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燒酎 你又認識多少?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日本燒酎 你又認識多少?

2021年11月08日

常說,日本清酒被日本奉為「國酒」,以其國家獨特的風格與釀造工藝見稱。但其實「國酒」從廣義上看,並不單純只有日本清酒,就連日本燒酎也包含在內。

首先,認識燒酎的第一件事就由讀音開始。「酎」字,音讀應是「就」而非大眾常讀的「卓」或「勺」,「酎」字寫法與「酌」字有明顯的不同。由於坊間以往有人將兩字混淆,因而讀音也變,久而久之的約定續成就成了大家忘卻正音的基本。日本人讀成「Shochu」!

「Shochu」與「Sojo」

日本燒酎業界的人對「Shochu」的串法與讀音很執著,因為他們常被人混成「Sojo」。但其實「Sojo」是韓國燒酒的發音,雖然兩者都是經由發酵再而蒸餾出來的酒精飲品,感覺只是從不同國家製作;但其實兩者從味道、釀造目標與風格有著極大的分別,只是坊間常常喜歡將之混為一談,因此日本燒酎業界卻努力將兩者刻意分開。

日本燒酎的基本分類

為什麼日本燒酎界的人會如此抗拒呢?那就要從日本燒酎的分類開始講起!

日本燒酎從法例上看大致可以分為幾類,最簡單的「甲類燒酎」、「乙類燒酎」,再到最精緻的「本格燒酎」。

「甲類燒酎」是泛指一些含有糖份,又或是能從穀物中轉化成糖的原材料,經過發酵後,再過高強度的柱式蒸餾而出來的烈酒。規限較細,而且多以量產式製造,在市場定價是那種肝臟與銀包對賭必輸的概念。「甲類燒酎」經過高強度的柱式蒸餾過程,酒中風味流失,香氣欠缺特點,剩下就主要是酒精,情形就似量產式的伏特加 (Vodka)一樣;當中,韓國燒酒 (Sojo)基本上就是這樣的一類 (還會加入不同味道元素呢)!

「乙類燒酎」同「甲類」有著根本上的不同。雖然原材料都是含有糖份,或是能轉化成糖的穀物,但蒸餾的方法就用上較低溫及低強度的壺式蒸餾,令原材料的香氣得到保存,酒質感覺更幽雅。

「本格燒酎」就再於「乙類」之上加入更仔細的註解,配合日本各個地理與原材料與組合的不同,製造出能代表地方特色的精緻燒酎。而「國酒」中的廣義範圍,「本格燒酎」必佔一席!

「本格燒酎」的代表與原料

喜歡日本燒酎的朋友都可能知道「本格燒酎」多是在九州一帶盛行,他們沒有太多清酒釀造酒藏,但就林立著不少的燒酎酒藏。他們多是以「米」、「麥」、「芋」(薩摩芋,即是中國人說的番薯)作為基礎原料。

  • 清幽淡雅的「米燒酎」

採用「米」的話,與清酒的釀造理念相似,其實在全國各地都有生產,透過提取澱粉糖化後發酵再蒸餾而成;其中,以九州熊本縣人吉市地區的「球磨燒酎」歷史最悠久,亦有特定「球磨燒酎」的地理標識。以「米」為基的燒酎特色多是清香幽雅,酒體較輕,而味道清淨。除了熊本之外,福岡、大分、宮崎、長崎等地都有「米燒酎」。一般加冰加水飲用的「米燒酎」更能帶出它的清幽與清涼的效果。

  • 更具潛力的「麥燒酎」

另外以「麥」為基的燒酎之中,感覺與世界的「威士忌」十分接近,但其實蒸餾與糖化的工作卻大有不同。當中它們的糖化工序並非如威士忌般的麥芽糖化,有些酒藏會用上蒸白米與麴菌製成的米麴,再而混合到大麥之中,令其糖化發酵,然後再蒸餾。經過蒸餾之後的「麥燒酎」並不一定要經過陳年熟成的過程,反而也有些是透明晶瑩的樣子。

「麥燒酎」之中最具代表性的當算長崎縣壹岐大島的「壹崎燒酎」,與「球磨燒酎」同屬世界固有的地理標識限制。除了壹歧大島之外,福岡、大分、宮崎,甚至熊本其他地區都有「麥燒酎」的踪影,不過他們有可能以「麥麴」代替「米麴」釀造。「麥燒酎」原料香味濃,特別是烤過的大麥總是有令人回味的麥香與巧克力的味道;不過後段辛烈感比較強。一般來說,我比較喜歡加冰或少許室溫水飲用。

