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視群雄  納帕天之驕子Promontory - WineNow HK 專欄文章
專欄文章

傲視群雄 納帕天之驕子Promontory

2021年04月12日

在世界頂級美國膜拜酒中,哈蘭酒莊(Harlan)無疑是數一數二的Top Wine。得益於1980年,美國葡萄酒之父Robert Mondavi 安排的一場布根地和波爾多之旅,當時加州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之一,Bill Harlan先生,於1984年創立了哈蘭酒莊。

韜光養晦多年後,1996年哈蘭推出第一個年份酒 – 1990年份,立刻造成轟動!繼而推出的1991年份被世界葡萄酒評人羅伯特‧派克(Robert Parker)打出了98分的高分,評語中直言:蒙瓶評審中毫不遜色於多家法國波爾多一級莊。而讓哈蘭酒莊在世界葡萄酒地圖上佔有一席之地的是1994年份葡萄酒,Robert Parker直接為這款酒打了滿分100分。

哈蘭酒莊的成功絕非一日之功,比爾‧哈蘭(Bill Harlan)始終在推進著他最初的「200年頂級酒莊計劃」。他研究了歐洲一些最成功的葡萄酒家族,並留意了那些失敗案例,著眼於以思考自然終極藝術的方式思考葡萄酒,致力於要釀出能「洗滌生活中被蒙塵的靈魂」的葡萄酒。

但其實除了哈蘭酒莊,哈蘭家族還有另外一個世間罕見的藝術作品,同樣精心雕琢多年,一經推出,震驚四座!它就是來自納帕谷奧克維爾(Oakville)、哈蘭酒莊以南地區的Promontory – 普羅蒙特酒莊。

上世紀八十年代早期,家族初代掌門人Bill Harlan在攀登馬亞卡馬斯山(Mayacamas)時,在奧克維爾西南山脊,偶然發現了一片塵封多年、與世隔絕的瑰麗風土。這裡是隱秘的廣袤荒野,崎嶇不平的陡峭山坡,周圍布滿森林。當他從山脊向下俯視山谷,一個帶有葡萄園的小山谷嵌在其中,如同飛鳥輕擊海面,那個景象給Bill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在這裡,他想到了一個詞來深刻地反映眼前的一切,那就是一個形容遠僻的海中狹長陸地的詞:岬角 Promontory。

在Bill Harlan近三十年的不懈努力下,哈蘭家族終於在2008年買下了這片土地,2010年又陸續買下了周圍的地塊。這片面積約340公頃的野生土地上,其中只有10%可耕種面積。除了部分小片葡萄園,這些地塊似乎從未被人類玷汙過。

如今的Promontory酒莊,占地近400公頃(葡萄園面積35公頃),由家族的第二代成員H. William Harlan全權負責打理。

納帕的罕見風土

葡萄園的周圍是一望無際的原始森林。緊鄰多明納斯酒莊(Dominus)以及哈蘭家族旗下的邦德酒莊(Bond)和哈蘭莊園(Harlan Estate)。

自1980年代起,這裡就已經開始種植葡萄。經過了2008年和2010年的並購,現今共35公頃的葡萄園種植著大量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一小部分馬爾貝克(Malbec)、小味爾多(Petit Verdot)和品麗珠(Cabernet Franc),一些地塊也正在重新種植與開墾。每年採收季,葡萄會被分成60至90個不同的批次(lot)。

葡萄園非常陡峭,坡度介於15到30度之間,主要分佈在三個區域:火山岩為主的低窪地;沉積岩以及東朝向的變質岩土壤。變質岩是納帕谷非同尋常的風土,正是因為這些重結晶、紋理色彩斑斕的獨特岩石,才賦予了美酒別具一格的潮濕礦石、石墨、青苔和月桂香氣。

這裡的獨特之處還在於其難以置信的日照朝向。不誇張的說,Promontory的部分葡萄種植地擁有360度的日照朝向。一切都是手工勞作,這裡的葡萄園與世隔絕,卻備受文明呵護。

酒窖的獨特設計

Promontory酒莊的酒窖由參與建設過哈蘭莊園和邦德酒莊的Backen,Gillam和Kroeger Architects共同設計承建,很好地完成了酒莊的多樣性訴求。

發酵室的設計頗具工業風,甚至令人回想起工業革命。不僅在視覺上讓人眼前一亮,也有著不俗的實用功能。在採收期間,輸送口將和起重機還有高架軌道連在一起,迅速將葡萄送往特定的發酵罐裡。

酒莊目前共有三十餘個大小各異的發酵罐(包括混凝土罐和橡木罐)。有些出產不高的地塊會在單獨的桶室裡經由橡木桶發酵。在發酵過程中,橡木桶會在滾軸上旋轉數次。輕柔緩慢地把果皮中的色素、單寧和風味物質融入酒液。

酒莊使用820加侖的奧地利製橡木桶中熟成酒液。與常規的橡木桶陳釀相比,這種的熟成速度更慢,且在短時間內不太容易受到橡木的影響。因此Promontory需在正式發售前經過至少五年的熟成,孕育更優雅靈動的酒風。

無與倫比的酒標設計

比爾‧哈蘭始終在推進著他最初的「200年頂級酒莊計劃」。事實上,Promontory的出現,完善了哈蘭家族在納帕的酒莊三部曲,即:Harlan, Bond, Promontory。如今也將Promontory的領導權傳給第二代 – 兒子威廉‧哈蘭(William Harlan)。

在一代又一代哈蘭人的引領下,哈蘭家族的腳步始終站在當下,著眼未來。以酒莊的酒標為例:1980年代末,哈蘭酒莊終於以十九世紀的雕刻藝術為模版,請來了美國前財政部「設計美元的家夥」,費時費力的設計出了一個能比擬藝術品的酒標。而到了Promontory,酒莊對酒標的設計達到了更為極致要求:有人說,簡直是堪比真美元了!

