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建築跨界之旅(三) —— 穩定、持久、永恒  Tenute Castelbuono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品酒.建築跨界之旅(三) —— 穩定、持久、永恒 Tenute Castelbuono

2018年02月23日

 

這件藝術品命名為「殼」(The Carapace) 。從遠處就看到一件模仿海龜造型的大型雕塑,裝置在綠悠悠的大草坪上,以藍天白雲作背景,將天地連接起來。

01

經過兩期在Toscana的品酒.建築跨界之旅,今次來到意大利的中心Umbria,而且再多跨一步,走進雕塑的領域。

一座外型突出的建築物就好比一件超大型的雕塑,建築師在苦思建築物造型時,往往會羨慕雕塑家的創作自由,既不需要理會什麽建築規範,亦無需考慮會否「超支」!

著名雕塑「Sphere Within Sphere」的創造者,意大利雕塑家 Arnaldo Pomodoro,在2005年接受了好友Gino Lunelli的邀請,為他在Umbria剛成立的酒莊Tenuta Castelbuono,設計了一個全新的酒莊建築,亦為自己加添了一件出色的超大型雕塑。

從一瓶氣酒開始

 

莊主Gino的父親Bruno Lunelli在機緣巧合下,繼承了 Giulio Ferrari 的Ferrari酒莊,延續這得獎無數的意大利氣酒傳奇。Lunelli家族為了擴展業務,同時走出Ferrari酒莊的護蔭,2001年收購了位於Umbria Bevagna小鎮的Tenute Castelbuono酒莊。

Bevagna是Montefalco酒區內的其中一個小鎮,酒區以生產Sagrantino葡萄酒為主。當時Sagrantino這果肉少、皮厚、單寧超重的葡萄,正開始被市場認識,成為Umbria的代表葡萄,令Umbria走出Sangiovese的陰影之下。

Tenute Castelbuono酒莊共有55公頃的土地,其中32公頃為葡萄田,分佈在Bevagna及Montefalco兩合小區。酒莊初期重點是將葡萄田改為有機耕作,把之前的老葡萄樹盡量保留,並加入Patriarchs計劃,尋找最合適的Sagrantino Clone。同時决定在Umbria的莊園興建一所有代表性富藝術意義的酒莊建築,將葡萄酒與藝術結合。

 

模仿海龜造型

Arnaldo經過實地視察,在設計上盡量減少對地貌的打擾,建築物與地形融合。先放上紅色巨柱,作地標性裝飾,如同飛標命中紅心,再在山丘之上、天地之間,放上一個模仿海龜的造型,以寓意酒莊的穩定、持久及永恒,他將這件藝術品命名為「殼」(The Carapace) 。從遠處就看到一件模仿海龜造型的大型雕塑,裝置在綠悠悠的大草坪上,以藍天白雲作背景,將天地連接起來。

02

整個橢圓形圓拱建築物由木結構圓拱桁架支撐,屋頂蓋上黃銅片,橢圓周邊圍上落地玻璃,將外圍地貌景觀帶入室內。圓頂銅板塑造出七組裂紋造型,以增加立體感,也是Arnaldo作品的標記。

 

走進雕塑内品酒 

這「殼」突破了雕塑和建築的界限,被形容為「世上第一個可在内生活和工作的雕塑」,一個藝術與大自然、雕塑與葡萄酒一起說話,一起共嗚,亦同時强調建築物本身及其覆蓋之事物的獨特性。

Arnaldo將支撐著屋頂的圓拱,模仿成龜殼內的結構,化作三個箭咀作為橫軸。這一座建築物地面上只有一層,用作接待、展覽、宴會、品酒之用。在這禮堂裡一面品酒,一面欣賞這雕塑營造出來的空間,真的有一種躲在大海龜甲殼裏面的特別感覺。

03

圓拱頂以玻璃纖維板造型模仿海龜甲殼内部結構, 而中央紅色接待櫃台本身又是另一件裝置藝術。

以隱藏在接待處旁的旋轉樓梯作為中軸,貫通地面大禮堂及地下的釀酒間及酒窖。木桶一排排的圍繞著地下酒窖周邊擺放,中央位置設有一間私人品酒室,可讓客人安靜地品酒。

07由隱藏在接待處旁的旋轉樓梯緩緩地步進地下酒窖,鐵門内是VIP 私人品酒室。

在2014年酒莊獲得了有機認證,葡萄以人手收割後,在恆溫不銹鋼槽或木桶發酵,發酵後先混合酒液,才放入木桶陳年。酒莊近年開始以實驗性質的以Toscana及Trentino的陶罐作陳年器皿,據說效果正面,更能馴服Sagrantino的單寧。

9在2014年酒莊獲得了有機認證

10酒莊近年開始以實驗性質的以陶罐作陳年器皿,據說效果正面。

酒莊生產數款酒品,當中以兩款Sagrantino的紅酒最能反映Montefalco酒區的特色。

Tenute Castelbuono Ziggurat Montefalco Rosso DOC 2013

11

這算是Montefalco酒區的入門酒,主要的成份是Sangiovese以提供果味,輔以Sagrantino的單寧結構,能互補長短。而這Montefalco Rosso的成份是70% Sangiovese,15% Sagrantino 及15% Cabernet Sauvignon或Merlot釀造。先低溫浸皮二十小時,之後在恆溫不銹鋼發酵,在法國小橡木桶及500公升的Tonneaux木桶陳年一年,入瓶後多陳一年。

它有中等紅寶石酒色,芳香引人,帶紅果、香料、雲呢拿、泥土、糖果的味道,酒體豐厚,有重量感,單寧充裕而細緻,結構工整,也有酸度,層次分明的味道作為支撐;收結悠長有明顯的黑胡椒及礦物味道,現在飲用或陳年皆可。

 

Tenute Castelbuono Carapace Montefalco Sagrantino DOCG 2012

12

Montefalco Sagrantino在1992年已經升格為DOCG,需要以100% 的Sagrantino釀造。葡萄選自酒莊最佳的葡萄田,先低溫浸皮三十小時,之後在恆溫的木桶發酵,在Tonneaux木桶陳年兩年,入瓶後多陳一年。

中等紅寶石酒色,酒香帶紫羅蘭花、黑莓,少許酒精的溫暖感;入口酸度明亮,厚身,單寧豐富咬口,

有黑果、藍莓、黑胡椒、泥土,再散發香草、甘草、朱古力,餘韻有力悠長。集中度高,單寧厚重,加上酒精感及酒體,有龐然大物的結構,但酸度及甜美的黑果,令酒不失優雅。

 

與雕塑大師一起沉思

 「殼」是個大圓頂結構銅蓋屋頂,是一所簡單的建築物,但一看令人印象深刻。進入室内,即時會令人想起Arnaldo Pomodoro 的藝術風格,讓人感覺到置身在他的雕刻作品之中。特別之處是我們可以在他的作品之中遊走、沉思、冥想,及最重要的「品酒」。這種特別的體會,在其他的酒莊未必可以感受得到!

 

相關文章

Cuvelier Los Andes —— 在火熱的高原複製波爾多風格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4月23日

Cuvelier Los Andes —— 在火熱的高原複製波爾多風格

Cuvelier des Andes 少莊主說道,一切從 Michel Rolland 開始,他 1996 在阿根廷看中一處地方,覺得能釀出很好的葡萄酒,就向對方說,我買下這85公頃吧。豈料對方說,我們希望你能拿下整塊地850公頃。(地圖來[…]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