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啤的故事(II)-  HB Beer 開幕盛況空前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香港啤的故事(II)- HB Beer 開幕盛況空前

2018年08月09日

 

一百架貼著香港啤酒海報的車輛,載著參加開幕禮的人,從尖沙咀天星碼頭往12里外的青山道酒廠進發。車隊駛過彌敦道、上海街、深水埗、荔枝角,荃灣……

 Hong Kong 1930's bw

香港1930’s

1933年8月,香港的降雨量破過去四十九年新低,只得1寸7分3厘。

 8月16日,星期三,午後,尖沙咀天星碼頭停了一百輛車,和等待參加香港啤酒廠開幕禮的人。車自香港酒店租來,全貼了香港啤酒的海報,酒廠秘書迪西爾(C. de Saille Robertson)安排大家上車,往12里外的酒廠進發。車隊駛過彌敦道、上海街、深水埗、荔枝角、荃灣,一輛接一輛,像虛線從市中心一點一橫塗至邊陲。

氣溫華氏87度,濕度71度,多雲,悶熱。大家都把車窗絞下,奢望行車時激起的微風能把悶熱吹散。

 哪管穿的是綿襯衣、麻西服、絲長衫、薄綢唐裝,都汗流浹背。女士們抹了香水,有濃有淡,空氣混著汗、沿途的花花草草和海水味。

 車內人閒聊,談經濟不景氣,談德國新冒起的納粹主義,談啤酒,談三月日本人高價收購米糧,推高香港米價。談2月23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在香港大學演說講的話 -「你們要在20歲時成一赤色革命家,到40歲時才不致落伍」。

 提不起勁說恭維客套話的人,樂得昏睡在蟬鳴中。

世界上最美麗的啤酒廠

夢醒,鹹鹹甜甜的氣味換了麥芽汁和酵母甜香,空氣似變得清涼。酒廠聳立在深井路旁,前面是一片草地,望著海。廠房及碼頭被繽紛彩旗包圍,南威爾斯軍樂隊(South Wales Borderers)奏著輕快調子,與郊野景色大異其趣。

 在落車處跟來賓問好的是迪西爾太太與廣告部主管巴域夫人(Mrs Barrett)。賓客數字比預計的多,大家雀躍興奮。

 啤酒廠佔地628,000平方尺,樓高60尺,由利安公司(Leigh and Orange)設計,合益公司(Hop Yick and Co)負責工程。1931年8月動工,花了十八個月完成。(利安在1932年設計了香港大學馮平山樓。)

 香港啤酒廠

香港啤酒廠

先進設備購自布拉格及英倫

酒廠所有機器設施均購自捷克布拉格的斯柯達公司(Skoda Works),由斯柯達工程師來港裝嵌,黃埔船塢協助施工。

 製冰設施來自英國的約克公司(York Shipley Inc),其香港代理是渣甸洋行(Jardine, Matheson and Co.)。

 啤酒廠的總釀酒師沃伊奇(V. Woitsch)是捷克人,擁有維也納釀酒學院文憑,亦具捷克專業資格,曾管理捷克其中一間最具規模的啤酒廠。其在港的副手戴柏(F. Drapal)亦來自捷克。

 四個月前香港啤酒原主席華倫(J.P. Warren)因病返回英國,天祥洋行主席士丹利道維(Stanley H Dodwell)只好兼任香港啤酒主席。他說當前全球商業活動及購買力低沉,失業率高漲,開創新工業對香港社會每一階層都極具鼓舞。香港啤酒廠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酒廠,廠房背後群山帶來釀酒所需的優質清潔水源。廠房設施是最先進的,員工堅守清潔衛生之道。有人批評啤酒廠並非純英國組合,道維指出香港啤酒是一家建基在國際合作的英國公司,釀造英國風味啤酒,品質絕對不差於知名進口品牌,價格卻便宜近一半。公司僱員有英國人、中國人和葡萄牙人。

 布拉格 1930s

布拉格1930’s

深信啤酒市場前景璀璨

香港啤酒深信本地釀造的啤酒會有市場,尤其在經濟不景時。公司曾走訪造啤酒出色的地方,跟當地專家學習,並購買了他們的設施。啤酒廠的最大功臣是公司總經理律敦治先生(J H Ruttonjee),他最先建議開設啤酒廠,從構思到實際營運,親力親為,香港啤酒可說是律敦治的孩子。

