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年12月的故事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1932年12月的故事

2018年12月01日

那年那月那日發生的事,你有興趣知道嗎?

1932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吹東北風,密雲。氣溫華氏66至77度。

香港大酒店天台花園新改建的中餐廳開幕,客人跳舞至凌晨一時。

2日 卜萬蒼的電影《人倫》最後一天在灣仔菲林明道東方戲院上映。

 晚上9點15分,保護兒童協會在思豪大酒店(Cecile Hotel)舉行慈善舞會,門票5元,港督貝璐(William Peel)主禮。酒店免費提供晚餐,印刷商免費製2千張門券,英美煙草公司捐1千6百支香煙,先施及永安送玩具。源和行(Gande, Price & Co)捐12支不同種類洋酒,渣甸洋行(Jardine Matheson)送一箱白馬威士忌和一箱三星白蘭地,廣和(Caldbeck, Macgregor Co.)送一箱三瓶的紅牌威士忌。是夜籌得3,341.5元。

2日 彌敦道70號的馬素餅店(Marcel)從德國請來的餅師今日抵港,他會造聖誕蛋糕、布甸和生日蛋糕。

3日 新界農產品展在石湖墟舉行,門票2角。

4日 大角咀山邊石礦場,24歲女工被爆破飛來的石頭擊斃。

5日 德國漢堡風味食品店Habade製的黑麥麵包每磅2角,店開在皇后大道中及漢口道。在告羅士打行先施公司聖誕禮品店,可找到潮流法國時裝,和一個製於1千年前的淺綠色陶瓷水瓶,全球只得四個,標價20萬。

6日 尼歌臣(R. A. Nicholson)往杭州,明年2月返港。老香港的他,曾是本地園藝學會中堅份子,1927年到英屬哥倫比亞退休。上月中他從老家帶來2千株玫瑰,種於淺水灣酒店,希望玫瑰園能稱冠遠東。

 法蘭西郵輪公司(Messageries Maritimes)客輪今天離港開往越南海防市,坐頭等及二等艙的話,可享法國餐和免費葡萄酒。

7日 香港藝術會(H.K. Art Club)年度展在告羅士打行8樓舉行,作品有素描、油畫、雕塑和攝影。

image 3

8日 畢打街10號,香港大酒店對面的Brewer & Co書店推廣100本精選書籍,包括威爾斯(H.G. Wells)的《世界史綱》,杜蘭(Will Durant)的《哲學故事》,房龍(Van Loon)的《人類故事》和勞倫斯(T. E. Lawrence)的《沙漠起義》,均售5元。

image 2

9日 知名音樂劇作家魯道夫(Rudolph Friml)來港旅遊,他的作品有露絲瑪莉、沙漠之歌、三劍俠等,曾寫了一首中國組曲,現在構思中國色彩交響樂。

10日 廣和洋行忙著把莊尼獲加威士忌製的附有筆記簿的皮銀包送給記者及客戶。

11日 德己立街及駱克道的占美廚房(Jimmy’s Kitchen)之是日推介為火腿扒配薯蓉及蔬菜,每份一元,送咖啡。

12日 凌晨一時,長洲北帝廟旁邊5百乘1百尺範圍內的醬園、木材倉庫及民居燒起來。個多小時後,北河街11及13號的滕店、傢俬舖和麵包店亦燒起來。

13日 早上七點半左右,33歲荷蘭人費德力(Johan Louis Max Frederiks)在尖沙嘴寓所向自己頭顱轟了一槍,動機是個謎,他在本地的爪哇日本航運公司工作。

 是夜,何東爵士包了香港大酒店中菜館請客。

14日 星期六下午2時 聖誕老人乘黃色飛機在香港上空盤旋,拋下藏著先施公司獎券的30個降落傘。頭三位把獎券在星期日交回先施的幸運兒可獲獎。來自四間學校共約400名學生在啟德機場歡迎聖誕老人,他透過翻譯講述從北極到香港的旅途,派過禮物後,坐汽船抵達先施公司對面的碼頭。聖誕老人沒有即時進入百貨公司,先坐汽車逛市中心,半小時後才回。熱鬧過後,飛機帶著先施經理馬文輝及親朋在維港上空看不一樣的香港。

