僻的美山町也因而受惠,加上社交媒體的大肆普及,「茅草屋之里」被視為白川鄉合掌屋的「姊妹作」,慕名而來者就愈來愈多。所以呢,在「茅草屋之里」,你不難找到海峽兩岸遊人和selfie stick的踪跡,而九成遊人在「茅草屋之里」逛一逛拍吓照,便等待下一班車離開,有點走進寶山空手回。

22

其實,美山町是得值得逗留一天個晚上,好好放鬆和養生,尤其是在現今寒冬季節。該村四周均有一泊二食旅館,較為具規模但同時很實惠的,是美山町自然文化村河鹿莊雖說「具規模」,實際上只有十二間大小不一的和式客房,及一間可容納十多人的茅草屋,洗澡要去大浴場,廁所全要共用,毫不豪華,但傳統雅緻,一泊二食的收費由每位港幣不用$1,000,絕對相宜。

33

44

 

耐寒動物以形補形

有趣的,是很多日本本土美食客,是專程到河鹿莊享用野豬和鹿肉,吃完便走,有別於一般溫泉旅館,因為河鹿莊以提供冬季野豬肉菜式而十分著名。

20_副本

我問負責人:「野豬從哪裡捕獵?」他指著窗外的山林:「就在那個山吧。」簡單隨手拈來。事實上,翌日我走進叢林漫步,就看到用來捕獵野豬的大鐵籠。然後我立即轉身跑掉……

野豬是四處奔跑的「走地豬」,絕非像黑豚肉的嫩滑酥化,而是質感煙韌,肉味偏濃帶「野」,日本人情有獨鍾,因為認為野豬肉是耐寒動物,吃後具有滋補作用,令身體更強壯。寒冷的冬季,一家大小或三五知已圍在一起吃野豬肉鍋,是十分滋味。

77

野豬肉鍋的食法與一般日式涮涮鍋大同小異,最明顯的分別是湯底選用濃郁的味噌湯,以平衡野豬肉的強烈味道,湯味之間真的令人難以抗拒,加入烏冬麵汲盡湯汁來吃,更是人間極美味。切了片的野豬肉有豬柳及西冷部份,前者較嫩後者味濃,適隨尊便,但我兩款都愛。

99

入住河鹿莊,晚餐是八道菜的會席料理,有冷菜、魚生、煮物、鍋物、烤魚、飯類等,其中包括小型野豬肉鍋。若對野豬肉特別鍾情,可選擇足夠二人前的大型野豬肉鍋,不過要三天前預訂,最好在網上訂房時一併訂餐。

111

河鹿莊另一野味推介,是野鹿肉,以高蛋白、高鐵質、低脂肪見稱,比牛、羊、豬更迎合健美之道,因而深受女性食客歡迎。美山町的野鹿肉,不單比野豬肉酥化得多,亦比歐美的野鹿肉嫩滑許多,簡直出人意表,也許因此,它具多元化塑造性,經燒後切成薄片,可以充當刺身或做壽司,亦可酥炸為吉列鹿扒,也可搓成肉丸放湯,好使好用,亦相當容易入口。如果天天可以吃到這種美味野鹿肉,我大可正式與膽固醇勁高的牛肉斷絕關係了。

 

濁酒最白、牛奶最滑

入住河鹿莊的會席料理,也包含了一點鹿肉食品,但我個人認為大可從單點菜牌中,選擇一兩道鹿肉菜式,特別推介酥炸吉列鹿扒,juicy而夠滋味,鹿肉丸鍋也相當不錯。

在美山町還可品嘗得到各式土產,其中一樣是以「爬雪」(雪しづり)為品牌的濁酒,即是未經過濾程序的傳統米酒,帶有米渣,有甜和乾兩款口味,在河鹿莊或美山町區餐廳,皆以「爬雪」濁酒為開胃酒,由於包裝精美又優雅,所以深受女性歡迎。

17_副本

另一人氣土產是美山牛奶,以新鮮濃郁和香滑無比而非常馳名,在各大店舖除可購得牛奶,還可找到各種美山牛奶副產品,包括雪糕、布丁、餅乾、糖果等。

44

最後一樣土產當然是保鮮裝咖喱,以美山的牛奶、野豬或鹿肉為主題的咖喱,價廉物美又方便攜帶,成為日本人最愛的手信禮品。

(INFO)

美山町自然文化村 河鹿莊

地址:京都府南丹市美山町中下向56

電話:0771-77-0014

網址:http://miyama-kajika.com

陳俊偉's avatar - WineNow
飲食及旅遊寫作人,報章及雜誌專欄作家,電台節目主持人,並被日本關西聯合政府委任為「關西觀光大使」。

相關文章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