  • 萬人愛寵的「芋燒酎」

最後一款,也是燒酎人注目度最高的「芋燒酎」!其實整個九州都有「芋燒酎」製造,但就以鹿兒島最為有名,亦被稱為「薩摩燒酎」。要用上「芋」(即是蕃薯)來糖化釀酒,但因「芋」件頭大,發酵較難,一般都會先以米麴糖化來做第一步,之後再加入「芋」釀造,再蒸餾。芸芸「芋」種之中,就以淡黃色的「黃金千貫」最為常見,因為它的「芋」種能令燒酎產出濃郁而甘甜的效果。

不同的「芋」種自然會有不同的效果,不過「芋燒酎」一般都給人一種軟綿甘甜的香氣,所以比起其他的燒酎,「芋燒酎」更加可以吸引人欣賞;而且入口的綿滑感覺與回甜也是最容易令人接受的。因此,「芋燒酎」不無追捧的道理!對著一杯「芋燒酎」,我更喜歡加入熱水同飲,因為經熱力揮發,令「芋燒酎」變得更香甜,味道更圓渾,配一口鹿兒島碳烤地雞更勝清涼啤酒。

  • 三大原料以外

其實除了「米」、「麥」、「芋」三大原材料之外,「本格燒酎」其實也可容納另外的一些作料!其中可能香港也有不少選擇的「黑糖燒酎」:直接從奄美大島盛產的黑糖釀製再蒸餾,味道帶有一點點的甜菜頭與菜糖的香氣,入口比「芋燒酎」來得輕柔。

還有「酒粕燒酎」;酒粕即是日本清酒釀造之後,把酒液壓搾而剩下來的酒渣,但當中也含有少量的酒精,亦有不少的米渣與酵母。然後從中加水再發酵,又或者加水將酒粕攪碎發酵,然後再蒸餾出來。「酒粕燒酎」與「米燒酎」不同,一般存在不少吟釀風格的芬芳果香,但入口卻是不甜不膩的。

「本格燒酎」與「琉球泡盛」

「國酒」之中,除了有日本清酒與「本格燒酎」之外,還有另一種經常被人遺忘的酒類。這個,叫做「琉球泡盛」!「琉球泡盛」基本上就沒有別的地方,一定就是在沖繩製造,所以只要到過沖繩旅遊的朋友都一定有聽過,也是當地其中一個著名的物產。

「琉球泡盛」同樣以米製造,但卻並非用上日本大米,而是傳統地用上泰國米製造。其實「琉球泡盛」的蒸餾歷史比日本九州的燒酎歷史還要長,所以造法與用料都保持著古老的模式。這個古老的烈酒也因當年釀造產品強勁的氣泡,因而有「泡盛」之名;而且古老方式在蒸餾之後都會保持不是的「油份」香氣,再經過陳年之後,產生出一種獨特的豆豉香味。瞬間就讓我回想起小時長輩飲得津津樂道的「玉冰燒」。

這麼多不同的日本燒酎其實各有不同,只要你用心試一下,你會發現你會體會到日本人對燒酎的精工固執;在想想喝韓國燒酒之時,不妨多找找看「本格燒酎」!

Micky Chan's avatar - WineNow
葡萄酒及日本清酒導師及顧問 世界第二位華人獲頒日本酒武士名銜 ~ 香港葡萄酒教育中心創辦人 ~ 飲食雜誌 《Umai 嚐.日》總編輯 ~ 日本酒造組合中央會海外支援辦公室負責人 (亞洲) ~ 日本葡萄酒Chateau Mercian品牌顧問 (香港及華南地區) 資格 ~ WSET Level 4 Diploma in Wine & Spirit 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文憑証書持有人 ~ WSET Level3 Awards in Sake 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三級清酒証書 ~ Certified WSET Educator in Wine, Sake and Spirit 認證WSET葡萄酒、清酒及烈酒課程導師 ~ Certified Sommerlier by 認證侍酒師 ~ Sake Sommelier Assocaition – Certified Sake Sommelier 清酒侍酒師協會 – 認證清酒品酒師 ~ Sake Service Insitute – Kikisake-shi 日本酒匠協會 – 清酒唎酒師 ~ Certified Speicalist in Wines 美國葡萄酒教育家協會認證葡萄酒專家 ~ Certified CIVB Educator 認證波爾多講師 ~ Certified Sherry Educator 認證雪莉酒講師 ~ Advanced ceritificates in Portuguese wines 葡萄牙葡萄酒高級証書

相關文章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