 這個聖誕,先施的天台樂園(Wonderland)增設迷宮、乒乓球檯、滑冰場、三輪車場及小型高爾夫球場。聖誕老人一直留在樂園,至平安夜。

 下午4點半,港督主持香港大學馮平山圖書館開幕禮。

15日 凌晨,被旺角道、弼街、廣東道、上海街圍住之幾座樓燒起來,清晨四點半才被撲熄,這是本年度香港最嚴重的火災。

 這天杜彼德被法庭罰款25元,因他在11月25日於皇后碼頭對開的干諾道超速駕駛, 時速約35里。

 晚上香港神智學會(The Theosophical Society)主辨講座,講題為《思想者歌德》。

16日 晚上 警隊貨車游走主要馬路,撿走亂泊的手拉車。警方曾多次接到投訴,指手拉車車伕收工後,把車亂放在馬路上,阻礙行人。

17日 馮科布扎(von Kobza-nagy)在香港大酒店一樓舉辦個人展覽,一連三日,朝九晚十,免門券。場內展出了他廣為人知的攝影作品,和不常見的油畫及雕塑。其中一幅油畫精細描繪穿上白色長裙、帶珍珠頸鏈和翡翠玉墜的港督夫人。(1941年香港淪陷前,馮科布扎協助隱藏遮打家族捐贈給港府的遮打爵士藝術珍藏,他在日治時期去世,藝術品的下落成謎。)

18日 窩打老道的聖德肋助堂開幕,建築費十一萬,是最摩登的教堂。

 來自希臘的彭菲雅(Panthea)公主和埃及來的亞歷高(Aleko)在太平戲院演出,觀眾只要寫下問題,他們就能以心靈力量把答案傳給觀眾。半年前亞歷高曾經在皇后戲院演出。

19日 中國郵報隨報附送聖誕特刊,內頁源和行廣告佔近半版,長闊17乘23厘米,宣傳 40/45/55元洋酒禮包組合。55元的包含香檳、薄荷酒、白蘭地、D.O.M.、些利、氈酒、布根地及必打士各一枝,另有威士忌、砵酒和聖祖利酒各兩支。

20日 一如往年雲咸街有聖誕樹擺賣,大的5元,小的2元5角。在中央街市,天津和上海來的雅枝竹賣8仙一磅 ,唐芹 1毫2仙1磅,新界白蘿蔔4至5仙1磅 ,美國薯仔7仙一磅。

21日 賣酒也賣紐西蘭果汁的廣和洋行,創了一款雞尾酒作促銷:熱情果果汁和水各一杯,混和後加入同等份量的Booth Dry Gin 及法國Vermouth,少許糖,大量冰碎,搖勻即成。

22日 泰姬陵絲綢店有一電動機械人發售,能活動亦能回應問題,全港獨一無二。

23日 聖誕樹減價至4元一棵。

不知怎樣過聖誕的人,可趕搭今日出發的箱根丸郵船,6日後到神戶,明年1月5日從橫濱返港。

image 6

23日 九龍寧佑堂聖誕音樂會,有合唱和獨唱。樂曲選段有韓德爾的彌賽亞,海頓的創世紀,孟德爾頌的以利亞。

 必列者士街YMCA男青年會禮堂亦有音樂會。滿堂英國、歐洲、夏威夷和有中國歌曲,演出者大部分是本地華人。

24日 天祥洋行伙計忙著幫客人送酒,組合有45和55元兩款,45元的包括德國汽酒、砵酒、些利、拿破侖白蘭地、薄荷酒、Dom各1瓶,3枝黑白威士忌,2枝哥頓氈酒。

25日 溫暖潮濕的聖誕日,最高溫度華氏77度,比去年高19度。

26日 在半島酒店可找到廣和洋行代理的Pommery香檳麥林装(magnum)。

 感染了瘧疾的何東夫人張靜蓉,仍未康復。

28日 一名姚姓男子因非法養妹仔,罰款50元。以180元被購入的妹仔,向香警方投訴遭女主人襲擊,涉案太太在逃。

29日 下午3時半,港督夫人在掃桿埔主持東華東院的揭幕禮。

29日 彌敦道66號鴻昌辦館老闆早前因擁有不足秤4%的中國秤,被罰款一百元。是日重審,改判無罪。被告說其店鋪只採用磅服務歐洲客人,那個不準確的秤是自用的。

30日 晚上6時,香港實踐心理學會(Practical Psychological Club)在連卡佛餐廳聚會,有講者談廣告與商業心理學的關係。

31日 赤柱聖士提反書院舉行入學考試。

 聖卡羅劇團(San Carol Opera Company)在北京道與漢口道交界之景聲戲院(Star Theatre),演出普契尼歌劇波希米亞人(La Boheme)。