媒體品鑒語  –  Promontory 2015

2015年份的Promontory在杯中呈深石榴紫色,沿著邊緣呈現出明亮的細微差別。有艷麗的紅醋栗果凍、黑櫻桃蜜餞和溫暖的黑醋栗香氣,枯萎的玫瑰,未經煙熏的雪茄和芬芳的土地感。口感醇厚豐富,紅色和黑色水果層層疊疊,帶有礦物質火花。其結構堅如磐石,單寧結實堅固,與華麗的水果相呼應。也許是沒有使用常規橡木桶而是更大容積的奧地利製橡木桶,木桶的表現相當講究,甚至有種無招勝有招的武林絕學感。盡管酒款還很年輕,但如今已經能夠被很好品味與欣賞。這是一支有著無窮潛力與能量感的頂級酒款 — 這又是一次哈蘭家族對未來幾十年的卓越承諾。

Invino佳音's avatar - WineNow
法國葡萄酒烈酒管理及市場學碩士,法國旅遊管理碩士,WSET高級品酒師。曾供職於多家波爾多酒莊,現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同時兼任Bettane Desseauve 貝丹德梭中文年鑒主編。多年留法,在勃墾地工作時一頭紮進了葡萄酒的世界,用感官體會每一支獨一無二的葡萄酒,逐一探尋世間那些因時間沉澱而更顯美好的存在。

相關文章

Cuvelier Los Andes —— 在火熱的高原複製波爾多風格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4月23日

Cuvelier Los Andes —— 在火熱的高原複製波爾多風格

Cuvelier des Andes 少莊主說道,一切從 Michel Rolland 開始,他 1996 在阿根廷看中一處地方,覺得能釀出很好的葡萄酒,就向對方說,我買下這85公頃吧。豈料對方說,我們希望你能拿下整塊地850公頃。(地圖來[…]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 WineNow HK
梅 康妮 - WineNow HK
梅 康妮
2024年04月08日

中國葡萄酒,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永利臻典——中國葡萄酒大賽」,齊聚了來自新舊世界葡萄酒地區的27位全球頂尖權威評審,我亦有幸受邀擔任評委。 在為期五天的評審活動中,品鑒了來自中國近200家酒庄的中國釀造頂級葡萄酒,賽事採用國際標準評審。永利旨在透過這一全新的葡萄酒評選盛[…]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4月08日

加州膽色: 實驗室份工太悶 不如去釀酒啦

筆者接觸過很多加州酒莊 / California Wines,依然不由得對充滿玩味和前瞻性的 Michael Cruse 留有深刻記憶 —— 既有實驗室人員的理性觸覺,又有藝術家大膽浪漫的冒險。酒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走入屈臣氏酒窖叫支「馬騮衣[…]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 WineNow HK
劉致新 - WineNow HK
劉致新
2024年02月27日

新南威爾士州—澳洲葡萄酒的搖籃

1788年,英國人在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 (簡稱為新州) 成立殖民地,歐洲各國移民陸續到達。1820年左右,英國人開始在悉尼以北的100英里處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 種植葡萄釀酒,成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酒區。獵人谷至今仍然是[…]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26日

法國有機酒展不受全國農業大示威影響 錄得入場9600人次 參展買家質素高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是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參展的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

BOND 五部曲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 WineNow HK
Invino佳音
2024年02月21日

BOND 五部曲

勃艮第康帝酒莊的「踏雪」,名字來自 A la Tâche 的概念,由葡萄農包管到株。 多年前,Harlan 家族就開始使用這種既全新、也同樣“古老”的方法管理葡萄園。 這個專案在這裡叫做「Vine Master」,也就是說,由已經上手一段時[…]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2月02日

葡萄酒商 Crurated 推出元宇宙酒窖及虛擬的葡萄酒社區

倫敦有一家創新的葡萄酒網商 —— Crurated 推出了首個由區塊鏈支援的實體資產元宇宙,為買家和收藏家們打造全新的葡萄酒「溯源體驗」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4年01月15日

有機葡萄酒的市場趨向:法國飲家的買酒心態

買家越來越多,銷量越來越好… 但不同的銷售渠道,表現參差。各種銷售渠道的表現,非常不同。如大型連鎖零售商(下降7%)或專門有機食品店(下降7%)的銷售額,錄得下降。而餐飲業(增長12%)、葡萄酒專賣店或酒舖(增長8%)、酒窖直銷(增長5[…]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 WineNow HK
Mabel Lai - WineNow HK
Mabel Lai
2024年01月12日

Madeira 馬德拉: 歷史篇

在群群一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中,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 Port (波特酒) 及 Sherry (雪利酒)。而 Madeira 往往是被遺忘的一款加烈酒。去年,筆者到訪葡萄牙的 Madeira,目的除了考取 Certif[…]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 WineNow HK
本刊記者
2023年12月21日

有機酒文化席捲市場 專訪「法國有機釀酒師協會」

有機農作、可持續地耕釀和天然釀酒法,在源頭過程避免添加化學藥劑,或減少人為干預,除了是尊重大自然的釀酒修養,也讓酒液更為優秀,既保存到風土的純粹韻味,也表達到粗製工業化所缺的精品風味。 有機酒文化,毫無疑問是近年的酒圈新貴。 另一方面,數年[…]