 律敦治接著多謝香港政府和匯豐銀行,強調要是沒有匯豐的支持,英國不會在遠東取得今天成就,歷史要改寫。

 逐一多謝各方(承建商、機器供應者、鄰近村落居民)後,律敦治邀請駐港英軍總司令波老中將(O C Borrett)的夫人步上小台階,然後將軍把一條銀鑰匙交給她,讓她開啓酒廠的大門,象徵香港啤酒正式開幕。道維的女兒獻花給她,來賓舉杯恭祝香港啤酒一切順利。

 儀式過後,大家漫步酒廠,一邊飲啤酒一邊聽迪西爾和律敦治講解酒廠的運作流程。

釀製過程一絲不苟

麥芽首先在酒廠頂樓被磨成粉,然後經由銅管送往一樓的糖化鍋(mash tun),以暖水混和,再蒸熱至攝氏75度成醪液(mash)。然後濾走雜質,加入乾啤酒花同煮兩小時。蒸煮完成後,汁液會泵至地下的隔濾桶將啤酒花及雜質濾走,成為啤酒麥芽汁(wort),這時液體會泵至四樓的冷卻房冷凍至45度。冷凍鍋的底部有不少孔,讓淨化過的空氣吹進,把液體內的氧氣吸走。冷凍一小時後,汁液會轉到三樓的冰櫃降溫,當降至8度,汁液會再轉到地下的巨大發酵桶,混和酵母。在這裡溫度會調節至攝氏4度 ,十天過後,釀成的啤酒會轉到溫度攝氏1度的桶作兩個月熟成,完成後再過濾一次,便可裝瓶。裝瓶後的啤酒會放進消毒房,慢慢加熱至65度,以減低酵母細胞的活力,避免入瓶後的啤酒再次發酵。消毒過後,便可貼上酒標,推出市場。

 整個釀酒過程絕對不經人手,衛生要求極高。員工每天開工前,必須經過特別通道往浴室淋浴,然後換上清潔工衣。大部分員工住在釀酒廠旁的宿舍,由專人監管。宿舍設有小賣部,齊備日常用品,不單酒廠員工,鄰近村民亦可光顧。

Haze 王漢明's avatar - WineNow
生於荷李活道,兩三歲起成荃灣街坊。1988年至1993年間於法國修讀哲學。九十年代中曾在剛果共和國工作,2000年至2009年間任職法國食品協會。在波爾多及里昂唸書時,以逛舊書店為樂,迷上收藏舊書刊。成家後,奉妻命,書不再狂潻,轉而蒐集戰前酒商單據、酒標、名信片等舊紙張,幸未成狂。

相關文章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酒經小編 - WineNow HK
酒經小編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

拍案叫絕的紅棉加州酒晚宴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09月26日

拍案叫絕的紅棉加州酒晚宴

可能是緣份,創辦《酒經》25年來舉辦的美酒晚宴超過一百場以上,可能有一百二十多場吧。但記憶中好像很少有加州葡萄酒作為主題的。 八月二十五日應加州葡萄酒協會之邀,搞一次加州酒晚宴,並獲得屈臣氏酒窖贊助,提供八款精品酒,又情商得紅棉( MIAN[…]

食燒鵝與阿爾薩斯葡萄酒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09月06日

食燒鵝與阿爾薩斯葡萄酒

朋友約食燒鵝,我順手帶了一瓶阿爾薩斯的特產瓊瑤漿 (Gewurztraminer) —— 這酒名譯得真好,向中國農民致敬!成熟度高的 Gewur (如果嫌全名太長,也可以簡介成此) 入口真如瓊漿,當然,真正的瓊漿是什麼味道,沒有人嚐過。 神[…]

山西汾酒——清香型白酒擎天一柱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08月16日

山西汾酒——清香型白酒擎天一柱

1949年10月1日晚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晚宴在北京的北京飯店舉行,當晚的酒有三種,汾酒,竹葉青與黃酒。 對,茅台酒還未登上國宴餐桌。 1949年以來,中國舉辦過五次「中國名酒」評酒會,第一次在1952年,只有四大:汾酒、茅台酒、西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