 除夕夜,半島酒店、淺水灣酒店、香港大酒店、告羅士打餐廳、思豪酒店,九龍木球會、紀利華木球會擠滿人。

 Auld Lang Syne (友誼萬歲)到處在唱,沒有現場樂隊,可到音樂店Anderson買Debroy Somers Band with Male Quartette唱片。

 子夜倒數過後,維港上船嗚汽笛,街上炮仗霹靂啪喇,新一年如是開始。

image 7

昔日維港夜景

Haze 王漢明's avatar - WineNow
生於荷李活道,兩三歲起成荃灣街坊。1988年至1993年間於法國修讀哲學。九十年代中曾在剛果共和國工作,2000年至2009年間任職法國食品協會。在波爾多及里昂唸書時,以逛舊書店為樂,迷上收藏舊書刊。成家後,奉妻命,書不再狂潻,轉而蒐集戰前酒商單據、酒標、名信片等舊紙張,幸未成狂。

相關文章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 WineNow HK
酒經小編 - WineNow HK
酒經小編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台北羅芙奧秋拍私人推介

葡萄酒拍賣會的重要功能,是方便人們找尋心儀的舊酒,我很喜歡購買那些舊年份的散裝酒 (即不是原箱)。這些酒價錢往往較便宜尤其是一些人稱為「垂直組合」,即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酒,買回來若同幾位朋友一起試飲,便可以更了解酒莊在不同年份的表現。 去年[…]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1月08日

去ASC世界葡萄酒之旅「燒冷灶」

踏入秋天,又是試酒的旺季了。上月中 (17日) ASC Fine Wines 在金鐘的萬豪酒店舉行了一次很隆重的試酒會。除了是賣酒,又有多個講座研討會,反應甚為熱烈! ASC Fine Wines 這次的「世界葡萄酒之旅」(World Wi[…]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10月27日

為圓偉人一願 珍酒奉旨複製茅台酒

今年上半年,一款近期冒起迅速的醬香型白酒——「貴州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正式在香港上市,成為本年度香港最大的IPO。這上市有兩層意思,一是珍酒的控股公司——珍酒李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6979.HK,是為香港股市白酒第一家。其次,珍[…]

拍案叫絕的紅棉加州酒晚宴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09月26日

拍案叫絕的紅棉加州酒晚宴

可能是緣份,創辦《酒經》25年來舉辦的美酒晚宴超過一百場以上,可能有一百二十多場吧。但記憶中好像很少有加州葡萄酒作為主題的。 八月二十五日應加州葡萄酒協會之邀,搞一次加州酒晚宴,並獲得屈臣氏酒窖贊助,提供八款精品酒,又情商得紅棉( MIAN[…]

食燒鵝與阿爾薩斯葡萄酒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09月06日

食燒鵝與阿爾薩斯葡萄酒

朋友約食燒鵝,我順手帶了一瓶阿爾薩斯的特產瓊瑤漿 (Gewurztraminer) —— 這酒名譯得真好,向中國農民致敬!成熟度高的 Gewur (如果嫌全名太長,也可以簡介成此) 入口真如瓊漿,當然,真正的瓊漿是什麼味道,沒有人嚐過。 神[…]

山西汾酒——清香型白酒擎天一柱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3年08月16日

山西汾酒——清香型白酒擎天一柱

1949年10月1日晚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晚宴在北京的北京飯店舉行,當晚的酒有三種,汾酒,竹葉青與黃酒。 對,茅台酒還未登上國宴餐桌。 1949年以來,中國舉辦過五次「中國名酒」評酒會,第一次在1952年,只有四大:汾酒、茅台酒、西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